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汪洋讲话遭官媒过滤 中共新动向玄机暗藏

www.creaders.net | 2018-03-10 11:39: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汪洋在中国政协主席的位置上,将面临一些棘手问题(图源:新华社)

  北京时间3月6日,将任中国政协主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参加了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的讨论。之后几天时间里,中国官媒对汪洋此次活动的报道都极为有限。后经港媒报道得知,汪洋当时发表了许多新的颇有指向意义的讲话。

  中国官媒对此事的报道版本只有一个。在其报道中,汪洋的讲话是一些传统的、概括性理论表述,例如“要按照中共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以习近平(专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而港媒《明报》在3月9日发表的文章,则披露了一些未被提及的,似乎是更重要的内容。据称,汪洋当时谈到对中央民族工作的几点体会,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不是中共强加给各民族的,而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被近现代以来的国内外实践证明的治国理政的科学选择”。

  汪洋还指出民族工作需要注意两种倾向,即忽略民族的差异性及刻意强调民族性。他强调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增强共同体意识和实现共同繁荣的核心举措,今后民族工作应认真解决影响“三交”的突出问题,促进“三交”不断深入。

  分析人士表示,不出意外,汪洋将出任中国政协主席之职。在中国全国“两会”中,汪洋已经是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他所讲的这些话,对于今后中国在民族相关问题上的治理与改革,具有相当程度的指向性意义。

  2014年9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中共十八大后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民族政策指导性文件。习近平在该会上表示,“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次会议还强调,“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分析人士称,汪洋此番讲话,则划出了其在主管相关工作后的两个工作重点,一个是推进“三交”,一个是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其中,“大汉族主义”容易理解,而所谓的“狭隘民族主义”则又有“地方民族主义”、“非汉族优先主义”之称,指政治上一切事务以少数民族利益为优先、认为少数民族在中国的优先权高于汉族的民族主义。

  汪洋所指的两种倾向,即“忽略民族的差异性及刻意强调民族性”,是这两种“民族主义”的另一种说法。

  中共宣传体系对领导人的相关讲话有时会先划分出不同的层级再予以公开,有的可以完全公开,有的仅作内部通知,在中共内部可能不同的内容也会有不同的传播范围。不过,在中国全国“两会”期间召开的“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按理说应该没有太高的保密要求。汪洋的许多重要讲话被完全过滤隔绝,似乎有些不太正常。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民族在中国媒体舆论中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容易引起过度反应,产生抵触和不安。这也是追求团结、稳定、和谐的中共高层比较忌讳之处。但也正是因此,在相关议题上治理的缺位,导致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

  近期中国政坛显露的一些迹象似乎说明,中共在民族工作方面出现新动向。一方面,以团结稳重为目标和前提,这表现此次修宪时对民族关系的定义加上了“和谐”一词,习近平将中国人大代表身份的选区迁到内蒙古,媒体的选择性报道等等;另一方面,则是直面棘手问题,例如新疆等地去特殊化的治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汪洋在此次“两会”上的高层表态等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