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平均18个百姓养1个官!已成痛苦大患

www.creaders.net | 2018-03-18 12:19:28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平均18个百姓养1个官!已成痛苦大患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重点是精简架构、整合权力、统一监管,但其实内地真正的问题是官多为患,在职的、退休的官员数不胜数,给全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最新数字是,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班子有二十四名副主席,三百名常委;换言之,就是有二十四名副国级领导人,另有三百人享受省部级待遇。

  内地改革开放以来,曾历经四次大规模机构精简,但始终走不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恶性循环。不但机构愈来愈多,官员队伍也翻了几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尸位素餐等问题比比皆是。官方早前公布内地公务员数量为七百多万人,财政供养人员超过五千万,而实际数据应远不止此,官多为患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

  在中国历史上,汉朝曾是八千人养一个官员,唐朝三千人养一个官员,清朝是一千人养一个官员,而中央党校教授研究数据显示,现在内地官民比例已达创纪录的一比十八,也就是十八人养一个官员;甚至还有更离谱的,例如陕西省黄龙县竟是九个农民养一个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为此曾建议当局立法制止官满为患,并认为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么多官!

  而官多为患的主要原因,仍是全国各级党政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超额配备领导,例如湖南耒阳市一个街道办事处曾被曝光,竟有五个副书记、五个党工委委员、十个副主任、两个主任助理;而一个省有五、六十个省部级官员,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厅级官员,地方政府几十个秘书长,一个县区近百个县处级官员,已是见怪不怪。而随着各级官员愈来愈多,各地政府办公楼也愈盖愈大、愈盖愈豪华。

  其实,官多为患根本就是“官本位”思想作怪,因为领导不仅拥有权力,职务级别也和待遇直接挂鈎,只要有官职,就有职务津贴及各种高福利享受,还会提供住宅、配汽车。减少官员必然触动庞大官僚集团利益,势必遭到各方势力抵制。

  “艄公多了打烂船”,官员愈多,自然会带来山头多、圈子多、庸官多、权色权钱交易多等问题,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面对几千万吃皇粮的,官场腐败姑且不谈,这么多官要吃饭,更有一批官员亲属等权贵在政府机构内吃空饷,不用上班照样拿工资福利,钱从何来?惟有收费、罚款、卖地,虽然带来各地政府的好日子,热了官员饭碗,却寒了天下民心!

  显然,相比腐败,官多为患的危害亦不可小觑!如果只精简机构,不精简官员,不解决官多为患问题,精简机构根本就难以见效,甚至机构还会再度膨胀,反而令财政开支愈来愈大,而最终还是老百姓买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