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竟是这样评价胡锦涛当家十年

www.creaders.net | 2018-03-14 23:15: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竟是这样评价胡锦涛当家十年

  中共建政至今,自毛泽东起已经历七任国家主席,分别是毛泽东、刘少奇、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

  毛泽东为何不愿当国家主席

  在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作为一国元首,国家主席要经常参加国事活动,出席各种外交礼仪,这使毛泽东深感苦恼,他希望摆脱这些杂事的干扰。当选之后不久,毛泽东就多次提出不再担任下一届国家主席职务,并选定刘少奇接任国家主席。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亲自向党外民主人士解释:“我们共产党内主持工作的,我算一个,但我是不管日常事务的,有时候管一点,有时候不管。经常管的是谁呢?是少奇同志。我一离开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从延安开始就是如此,现在到北京又已经10年了。以他担任国家主席比较适合。” 1958年12月,中共中央做出《同意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建议的决定》。决定特别强调:“毛泽东同志是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久经考验的领袖,在他不再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以后,他仍然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袖。在将来,如果出现某种特殊情况需要他再担任这种工作的时候,仍然可以根据人民的意见和党的决定,再提请他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

  刘少奇被打倒并迫害致死

  1959年4月,在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因为毛泽东随时可能重任国家主席,会议没有安排刘少奇讲话。

  据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回忆,刘少奇当选后回家,表情严肃,脸上没有一点笑容。“当时,农村情况不好,国民经济严重失调,人民生活已经开始发生困难”(大饥荒),刘少奇是受命于危难之中。

  后来,刘少奇先后在中央工作会议和七千人大会上指出,这几年发生的问题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中央要负主要责任。这些话语令毛泽东十分不爽。文革开始后,刘少奇被打倒并迫害致死。

  毛泽东坚持不再设国家主席,并与林彪发生冲突。林彪夫人叶群曾私下说过:“如果不设国家主席,林彪怎么办?往哪里摆?”

  林彪事件之后,身为国家副主席的董必武被宣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但未经任何法律程序任命。1975年1月,国家主席职务被修宪正式删除。

  1981年5月15日,孙中山夫人、前国家副主席宋庆龄在生命进入倒计时之际,被中共中央政治局接受为中共正式党员。第二天,宋庆龄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荣誉称号。同月29日,宋庆龄在北京寓所逝世。

  邓小平主导制定的1982年宪法重设国家主席。为了汲取毛泽东终身制的教训,宪法规定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1983年6月,参与决策怀仁堂政变、粉碎“四人帮”的中共元老李先念当选为国家主席。

  国家主席的交接班传统

  1988年4月李先念退休,杨尚昆当选国家主席,他在全国人大发表讲话时对前任李先念表示致敬。杨尚昆说:“李先念同志在担任国家主席期间,以其丰富的经验、勤勉的精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和国际上的赞誉。在他离任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大家,向先念同志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从此,新任国家主席在“就职演说”中向前任国家主席致敬成为中共的一个传统。

  1993年3月,江泽民接任国家主席,他在全国人大讲话时说:“杨尚昆同志担任国家主席期间,坚定不移地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致力于国家的建设和改革,以其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和国际上的赞誉。我们衷心地向杨尚昆同志表示感谢和敬意!”

  根据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宪法规定,江泽民是第一位任职两届的国家主席。

  2003年3月江泽民退休,胡锦涛接任国家主席,他在全国人大讲话时这样称赞江泽民:“江泽民同志担任国家主席10年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审时度势的领导才能、与时俱进的政治勇气和励精图治的工作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卓著的功勋,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尤其是他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向江泽民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向全国人大发表讲话时称赞前任胡锦涛。他说:“胡锦涛同志担任国家主席10年间,以丰富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才能、勤勉的工作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国际社会普遍赞誉。我们向胡锦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年3月,在习近平即将开始第二任国家主席之前,中共修改宪法,删除“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因此,下一任国家主席何时接班,难以预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