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阎王爷低调登场!官场人人自危 苦不堪言

www.creaders.net | 2018-03-06 16:01:16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阎王爷低调登场!官场人人自危 苦不堪言

  新一届国家副主席热门人选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连日公开露面,中央电视台播出新闻联播节目,可见王岐山与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同排而坐,座次排序也紧跟七常委之后,曾令贪官胆战心寒的王岐山再成各界关注焦点。

  从官媒的直播画面可见,镜头拍下七名政治局常委后,再近距离拍摄王岐山。第一次露面,王岐山一旁是常委排名第七的韩正,第二次则坐在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左边,且新闻画面依序播出与会六名政治局常委镜头后,紧接着播出的就是王岐山的镜头,排位层级分明,证实王岐山在中共高层名次已列第八位。

  以退休常委之身位居正式常委之列,王岐山显然是将出任新职,被提名国家副主席一职已无疑义,今后或将列席政治局常委会,外界因此戏称其为“第八常委”。其实,从中央对王岐山信任的程度来看,王岐山的角色或远不止于所谓“第八常委”。

  救火队长 铁腕反腐

  国家副主席是国家副元首,职能是协助国家主席工作,代行国家主席职权,并协助分管国防、外事以及港澳事务。在中共人事编制内,国家副主席与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相同级别,同属正国级。虽然国家副主席目前仅是虚职,但由王岐山出任,却可能享有很大实权。

  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外交事务日益繁杂,需要一位具国际视野及前瞻性的强人进行统筹,以王岐山的资历、能力和经验,都足以胜任这一角色。特别是他曾多次与美国政府交手,未来由他协助运作的“大国外交”,或会有新亮点。而在全面管治港澳事务上,亦需要强势决策者,由王岐山担纲或是不二人选。

  此外,内地官场曾传有“宁见阎王,不见老王”的说法,足见官员对王岐山的惧怕。因此,有“反腐沙皇”之称的王岐山出任副元首,不但可协助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反腐,更可对官员形成强而有力的震慑。

  作为民望极高、能力极强的政治人物,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具有多个领域才能,经济金融是其专长,拥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外事经验,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尤其是过去五年铁腕反腐,可谓功高卓着。

  实际上,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党内外慰留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继续主持反腐斗争的呼声就一直高涨,但王岐山为遵守中共“七上八下”的政治规矩,维护党内团结,决意求去。如今归来,既是对其反腐工作的肯定,也是呼应了民意的要求。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六十九岁的王岐山今次虽然低调登场,但以其行事风格和政治影响力,相信将连任两届国家副主席,驰骋政坛多十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