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小鲁遗体告别未盖党旗 习远平出席悼念

www.creaders.net | 2018-03-04 09:31:59  看法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小鲁遗体告别(海南三亚): 从左至右邓小汉(邓子恢)、吴新潮(吴法宪)、计三猛、习远平、陈崇北(陈奇函)、罗援(罗青长)

  今天上午十点记者从陈小鲁多名生前故友处获悉,陈小鲁追悼会于今日在海南三亚举行。


  陈小鲁遗体告别式今天上午在三亚301分院举行。陈、粟两家兄妹和子女全部参加。习近平、曾庆红、王歧山、马凯、习远平、习桥桥送了花圈。习远平、刘蒙、张翔、罗援专程参加。赵二军代表赵紫阳的家人也参加了告别。陈小鲁遗体没有覆盖党旗。

  习近平在刚刚结束会议后,走到王光亚的身边,紧紧握着王光亚的手,说:小鲁是我多年朋友,听闻小鲁去世,深表关注,希望处理好后事!家属节哀!

  陈小鲁系开国元帅陈毅次子。公开报道显示,其于2018年2月28日在海南三亚,因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去世,享年72岁。

  公开简历显示,陈小鲁,1946年7月生于山东,曾为北京第八中学1966届高中毕业生。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解放军第39军244团政治处主任。现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相关新闻

  最新消息:陈小鲁先生告别仪式,今天上午10点在三亚海棠湾301分院举行。

  陈小鲁妻子粟惠宁、儿子陈正国、儿媳李斐妍;陈小鲁的大哥陈昊苏率弟弟妹妹家人,出席了告别仪式。

  告别大厅正面,高挂着“亲爱的小鲁永远在我们心里”横幅。大厅的前方,摆放着陈小鲁的亲人们敬献的花篮,四周是生前好友敬送的花圈。

  陈小鲁生前好友、发小从全国各地赶来三亚,出席了今天的告别仪式。

  陈小鲁骨灰运返北京后,可能会在京举办一次悼念活动。

  
  

  

  

  陈小鲁生平

  

  
  

  亲友悼挽

  

  悼小鲁

  游子远行不顧家

  春风二月竟摧花

  情怀家国谁言老

  浪迹河山向远涯

  陈昊苏2018年3月1日

  

  3月3日,陈昊苏、粟惠宁感谢到三亚送小鲁最后一程的朋友们


  陳小魯先生千古

  为兵敢卫道,为民敢问国,直谏敢挂冠,一躬终成大丈夫。

  位卑不低眉,位尊不仰脸,谤誉不存心,清浊自分真人杰。

  诸好友哀悼:马晓力,王小鲁,王彦君,石小敏、衣锡群、刘澎、米鹤都、周大力、罗点点、杨冠三、高山、唐欣、翁永曦、秦晓

  

  2011年在香港召开米鹤都主编的《红卫兵时代风云人物》一、二集发行活动及《回忆与反思》口述史丛书研讨会,前左1陈小鲁


  送陈小鲁

  陶海粟

  父子困厄两浮萍,

  幸得首辅送温情。

  惊风暖雨非所待,

  将府柴门自不同。

  西纠功罪无定论,

  安邦是非有疑声。

  最忆白首鞠躬日,

  胜却一生财与名!

  写于2018年3月1日

  

  陈毅元帅全家福


  送别小鲁

  罗点点

  小鲁忙,不在北京的时候多。可他是我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的会长,好多事得找他。所以,约时间成了我找他的常态。他会告诉我:什么时候他会去哪儿,然后什么时候回。这回走的时候是说去三亚过春节,一家子都去,可是没说什么时候回。

  小鲁啊,小鲁!真没想到!你怎么能一去不回了呢?

  往事历历在目。2006年,几个人说笑,不知为什么就说到死在医院里太辛苦,浑身插管子,生不如死。不如弄个不插管俱乐部,比赛一下谁到时候不插管或者少插管。复兴医院院长席修明是大家的朋友,又是位重症抢救专家,大家就说到时候去他那儿,在他管的重症监护室里,已经允许临终病人和家属做这种理智和文明的选择。

  

  2017年夏,陈小鲁等人看望杜老


  后来知道其实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对这种选择都有很成熟的做法,就是通过填写一份叫做“生前预嘱(LivingWill)”的文件,保证临终病人按照自己的愿望离世。它不是安乐死,伦理和法律上没那么多障碍,所以比较容易被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接受。我想干吗不把这种方式介绍进来,让人们在生命末期保持尊严的愿望多一个选择呢?那时侯没什么钱,想来想去弄个网站传播观念是最经济的。我跑到小鲁家里跟他说这事,希望通过他的影响力把这事做起来。没说三分钟他就说:好,一起做。

  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选择与尊严”公益网站,网站建设全靠志愿者劳动,几乎没花钱。再然后小鲁带着我们一拨人先后去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考察。考察学习自己付食宿费是那时侯他定的规矩,我们坚持至今。再然后成立了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大家选他当了会长。协会不久推出供中国大陆居民使用的生前预嘱“我的五个愿望”文本,建了生前预嘱注册中心。再后来我们又获得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支持。韩启德副主席带领全国政协委员开展的全国调研,为2016年全国政协召开第49次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然后,政府有关部门发布一系列文件、规范和标准。缓和医疗和安宁疗护工作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热烈展开……

  要说小鲁作为会长带着我们干了多少事一时半会说不完。反正生前预嘱、缓和医疗、安宁疗护这几件事原来咱们这儿没有,现在都有了。大家说:没有小鲁会长怎么会有今天这个春风拂面的局面?

  小鲁走的太突然。痛心和惊惶中,我们匆匆在网上建了陈小鲁先生纪念堂。仅仅一天,就有上万人关注,几千人留言献花。我觉得这些人与小鲁会长未必相识,猜他们都是些普通人,最大共同点可能只是希望能尽量无痛苦和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旅途。他们可能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临床医生、患者或家属,也可能不是。重要的是他们的悼念让我看到协会理念:讓更多人知道,按照本人意願,以盡量自然和有尊嚴的方式離世,是对生命的珍惜和熱爱。正在深入人心。

  

  陈小鲁与父母兄妹

  小鲁辞世,朋友痛心。讨论挽联时,有一句引起争论,“……民能问国,忠能直谏……”有位大哥提出不喜欢这个“忠”字,我却觉得小鲁颇有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一时激动,就说“建议不改,小鲁大哥身上有忠啊,我们都有,虽然都不喜欢。”听了这话,那位大哥正色道:“点点,我没有那个意义上的‘忠’,小鲁也看不出来。”我一时语塞,闷声不响了。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前些时候的事。小鲁曾因为一些奇怪原因在上海耽搁了许久。年前回京大家给他接风,席间小鲁如往常一样举止从容,谈笑风生。大家都担心他有压力,我也担心。席散了回家路上就剩我俩,我赶紧问他:心情会不会不好?他说:不会。又问:会影响睡眠吗?他说:不会。再问:会影响胃口吗?这回他笑了,说:呵呵,不会啊。永远难忘!说这第三个不会的时候,他眼睛望向我,让我一清二楚地看到,一张坦荡真诚的面孔上,一双无比清澈的眼睛里满含笑意。

  我即刻无保留地相信了他的话。有这样一张面孔和这样一双眼睛的人,怎么会在乎那些荒谬和烦恼呢?在这个意义上,我同意了那位大哥的话。小鲁一生磊落,早做到荣辱不惊,超越一切庸常。忠诚这样的笨词早就配不上他了。唐欣说小鲁是他“认识的最少有‘救世主情结’的人,他真的只把自己当成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是我见识过的,少有的、能明白并实践‘人权精神’的人……”我亦深以为然。

  有朋友说,小鲁辞世让我和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突然失去了一位能信任、够分量、特朴实、有魅力的会长,可是前面的路还很长……”他说得当然不错。但我又想到,小鲁生前已经数次说他年逾七十不适合再当会长。虽然大家一致挽留他,但我心中却一直有些同意。我觉得虽然小鲁的影响力和个人魅力无人可比,但谁都不是常青树。

  

陈小鲁探望病危的父亲

 一项公益事业是否有生命力当然与领头人好坏有关。但我相信,生前预嘱推广工作一定会在现代生活方式变化的大背景下日益繁荣。协会的年轻人在成长,协会的专家委员会在壮大。小鲁的突然离去,反而让我感觉到蕴含在这项事业中的勃勃生机。他不在和任何人的在或不在,都不会使这项由他开创的,关乎每一个人生命质量的大事停滞不前。

  我这么想,是小鲁教我的,他说“我这个人也无足轻重,就是潇洒一点,追求自由的人格,仅此而已”。我觉得自己真的学到了。现在对我来说,要潇洒,要自由人格,要仅此而已,比什么都重要!

  有一回和另外一些朋友谈死。坐中王朔说了一句话至今让我深刻。他说:“要是真有那边儿,说不定不错,至少比这边儿强。”

  认识小鲁的人都知道他走路快,这回他又先人一步地去了那边儿。虽然我仍然希望能在微信中看到他告诉我何时回来的消息。但是想到那边儿已经有小鲁大哥在,就觉得很温暖,甚至有点向往。没准真跟王朔说的似的:

  “那边儿不错,至少比这边儿强。”

  2018年3月3日于北京

  写于陈小鲁追悼会举行前日

  

陈小鲁就这样骑自行车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


  音容宛在

  陈小鲁访谈

  《晚来的道歉》

  2014年

  《推广生前预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