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大被问任期制 发言人避谈终身制

www.creaders.net | 2018-03-04 12:41:05  VOA/叶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一度的北京政治大戏、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受到中外媒体聚焦。十三届中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全国人大发言人星期天召开了会前记者会。中共提议的为国家主席任期取消限制的议题持续受到国际媒体关注。美国之音演播室连线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叶兵,来了解相关情况。

主持人:本次人大议程主要包括哪些?被视为给习近平无限期连任量身定制的修宪举动有没有列入这次政协会议的议程?

记者:中国人大今天召开了会前记者会,大会发言人、前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他的前任、女发言人傅莹今天没有露面。

张业遂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人大会议3月5日开幕,20日闭幕,会期长于以往几年。除了每年例行的审议政府、“两高”、人大等工作报告,议程还包括审议修宪、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及选举政府机构人员。

张业遂还说:“3月11日下午,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后将立即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一场宪法修正案专题记者会。”显然,对于宪法修正案通过,被称为“橡皮图章”的人大早已准备。

中共在2月末突然公布修宪建议,其中包括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消息一出引发轩然大波,中国官媒虽刻意低调处理,但海内外舆论依然持续关注。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中共上周突然发布修宪建议后立即对网络上的反对终身制和复辟倒退的声音实行严厉管控。今天的人大记者会对于任期制是怎么说的? 分析人士如何评论?

记者:南方都市报记者率先在记者会上就修宪议题发问,询问为何选择现在进行修宪,从哪些方面修改。张业遂的回答跟之前政协记者会的发言人王国庆一样,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照稿子念准备好的答案。他在回答这个修宪问题时回避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这个关键性的实质问题。只表示“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

稍后,CNN记者直接提出修改宪法取消任期限制是否会改变过去十年一换届的惯例,是否会让习近平终身连任。张业遂没有正面回应“终身制”的问题,而是表示中共党章对于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宪法对于中央军委主席都没有连任不超过两届的规定。张业遂称,修宪“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3月1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宪法上对国家主席的任期作出修改“不意味着改变党和国家领导干部退休制,也不意味着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美国之音记者3月3日采访了出席政协会议的政协委员,受访政协委员大多否认修宪的目的在于实现“终身制”。然而张业遂在回答中并没有引述人民日报否认“终身制”的相关说法。这位发言人没有提这一点,值得注意。

美国之音今天电话采访了北京异议人士高洪明。他曾公开表示反对中共修宪把共产党的领导写入宪法正文,说不能把党章里的一党的私货塞进宪法。

对于任期制,高洪明认为是一种倒退,表示坚决反对。他说,就算现在的领导人一贯正确,不犯任何错误,也不能保证他身后的继任者也不犯错误。高洪明指出,邓小平当年主持制定了国家领导人的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宪法规定,但是他在军委主席任期上不设限,因为他有私心,所以埋下了现在对于军委主席任期规定的漏洞。

高洪明:把有限制的任期变成无限制的,起码是变相无限制的,要是从邓小平的角度看,那就是倒退了。邓小平仅仅迈了半步,那半步你又退回来了。

主持人:今天发布会还关注了哪些问题? 你对北京两会期间的情况还有什么观察?

记者: CNN还提问,美国总统川普将中国视为美国战略竞争者,随着习近平权力不断扩大,美中关系是否会面临更多冲突?

张业遂说,他曾担任国驻美大使,非常了解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800亿美元,中国不想同美国打贸易战,但不会坐视中国利益受损。他强调中美关系应该走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

路透社在发布会上询问中国的军费预算。张业遂的回答继承了中国一贯的回答模式,曾从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以及人均数额看,中国国防投入低于世界主要国家,表示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韩国记者就平昌冬奥会以来的朝鲜半岛局势提问,张业遂基本上重申了北京的一贯立场,并且轮子来比喻朝韩关系和美朝关系。他说,现在朝韩的轮子已经转动,希望美朝关系的轮子尽快转起来。

在本次发布会上,媒体还关注了中国对外输出中国模式、一带一路、税收立法、监察法草案、环保和雾霾等话题。明天人大就将开幕,对于修宪的议题,海外各大媒体仍然将继续关注。

两会维稳

两会期间,维稳形势相当严峻。除了VOA已经报道的胡佳、高瑜、鲍彤等异议人士受到被旅游或者被禁声以外,在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李蔚被旅游到杭州去避两会,今天凌晨在宾馆被当地警察破门带走,并被打伤。

高洪明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年年两会之类的敏感时期都被带往外地旅游,今年因为国保在财务经费方面耽误了几天,等到旅费批下来后,还是要离开北京,两会后才能回家。

异议人士查建国、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和六四难属天安门母亲一些成员也因为北京开两会而处于被监视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