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重磅对抗!贸易战将引燃真正的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18-03-15 12:14:39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重磅对抗!贸易战将引燃真正的战争

  美中关系的根基在上周崩塌了,主要因为两大动向:美国突然倒向贸易保护主义;中国走向一人统治。

  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40年来都在拥抱全球化,彼此理解对方会怎么行事。中国认为美国会继续支持自由贸易,而美国相信中国的经济自由化最终将促成政治自由化。

  如今,这两个假设都已被击碎。上周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为一项宪法修正案加盖了橡皮图章,使得国家主席习近平可以终身统治。再往前推3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进口关税,并在Twitter上表示,“贸易战是好事,要赢也很容易”。

  但特朗普的洒脱、自信忽视了发动贸易战的危险。其中蕴含的风险不只是经济上的:一场贸易战将使美中两国有朝一日陷入真正战争的可能性增大。

  中国不断崛起,但一直以来,让西方市场保持对中国开放的需要制约着其地缘政治雄心。然而,如果美国的保护主义升级,那中国就会改变想法。实际上,特朗普加征关税举措很有可能只是一场贸易战的序幕。美国上周宣布的关税措施本质上是针对全球的,对中国的直接伤害相对较小。但未来美国可能出台直指中国的关税,尤其是在知识产权方面。毕竟,白宫最高贸易官员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正是《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一书的作者。

  美国在经济上挑战中国的同时,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也加紧从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上挑战美国。在习近平领导的几年间,中国开始了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强化自己的领土和海上主张。其更大的目标是终结美国在西太平洋(这里有着全球最重要的海上商业通道)的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北京的新威权主义不仅被宣传为一种适合中国的治理模式,而且还被视为可以替代西方民主的一种全球模式。

  随着两国在贸易、领土和意识形态领域滑向对抗,双方的不满情绪都可能加重。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是民族主义者,经常煽动受伤的民族自豪感。特朗普称全世界都在嘲笑美国,而中国“强奸了”美国。习近平承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彻底洗刷中国自1839年起遭受侵略、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百年耻辱”。

  像特朗普、习近平这样的领导人的出现,反映了两国国内广泛的意识形态变化。30年来,多数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彻底动摇了民众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念。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代表了保护主义的最强音,但连他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也被迫表态反对她曾经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另一方面,历届美国总统都认为,资本主义将发挥“特洛伊木马”(Trojan Horse)的作用,最终动摇中国国内的一党专政。美国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就曾经说:“与中国自由贸易吧,时间站在我们这边。”美国当权者认为,一个更加自由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挑战美国的可能性更小。自由国际主义的核心信条之一是,民主国家不会相互发动战争。

  但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的政治演变,让自由国际主义世界观的那种期望落了空——这种期望影响了美国历届总统。中国并没有变得更加民主,而且不再愿意在美国设计和主导的世界秩序中默不作声。

  这些变化反映了中国国内对国家力量的意识日益增强,这使得新思想和新思想家受到重视。在习近平之前的时代,中国领导人和学者喜欢强调中美相互依存。一般观点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是在美国主导的世界中实现的,因此挑战美国没什么意义。但这种中国版的自由国际主义如今在北京已不是主流。近来,中国知识分子开始提出了不同看法,认为“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就像是一套已经不合身的衣服”——用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的话说。

  一个信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美国,遇上了一个强硬、信奉民族主义的中国,二者可能很容易发生冲突。但特朗普意识形态中的一些方面或许会降低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与前几届美国总统都不同,特朗普对在海外推行民主毫无兴趣。他可能并不关心习近平在走向一人统治。实际上,他甚至可能会嫉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