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或推动最剧烈重大政治改革

www.creaders.net | 2018-02-26 19:49: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或推动最剧烈重大政治改革

中共十九大之后,短短4个月要开三次中共党中央全会,这的确在建政后的中共历史是前所未有的。这次十九届三中全会,不能单纯认为是中共的党和国家机构的一次改革,更可能是中共掌权中国大陆后最为剧烈的一次重大政治改革。

当然,这种政治改革并不是西方的所谓民主改革。

在中共看来,西方的民主方式在不同历史、民族,不同宗教、文化和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推行的70多年中,许多国家不仅没有带来发展,甚至成了他们的噩梦。而西方的民主也正在蜕变成意识形态斗争的工具,甚至选票政治代表了民主的全部。

在全面清洗和重构了中共的军队之后,习近平解决了民族复兴的底盘与保障问题,不仅让中国内部出乱子的几率降到最低,更是向外界展示了正快速推动的“硬实力”。军改是完全打散了重建,官僚机构的改革虽不可能打掉重建,但千万不要忽视习近平此次官僚机构的政治改革决心。

特别是不能忽视一些超越外界期待的政治改革重大调整的出现。

研究中共政治历史,毛泽东1949年领导建立了新中国,但其党和国家机构的框架是围绕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思维逻辑来设定的。建政初期,中共也邀请了相当多的非党内的民主人士担任政府要职,但他们很快就在短短几年中纷纷退出政治舞台。可以说,毛时代中共的人事与框架变动一直较为剧烈,以至于“中央文革小组”成了不受约束的权力指挥机构。

邓小平时期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革委会”等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府框架都被彻底砸碎退出舞台。在文革中担任要职的很多中共的官员被降职撤换,不得重用。当然,那批下台的官员有很多都成了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的弄潮儿,这也是89年前后反官倒的重要原因之一。

经过近30年的调整,目前中国的官僚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显然成了权力与金钱密切结合的一种产物。反腐不能一直不断的抓官审判,也不是靠新增一个监察委就能够解决根本问题的。因此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必然是习近平主导的系统性的政治改革。

习近平也要借助这一次改革,彻底清理浸淫在改革开放中的这批旧官吏,否则就无法实现“社会革命”。

党内的三大机构,即中组部、中宣部和中联部,已经是“爷爷”级的了,有三十多年都没有好好修整了,这会是这次政改的一个大看点。

其实,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改革的方向,中共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就是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这个层面讲,这样的政改动静绝对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天上下刀子都有可能。

而这样一次的官僚体系的重大改革,必将成为习近平这一任(5年)任期的核心任务。当然,中国这次宪法修改国家主席任期,实际上正式宣告习近平至少在这样一个权力位置上干到2027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