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充分沟通之前 中国不会武统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18-03-11 08:55:5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充分沟通之前 中国不会武统台湾?

  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星期六(3月10日)表示,美中关系比两岸关系更为重要,不过,在美中没有充分沟通之前,中国不会武统台湾。

  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表示,中共对台政策已经确定,对中国来说,美中关系比两岸关系更为重要,不过,在美中没有充分沟通之前,中国不会武力统一台湾。

  他说:“武统他不动,但是他会把和平统一力道加强来告诉内部武统的人,不要急,不要急着去打,看我怎么和平统一。”

  苏起还说,国际关系的时代已经回来,美中关系将决定两岸关系及美台关系,目前北京和台北都是面向美国、斜视对方,都知道双方在做什么,不过,重心则都放在美国。

  苏起还指出,美中关系不可避免成为美国内斗的一部分。目前北京一定苦于找不到可以说了算的对话对象,而台北则苦于找不到够分量的对话对象。

  中华民国国际关系学会星期六在台北举行一场名为“大陆两会之后的美中台关系”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发表看法。

  战术轻忽

  与会的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中国政府目前对台采取战略上重视、战术上刻意轻忽的做法。

  他说:“我要怎么做,就怎么做,我根本也不管你了。从31项惠台措施,还有陆陆续续的M503到巴拿马、WHA,你看习这一段时间就是我不等你了,我按照我的目标。”

  赵春山教授还指出,习近平是中共建政以来最有权力、最坚定也最了解台湾的领导人,因此在两岸政策上将更能遂行其意志及想法。

  赵春山还谈到,台湾内部目前面临没有共识的情况,再加上川普政府的捉摸不定,蔡英文政府是否能妥善因应国际变局令人忧心。

  反独促统

  台湾多家媒体报道,针对中国的31项惠台措施,除了行政院已经成立专案小组因应,国家安全单位也高度重视,并已经密集召开跨部会研究,讨论对台湾政治经济的影响。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认为,除了两岸关系及选举之外,台湾应该更重视国际关系的变化,包括美中是否可能出现重大贸易摩擦以及朝鲜半岛的局势发展。

  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中国将持续对台采取反独促统、软硬两手策略,短期内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很低,不过长期来看,两岸关系也不容乐观,除非蔡政府承认九二共识,双方才有可能对等协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