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汪洋时代 中国政协会变得大胆敢言吗

www.creaders.net | 2018-03-15 23:24: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3月14日下午,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全票当选新一任中国政协主席,中国政协从此进入汪洋时代。“改革派”大将汪洋的这一众望所归当选,是否意味着,在未来五年里,中国政协将变得大胆敢言呢? 

“改革派”汪洋 汪洋

1955年出生于安徽宿州汪家村,没有显赫的学历,17岁就进入食品厂当工人。汪家村村民称汪洋“可是从下面一步一步走上去的,小时候还捡过粪”。一个偶然的机会,汪洋被选拔到文革时期的五七干校当教员,其后被选送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81年10月,时年26岁的汪洋被任命为共青团安徽省宿县地委的副书记,从而迈入仕途。其后,汪政治生涯历经安徽、国务院、重庆市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2013年升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 

摸爬滚打中共政坛30余年间,汪洋敢作敢为、没有条条框框的政治个性始终未变。 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国改革回潮。1991年,时任安徽铜陵市市长的汪洋冒着政治风险主导了一场大讨论,并在《铜陵日报》上发表揭短亮丑的文章《醒来,铜陵!》,呼吁解放思想。 

1980年代,汪洋就曾向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提出土地私有化的政策建议,万里在赞赏汪“少有条条框框”之余,表态说“为时尚早”。 2013年中国两会上,已被内定为副总理的汪洋重提土地私有化敏感话题,“如果要建立(农产品)二次补偿机制,农村集体所有权的土地制度要先理顺”。 

中国政协被指“清议机构” 

中国政协是俗称的中国领导层“四套班子”之一,其主席为“正国级”,由一位政治局常委出任;副主席为“副国级”。汪洋已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被提拔为政治局常委。 

中国政协成员主要由企业家、艺术家、宗教人士、非党派人士以及其他领域的代表组成,形式上作为中国主要政治咨询机构,每年在年度会议中向政府提出施政建议和见解。 但事实上,中国政协更多被视为中共的统战工具;中共地方省委书记、省长到了退休年龄往往被安排进入政协担任副主席,此举被称为政治犒赏,政协也一度被误认为中共安置退休闲散官员的大本营;又因为中国政协很少发出独立的声音,在中共“民主协商”大棋局中作用不够凸显,被讥为“清议机构”。 

汪洋能否纾解“体制之困” 

列宁的战友、共产主义运动领导人卢森堡,对列宁式政党及其专政曾有深刻反思。她在其通信集中称,苏维埃政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后,把阶级专政变为“一个人或一个集团的专政”,只给支持自己的人以自由,同时剥夺一切持不同意见者的自由。 

“只有官僚仍是其中的唯一的活动因素。公共生活逐渐沉寂,几十个具有无穷无尽的精力和无边无际的理想主义的党的领导人指挥着和统治着,在他们中间实际上是十几个杰出的人物在领导;还有一批工人中的精华不时被召集来开会,聆听领袖的演说并为之鼓掌,一致同意提出来的决议。由此可见,这根本是一种小集团统治——这固然是一种专政,但不是无产阶级专政,而是一小撮政治家的专政”。 卢森堡预料,苏维埃政党这样做的结果,必然是国家公共生活的枯竭,一切精神财富和进步的泉源被堵塞。而在苏维埃帮助下建立的中共,亦带有列宁式政党的一切优缺点,为了克服僵化保守,历代中共领袖都曾做出探索和尝试。 从毛泽东尝试创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到邓小平倡导政治体制改革,再到今天习近平鼓励中国政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都是着眼于将中共的政党政治变成“源头活水”。 

分析人士指,中国政协汇聚各界精英,有着得天独厚的智力条件。而拥有政治勇气、大胆敢言的汪洋,在带领中国政协大胆发声方面大有可为。汪大可以努力把中国政协打造成一个“言官”的大本营,不时地发出一些与似是而非“主流思想”不同的建设性声音,以帮助克服中共官员中的官僚主义,打破中国社会上的沉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