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主场外交大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18-03-10 20:36:4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主场外交大事件

商务部部长钟山答记者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钟部长,我们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感兴趣。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这个博览会,而且这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大事件。我们想请教的是,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且中国对外贸易环境趋紧尤其是美国这样的贸易伙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办这个博览会有怎样的考量,目前的进展安排如何?谢谢。

钟山:谢谢你。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博览会是每年办一次的,是一个机制性的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博览会定于今年的11月5号至10号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这个博览会是今年我国四场主场外交之一,可见中国对这次进口博览会的高度重视。刚才你问到的一些问题,包括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在内,我想这也是我们这次要办会的目的之一。所以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要考虑,也就是我们办这个博览会的初衷。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保护主义抬头。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举办这样的博览会有深远的意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着眼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体现了中国自信、中国担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所以我们经常说,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我们将为参展的国家和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提供参展的各项便利,还对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参展的费用。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了公共平台,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国际公共产品。在这里,我还想跟大家介绍一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情况。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形象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特别是招展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报名踊跃,超出预期。国家形象展主要是展示参展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只展示不成交。我们计划邀请的国家是60个,到现在为止报名的已经大大超出了60个国家。这些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还有最不发达国家。

企业商业展主要是展示商品服务,是可以成交的。现在已经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预订的展位面积比我们原来初步考虑的要超出20%,这说明全球的各个国家的企业对进口博览会非常期待。

招商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这同样说明进口博览会是受到各个国家和企业的热烈欢迎的。在进口博览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主要是探讨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演讲嘉宾既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还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著名专家学者。这个论坛分成主论坛和平行论坛,从目前的准备情况看,预计主论坛有1500多人参加,三个平行论坛有2000多人参加。有关进口博览会的具体情况,我们准备了一份资料,有兴趣的记者朋友可以在这个会场找我们的工作人员领取。谢谢大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