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白眼女记者证尚未吊销 传主动辞职留学

www.creaders.net | 2018-03-16 08:28:4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3月13日,第一财经记者梁相宜在两会会场的经典白眼瞬间。(本台记者据视频编辑)

2018年3月16日,梁相宜的记者证显示正常。(本台记者查询截图)

在周二(13日)两会记者会向提问的"假外媒"记者翻白眼,上海《第一财经》记者梁相宜麻烦上身。多间媒体传出在她被吊销两会采访证件后,还遭其任职机构解雇;相信在政治压力下,《第一财经》官方拒绝回应,而两会秘书处亦传出正对出席的记者,进行再次审查。(黄小山 / 文宇晴 报道)

不愿公开姓名的上海媒体人透露,至今为止他们都不知梁相宜是否已经被开除。但事发后第二天,即有消息传出她要辞职到国外留学。他认为,事件持续发酵的原因,只是民众间接表达对两会和修宪的不满。

他说︰前几天有消息说她自己辞职的,她要出国留学,本来就有这打算。事情发生的第二天有这个消息。其实对她个人来说,没有做甚么特别大的,翻个白眼又不是反共、又不是阴谋颠覆国家政权,只是大家解读的,把它作为一个符号来说。这只是修宪这个事情大家都没有讨论的权利,然后,通过她的这个眼神来表达愤怒而已,我觉得是。

梁相宜的一位同事在回应本台记者访问时说,如果报社一定要以违反工作纪律为由处理,勉强能说得上。但目前他们不知道甚么进展,但根据程序不会有这样快,在记者网上查询,梁相宜由新闻总局颁发的记者证,还没有被吊销。

他说︰工作纪律是吧?一定要这么做的话,也许能扣的上吧。我还真不是很了解。因为一财的这个记者证只给日报,其他的电视记者都得去母体单位那边领,叫上海广播电视台,所以她的那个证应该是上海电视台的。昨天(周四)有人还去总局那儿查。大会的这个证,一纸通报的事。而且她那个不会让你去了,现在总体的形势也都比较严峻,出这事的话,估计其他任何的大型的活动可能都对她有限制。

本台记者在新闻广电总局官网上查询梁相宜的记者证,也显示证件状态正常。

媒体高管人士赵先生表示,因为变成了政治事件,麻烦是一定有。但根据惯例,现在不会在舆论最激烈的时候开除梁相宜,但之后一般会间接地让她离职。此外,因为事件让官方出丑,"假外媒"的红衣女涉及的外宣部门和外交部门,都可能遭习近平整肃。

赵先生︰应该没有吧,她要解雇也不会这么快啊,没那么傻的,不会去撞风头的。但这个事情从娱乐事件变成一个政治事件了。事情所有的出发点都从她那个白眼开始的,身不由主就变成一场对体制的质问,对两会的一种质疑。我估计大外宣或外交系统要有一场麻烦。只要老习一不高兴,估计蛮多人要担责任。这个女的甚至被解雇或者找个理由让她自己走吧,因为没法用了嘛。

此外,在美国全美电视台被网民起底只是一个无人关注的"野鸡台"后,包括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海外网、被指具有官方背景的杨澜和吴征等,都纷纷割席。而曾经合作过的机构和名人,至今没一人出面为她站台。

本台记者分别致电《第一财经》上海总部和北京分部,都无法获得证实。《第一财经》北京办公室人士称,她没有授权回答,并指自己对这个引爆国内外舆论的事件不知情。

媒体人士透露,为了防止再次出现白眼风波的丑闻,两会秘书处正在清理会场记者,一些小媒体的记者疑已被驱逐,但两会秘书处没有发出任何通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