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北人跑去海南?大庆市长透露一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8-03-12 20:07:29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北人跑去海南?大庆市长透露一秘密

政知君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大庆市市长石嘉兴

大庆,是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副发动机”和“第二引擎”,在黑龙江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大庆市市长石嘉兴接受了政知圈记者的专访。

“已经逐步走出U型曲线的低谷”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去年我们专访时任大庆市市长(现任市委书记,编者注)韩立华时,他说“发展的困难期还没过去”,不知道现在大庆的情况怎么样?

石嘉兴:不可否认,最近这些年,受原油“量价双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庆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大庆在2013年的GDP是4100亿元,从2014年起开始下滑,到2015年首次出现负增长,也就是“触底”了,2016年正增长1.7%,2017年正增长2.8%。我们认为大庆已经逐步走出“U”型曲线的低谷。

与2013年的4100亿元相比,我们去年的GDP为2680亿元,但是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736元和14757元,收入水平还是保持在全省前列,并没有因为GDP降低影响收入。总体来说,我们“不唯GDP,但是也不能不要GDP”。

我们认为,大庆的转型升级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从产业、社会管理上都经受了原油量价齐跌的严峻考验。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大庆的转型,靠什么?

石嘉兴:靠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还要靠创新驱动和人才。东北振兴要“加减乘除”一起做,但是真正能出乘数效应的,还是科技、改革、创新和开放,包括人才。当然,转变作风和环境也很重要,干部为企业服务,创造一个很好的条件。

“选树一批铁人式公务员”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我注意到,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提到,黑龙江存在“跑粗”等问题,怎么理解?

石嘉兴:就是工作方式比较粗放、比较随意,靠经验,这是和集约精准相对应的。

政知圈:不知道大庆是否存在这个问题?

石嘉兴:坦白讲,我们有,但是比较少。因为大庆的基因比较好,我们不是农业社会过来的,一开始就是工业社会,是移民城市、工业城市,“三老四严”在这里诞生的。

政知圈: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大庆是怎么做的?

石嘉兴:大庆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一贯的,就是绝不姑息,坚决斗争。今年我们继续开展政府系统作风大整顿,一方面支持真抓实干的典型,健全工作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选树一批工匠式、铁人式公务员;一方面坚决依法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整治消极懈怠不担当等“坏作风”,打消不贪不占也不干的错误思想。我们也欢迎媒体和社会监督,共同推进大庆环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坚决不让一条鱼腥一锅汤”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我们注意到,黑龙江去年在旅游方面也发生了一些事情,比如雪乡事件,不知道作为主政一方的官员,您怎么看待旅游方面出现的问题?

石嘉兴:全国旅游爆发式增长的地区,一开始很多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尽管我们不想让这些问题出现,但有时候挡不住。因为原来社会的保障能力、供应能力是一定的,忽然来那么多人可能当地的资源承载力没办法跟上。

比如雪乡,一开始就是按照多少户老百姓在当地居住分配的资源,突然来了成千上万的人在这里住和吃,承载力有时候跟不上。当供求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客观上是会出问题的。

当然,不可否认,也存在政府管理不善、队伍不整齐、准备不充分等情况,但是,这是阶段性特征。

政知圈:怎么理解?

石嘉兴:省委省政府的态度特别鲜明,“坚决不让一条鱼腥一锅汤”,就是谁出了问题,就严格依法惩治,对其他人也是一种警示,对消费者权益进行保护。尽管有这个阶段性特征,但是出了问题就依法严处,这样基本上就管出来了,新加坡、香港都是如此,我们也是这样。

政知圈:您的态度鲜明。

石嘉兴:我们要看到问题、正视问题,然后再用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问题。管理一个城市,没有问题要你干什么?有问题就一定要想着怎么克服和解决,反复出现的问题用规律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用制度解决,这就可以了。问题发生了就要面对它、解决它,别掩饰。

“我们这里北大的、人大的毕业生特别多”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东北人才流失也是一个外界关注的焦点,不知道大庆的情况如何?

石嘉兴:去年我们户籍人口净增加了4000多人,整个黑龙江省,人口净增长的城市就是哈尔滨和大庆,人们来到这里,这就是选择。

我们每年吸引很多大学生过来就业。一方面是因为待遇相对较高,另一方面,我们也给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前不久我们直接破格提拔了经过一段时间锻炼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共110多人。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完全靠能力?

石嘉兴:对,完全靠能力。从400多人中靠一定的机制、考核、单位评价、笔试、面试等,提到副科、正科和副处。其实我自己也很震撼,因为我们这里北大的、人大的毕业生特别多。当然,也有人毕业后到一线二线城市去了,但也有一些人到了大庆,在大庆能遇到很多的外地大学生。因为大庆有机制,每年都到高校中去选拔。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这个是大庆独有的吗?

石嘉兴:我想,像大庆这样,还是不多的。我们今年还是要从高校中选几十人。人才和人口都是大庆发展的因素。没有人口,就没有劳动力。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很多人都说,东北人都跑去了三亚。

石嘉兴:黑龙江的老人是冬季到三亚去,但是中青年还是不可能去的。他在那里待几天,往返机票又很紧张,没房子住,又很贵,去那里干吗?外界有人说是黑龙江“三亚市”,养老金都在我们这里发放,消费都贡献给海南省了(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