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无热词 满屏皆敏感 胡锡进跳了出来

www.creaders.net | 2018-03-05 08:57:1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无热词 满屏皆敏感 胡锡进跳了出来

  在中国政协、人大两会前夕,有关修宪、主席任期等议题的讨论被全面压制,社交媒体提前进入"敏感期"。与往年一样,北京一批异议人士也在两会前被"离京旅游",或被加强监控。

  今年的两会前,中国网络上的"敏感词"一下子猛增。2月25日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中共中央在修改宪法建议中提出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就开始了忙碌的删贴和审查。

  根据关注中国网络言论自由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列出的新浪微博搜索敏感词列表,2月26日以来新浪微博将大量关键词列为"禁区",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屏蔽。

  有的是从习近平连任直接联想到皇权专制的,如"登基"、"称帝"、"终身"、"吾皇万岁";有的是可视为间接影射或旁敲侧击的,如"天降伟人"、"倒车"、"我反对"、"无限续杯";还有的则本与中国话题无关,被网友借以讽喻,如"1984"、"动物庄园",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两部小说,都是有关专制统治和对公民全面监控的主题。

  "小熊维尼"及其图片也再度"中枪"。这个迪士尼的卡通人物一度被中国网民用来戏称习近平,而此次突然被广泛转载的一句"找到一样你所钟爱的东西,然后永不放手"的"熊语录"明显被用来暗指对权力的贪恋。于是维尼很快被"和谐"。

  搜集被删除或屏蔽的微博信息的网站"自由微博"的关键词热搜排行榜显示,目前被频繁屏蔽的敏感词有"连任"、"修宪"、"袁世凯"、"疲劳驾驶"、"知乎"。

两会无热词 满屏皆敏感 胡锡进跳了出来

  知乎下架 环时上推

  3月2日,中国最大问答APP知乎被勒令从各应用商店下架七天。监管部门北京网信办的通知称,知乎受到处罚的原因是"管理不严,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网上流传较广的一个说法是和"客车司机连续疲劳驾驶不换班,作为乘客应该怎么做?"这则问题有关。该问题似乎意在影射习近平任期届满不退。

  据"中国数字时代"消息,3月4日,一向以民族主义倾向着称的《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开通了推特中文账号,并发布了一篇长文作开场白。大量的推特网友回复中多数都是批评和攻击的内容。

  有人提问道:"胡老师,请问您注册推特的原因?而且还是在两会这个时期?"有人感兴趣的是:"你用什么方式翻墙?"还有人则直接质问:"那我想请问一下,为什么国家这几年钳制言论自由愈发厉害?胡先生作为媒体人却只能唯唯诺诺发布宣传部门许可发布的信息,新闻媒体在当今中国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两会无热词 满屏皆敏感 胡锡进跳了出来

  敏感人士去旅游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两会开幕前,也有多名人权人士及律师被有关部门带离北京,以防他们与媒体接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人权活动人士胡佳、维权律师浦志强、独立媒体人高瑜等都被要"避两会"离开北京。

  胡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国保要求他3月2日起到广东,而且一直要到3月22日才可以返回北京,"这次两会维稳期从2月26日公布修宪消息之后开始,到3月22日结束"。报道称浦志强和高瑜也被强制离开北京。而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则被限制在家,被要求不能接受采访,不能上社交网。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武汉民权人士黄静怡和耿彩文,因在3月1日的生日聚会上表演并拍摄"倒车,请注意"的行为艺术视频,被指讽刺修宪是"开历史的倒车"而遭拘捕。两人因"寻衅滋事罪"分别被行政拘留10天和15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