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网络控制恐透过国安立法!奇袭香港

www.creaders.net | 2018-03-18 09:26:29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网络控制恐透过国安立法!奇袭香港

  港府已向立法会提交白纸草案,以限制贬损中国国歌的行为,研究中国内地互联网控制的学者傅景华表示,国歌条例草案引入有异于香港的中国法律概念,令他忧虑港府日后会借着立法落实有关国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条而把国内的网络控制引入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更以"温泉水煮蛙"来形容北京政府的治港态度。

  傅景华昨(17日)天在金尧如新闻自由奖颁奖礼讲座上指出,中国有多种方法控制互联网舆情,删子敏感词只是内容审查的一部分,他续称,当局的控制手法还包括透过防火长城阻止市民接收境外不受控的信息、藉网络和手机实名制监控、透过《网络安全法》及各种管理规定加以控制、以网络言论入罪及社会信用体系追踪及监察。

  有关方法未有在港实施,但亲中或建制派人士正透过颓论为引入网络言论入罪鸣锣开道。传景华指出,港府上月就检讨《广播条例》和《电讯条例》进行公众咨询时表明不会以发牌方式规管网上媒体,有关建议一出,传统亲中报章《文汇报》即以社评抨击港府的取向,称"网络媒体上侵犯知识产权,散播人身攻击和违法言论等行为日益猖獗,社会上要求加强规管网络媒体的呼声日高",其他政府亦有立法规管,认为当局须"适度加强对新媒体的立法规管"。

  他续称,16日提交立法会的国歌条例草案令他对中国网管透过立法引入香港加重忧虑。他指出,港府已经透过消息人士方式表明,网络亦会受国歌法规管;另外,在未有订明何谓"贬损"的情况下,官员指定罪须有意图,"一般人"毋须担心,但传景华表示,普通法中的"合理人"(reasonable man)是香港人的一般概念和看法抑或是要考虑国家意识?

  传续称,发展下去,网络以言入罪未必是港府想规管的,但建制派希望引入,日后会否透过有香港小宪法之称的《基本法》之中的第23条引入?这确是有可能的。

  《基本法》23条订明,港府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港府曾于2003年尝试进行本地立法,但在50万人上街游行后搁置,北京官员则透过不同方法促香港立法,以保护国家安全。

  主持讲座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总结称,北京政府现在已经不是温水煮蛙改变香港,而是"温泉水煮蛙,甚至是要用泉眼水",即以一个更高的起点来改变香港,明知青蛙会感受到热而有反弹,但亦不管不顾,故此捍卫新闻和言论自由等核心价值的,不应光是由记者做,而是全港市民都要同心捍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