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终成“始皇帝”后 情势变得诡异

www.creaders.net | 2018-03-05 16:41:4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终成“始皇帝”后 情势变得诡异

  “诡异”这个词经常被滥用。但对中国问题观察家们来说,习近平治下的当今中国和中国政治很诡异。

  2月25日,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喉舌新华社突然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向中共操控的中国名义上的最高立法机构和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议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最多只能连续任职两届10年的规定,以便习近平及其副手可以在国家主席副主席位置上终身执政。

  这一消息的发布立即在中国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众多的批评者指出中共党魁习近平正重走给中国人民、也给习近平一家带来连续的大灾难的毛泽东的老路,抨击习近平一心一意模仿毛泽东、恢复毛泽东死后被中共废除的领导人终身制,甚至堪比100多年前在推翻满清王朝的辛亥革命之后袁世凯再度恢复帝制。

  诡异,诡异,还是诡异

  令中国国内外观察家感到诡异的是,在新华社发表上述惊天新闻之前,中共第19届二中全会发表的公报并没有提到修宪的问题。

  一些观察家大胆认为,新华社所发表的所谓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建议修改宪法的消息,很可能是掌控新华社的习近平假借中共中央的名义为自己谋私。

  接下来,观察家们又看到一系列诡异的发展——习近平掌控的中国网络舆论管制当局对网民有关终身制和恢复帝制的议论实行无所不用其极的封杀;习近平掌控的中共宣传部门勒令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不要报道或评论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的问题。

  在来自各方的强烈质疑声中,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声称,修宪并不是要恢复最高领导职务终身制,但并未解释如果不是要恢复终身制,为什么要取消限制终身制的宪法规定;中共举行第19届三中全会并发表公报,对修宪建议一事只字不提;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星期天(3月4日)举行记者会,在被记者问到外界议论纷纷的中国向领导人终身制倒退的问题时回避做答。

  最让观察家们感到诡异的是,面对来自中国国内外对恢复终身制的强烈质疑、批评、抨击、谴责,即将受益的习近平对此不承认、不解释、不评论、不理会。观察家们对他的做法意见不一。

  有观察家认为,这显示了习近平的胆怯。这些的观察家们提出的论据是,在今年春节之前,中共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放风说,要在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播出历代皇帝在泰山祭天的封禅大典;但央视在受到来自各方的嘲弄和诅咒后,封禅大典最终没有出现在今年的春晚上;而这种本来是拉开架势显示习近平帝王之尊的节目被如此拿下,这种重大决策很可能是习近平及其宣传班子忌惮公众的强烈反对不得不后退。

  与此同时,也有一派观察家认为,面对恢复终身制导致的各方谴责,习近平保持沉默并不是因为他胆怯,而是因为他主意已定,不管外界说什么,他就是要做他想做的事情;习近平上台以来一步一步的将各种权力收揽在自己手中,都是用这种闷声揽权的做法达到目的的。

  为所欲为

  在观察家们各持己见之际,来自中国的消息显示,目前似乎是认为习近平一意孤行的观察家更有道理。

  英国《电讯报》3月5日发表该报记者从北京发出的报道,标题是,“中国当局敦促人大代表支持取消对习近平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报道说,

  “中共提出的修宪建议导致一些人担心中国正在重返毛泽东式的个人独裁统治。

  “但是,中国总理李克强敦促3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中央领导的集中统一。’

  “那些人大代表得到修宪建议的解释说,那些建议是根据官员们和全国的一致支持拟定的。

  “有关的解释说,中国政府很多部门和公众‘一致要求修改宪法’。这些修宪解释在全国人大这个中共的橡皮图章年会开始的时候分发给了人大代表。

  “很多观察家说,左倾的政府官员和贫穷的农村地区的中国人可能赞同让习近平无限期担任最高领导。但中国的新兴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则担心中国正在倒拨时钟,后退40年,从毛主席1976年死后的改革后退。”

  在另外一方面,英国《卫报》3月5日发表该报记者从北京发出的报道,标题是,“中国人被命令要在语言和行动上追随领袖习近平”。

  《卫报》报道的副标题是,“在国家主席终身制计划即将被审议之际,中国总理李克强告诉中共(操控的)最高权力机构和立法机构要听从指令”。

  习近平终为“始皇帝”

  日本极度关注邻国中国的政治风云变幻。由于与中国汉字的渊源,日本有关中国问题的文字报道更有神来之笔,例如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旗下的周刊Area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的全国人大开幕,习近平终成‘始皇帝’”。

  这篇实际上对日本读者进行中国政治科普的报道说:

  “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终于向习近平万年政权的方向前进。

  “按照现在的规定,习近平国家主席的第二届任期在2023年结束。在这次人大会议期间,将通过以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为主的宪法修正案。

  “通过宪法修正案看来是没有问题。假如是这样,习近平国家主席只要是想继续任职,就可以无限期任职,君临万众,进一步集中权力。

  “中国有毛泽东时代的痛苦经验。毛泽东把持权力不放,发动文化大革命之类的运动,使中国陷入大混乱。出于对毛泽东时代的反省,中国后来规定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实行由中共最高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为中心的集体领导。

  “假如实行一人大权独揽,难免令人想起毛泽东,想起返回黑暗的时代。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许多人贴出倒车的视频,据信这些视频是讽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的)倒退行为。”

  习近平独夫统治受关注

  尽管习近平当局眼下力图以尽可能不引人注意的方式完成修改宪法的操作,让习近平得以成为日本媒体所说的“始皇帝”,但世界媒体在报道今年的中国人大年会时普遍把习近平即将成为万年领导人当作报道重点。

  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3月5日发自北京的报道标题是:“习近平的‘终身任期’在中国引发不安”;副标题是,“中国人大将修改宪法,让国家主席可以在两届任期之后继续在位”。报道说:

  “中共的修宪建议意味着中共现任的总书记习近平将不出人意料地再度被确认为国家主席,任期5年,然后还可以无限期地要求新的任期。这一建议在中国社会各阶层引起明显的不安。

  “这一建议在中国和海外引起反弹,导致全国人大发言人在星期天,也就是在3月4日人大会议开幕之前作出了一番说明。张业遂说,修宪的目的是使中国国家主席的任期跟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任期一致,后两者的任期没有时限,现在习近平就是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张业遂说,这种‘调整’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