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哪些人将对习近平怒不可遏?

www.creaders.net | 2018-02-28 10:10: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哪些人将对习近平怒不可遏?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发表英国《金融时报》华盛顿办事处主任、前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党:中共统治者的秘密世界》(The Party: The Secret World of China’s Communist Rulers)一书作者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的文章说,中共日前宣布修改中国宪法,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只能连任两届的限制,令人怀疑习近平意图使自己成为终身国家主席。

按照现行的中国宪法,习近平只能连任两届国家主席,在2023年初第二个五年任期届满后下台。然而,习近平不一定要放弃权力。他已担任的其它要职,如真正掌握中国实权的中共总书记一职,并没有任期限制。作为国家元首的国家主席,与执政中共总书记处于同等地位。就在1990年代初期,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还曾分别由两人担任。所以这次修宪意义重大。

习近平的中共总书记职务将在2022年底任期届满,届时没有正式的障碍妨碍他继续连任。但按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只能连任两届。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的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职务,都只连任两届。这次修宪使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两个重要职位的产生,倒退回1990年代初。那时通常由中共元老以非正式、不透明的讨价还价,决定这两个最重要职务属谁。

习近平这一修宪,使中国政治进一步倒退到毛时代的强人统治模式。当然,习近平不是毛泽东,毛时代的中国也不是今天的中国。但他通过修宪消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还是极其令人瞩目。不管怎么说,习的极权手段还是令人回想起中国的黑暗时代。

中国一开始的宣传暗示,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是稳定大局的需要。中共《环球时报》引述一位学者的话说,在2020年至2035年的“关键时期”,中国将成为现代化的繁荣国家,北京需要强有力而稳定的领导人。

然而,习近平为了继续掌权而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非但无助于稳定大局,而且适得其反。近几十年来中共最大的强项,就是建立一套顶层有序的继承制度——而这正是世界上专制政权往往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江泽民就是按规定的时间表把权力交给胡锦涛,而后者同样循例向习近平交权。

在去年举行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没有任命明显的继承人,以便在他2022年两届任满后,循例接掌中共总书记一职。此举已经表明他有意突破任期限制。日前的修宪建议更凸显了这一意图,而且宣布修宪的时机恰到好处。习近平在其第二个任期即将到来时,已对党和政府都巩固了压倒性的权威,并通过反贪腐运动向中共顶层的敌对派系发出警告:他不会下台。

这也和习近平执政期间更广泛的主题——消除中共党和国家之间的区别相吻合。因此国家主席的任期必须和中共总书记一致。习近平在短期内能够推动修宪,无疑说明他已攫取了所有权力。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许多努力推动政治和法律改革的中国学者和官员将怒不可遏,因为习近平正把他们的努力抛到一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