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盛顿邮报:习近平可能“被迫下台”

www.creaders.net | 2018-03-03 00:58:0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习近平可能“被迫下台”

人大政协两会前夕,北京天安门广场明显加强了戒备。摄于2018年3月1日。图片来源:路透社/Jason Lee

华盛顿邮报一篇专栏引述专门研究世界各国领导人任期的专家指出,中共计划修改宪法撤销国家主席任期,理论上可以容许现任的主席习近平一直居位至鞠躬尽瘁为止,而这个忧虑并非过份,有鉴习近平有独裁统治的倾向。

文章指,这是否意味习近平或可会做到死而后已?根据其他国家同样的例子,取消任期上限,习近平的前景目前难以定论。但专家指出,大多数取消任期而延续掌权的领导人,都会面临被推倒或甚至被暗杀的下场。

中国对国家主席的任期定限,首先见于1982年的宪法,目的是要从毛泽东错误政策为中国带来混乱吸取教训。但文章指出,如果任期定限是人为措施,将限期撤销也可以是人为措施。中国并非世上首个如此做的国家。

文章引述都柏林大学专门研究国家领袖任期的学者巴图鲁(Alexander Baturo)的研究指出,大约有60个20世纪到21世纪初的国家总统或领导人,“从拉丁美洲到后苏联时期的欧亚地区”,都曾以各样的手法撤销任期而成功延续他们的任期。总的来说,用立法手段撤销任期大致上都可以得逞(成功率达79%)。

但成功延任之后,这些领导人都有不同的下场,大致上可以分作三个类别:

自愿下台  确实有领导人在可以延任的情况下自动愿意退下政治舞台,例子之一是巴西的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他成功撤销只任一届的总统任期,但在第二届任满之后,自动下台。

毕生领袖  有不少领导人取消任期限制之后,毕生掌权至死为止,例子是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总统,他在2013年逝世,即在撤销总统任期之后的第四年;另一个例子是台湾的蒋介石,在1948年取消任期限制之后,一直做总统做到1975年病逝为止。

被迫下台  最后就是被推翻下台的领导人,例子是突尼西亚的本阿里,在他长达23年的任期之中,他逐步撤销总统的任期限制,但最终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被推倒,之后流亡沙特阿拉伯。

但除了上述三类之外,还应该加上“尚难定论”这一类别。他们包括迄今仍然在位的领导人,例子包括喀麦隆的Paul Biya(从1982年执政)、乌干达的Yoweri Museveni(从1986年执政)、哈萨赫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从1990年执政)、塔吉赫斯坦的拉赫蒙和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两人均从1994年执政)以及卢旺达的Paul Kagame(从2000年执政),以及其他等。

至于习近平的前景如何?虽然属于“尚难定论”的这一类别的领导人,将会面临何种下场,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但文章指出,一个撤销任期限制的总统或领导人,很大可能会是属于“被迫下台”的一分子。

文章引述巴图鲁的着作《民主、独裁以及任期限制》指出,虽然把任期限制撤销的领导人,在位时间较长,但他们很可能会遭到被推翻下台或甚至被暗杀的下场。

文章指出,从1960年到2010年全世界47个撤销任期上限的领导人中,只有8个人死于任内,13人下台或卸任,3人输了选举,但有超过半数的人下场黯淡,有18人被暴力推翻,有5个人甚至被暗杀死亡。

作者巴图鲁在一封回应文章的电邮中说:“讽刺的是,如果他们自愿下台,他们大多数都可以安享退休后的生活。”

文章指出,习近平会否遇到这样子的下场,目前难说。跟大多数国家不太一样,中国压根儿就不是一个民主国家,领导层的内部操作外界又难以得悉。

文章特别指出,也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根本不需要撤销任期上限也可以无限期的掌权下去,其中俄罗斯的普金就是最好的例子。

巴图鲁说,习近平取消任期上限,“是一个把独裁者有别于其他强人领袖最重要的分野”,并可能意味中国将会变成寡头政治,而总括而言,寡头政权不但欠缺民主,而且还会面临政治上的动荡不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