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党内架构生变?王沪宁汪洋分管这些

www.creaders.net | 2018-03-13 16:13: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内架构生变?王沪宁汪洋分管这些

  近日曾有中国国务院台办、港澳办合并说法传出,受到关注。然而该说法并不属实,有消息指出,架构有变的其实是中共党内涉港澳工作、台湾工作的两个领导小组,而非国务院。

  消息称,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将合并,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组长,副组长则是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沪宁,分别负责台湾、港澳事务。

  中国两会召开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为一大主题。外界持续关注国务院涉香港、澳门机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以及涉台湾机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安排。

  例如曾有说法称,出于统筹处理国家统一和“一国两制”事务考虑,国务院港澳办、台办将合并,成立国务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然而在国务院3月13日提交中国人大会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却显示台办、港澳办、侨办都没有调整,仍各自独立。

  虽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机构的调整无须全国人大同意,同时也有台媒认为方案未提并不意味着明确否认合并。

  但仍有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成立台港澳办公室的说法并不属实。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共对港澳及对台工作没有变化。消息人士说,虽然国务院台办、港澳办未有合并动作,但中共党内相关工作架构确实有新安排。

  中共党内下设“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是中共对港澳及台湾工作的议事协调小组。消息称,即将合并的是这两个党内小组,而非国务院的机构。 这两个小组都由中共中央、国务院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组成。“港澳小组”组长目前是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台湾小组”组长则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担任,政治局委员汪洋任副组长。

  这两个小组如果合并,将有什么人事变动?消息称小组将由习近平领军出任组长,而副组长则由汪洋和另一常委王沪宁出任,由汪洋分管台湾事务,王沪宁分管港澳事务。

  至于小组内其他人事安排,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将成为小组办公室主任,而两位办公室副主任其一就是现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的张晓明。

中共党内架构生变?王沪宁汪洋分管这些

  早在此次中国人大会议3月5日召开后不久,针对国务院上述两个办公室的传言就陆续出现,除了“合并成立台港澳办公室”说法,还存在多个版本的传言。

  这些说法包括港澳办纳入新设立的国家民族、宗教、港澳事务委员会;港澳办纳入新设立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虽然细节不同,但都指向不再单独设立港澳办。

  但合并中共党内小组的消息却否认上述所有流传版本。此外,相比料接掌人大的常委栗战书,王沪宁进驻新小组接管港澳事务,也呈现中共对港澳人事安排的创新、回归两大特点。

  早在中国人大会议开幕第二天,王沪宁就于出席人大香港代表团全体会议,严词表示中央对“港独”零容忍。由于他没有涉港澳工作的经验,此次高调谈香港也引起了广泛解读。

  香港问题近年广受两地议论,由于新特首上任以及中共出手对“宣誓风波”释法,当地近期局势被认为有缓和迹象。

  此番由没有“对口”经验的王沪宁负责港澳事务,有分析认为,这一创新安排反应了中共在十九大后“新时代”仍对“准确全面”应对香港局势抱有高度重视。

  另外,现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2007年出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前,中共对港澳事务长期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主管,如今身兼该职务的王沪宁出马,也被视为是中共人事安排的“回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