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漫天要价!川普果断想砍中国一大刀

www.creaders.net | 2018-03-18 17:05:12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漫天要价!川普果断想砍中国一大刀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发言人3月15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向中国施压,要求其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从而澄清了特朗普上周发布的一条信息。

  说起澄清特朗普的信息,着实有些搞笑,因为特朗普在3月14日发布推特称,已要求中方制定一项计划,将其与美国的贸易不平衡减少10亿美元。10亿美元?这好像真的不是特朗普的风格,但搞错10亿和1000亿,可见美国总统的数学出了问题。

  但不管特朗普当时是不是搞错了,这1000亿美元的狮子大开口才符合特朗普一贯喜欢敲诈他人的行事风格。虽然特朗普上任后就一直想敲诈中国,但至今他的敲诈在中国这里从未奏效,这一次1000亿美元的狮子大开口,背后有他的如意算盘!

  笔者分析,现在特朗普已经把政治和经济捆绑在一起了,政治和经济一起出手,要不政治上配合美国,美国在经济上放一马,要不在经济上给美国“送礼”,美国在政治上就放一马。

  比较典型的政策变化就在最近出现,在全世界的一片反对之声中,特朗普在3月1日宣布对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征收10%的关税。当时,笔者就判断,他根本目的并非为了与全世界打贸易战,特朗普没那么傻,他这么做是为了向全世界敲竹杠,顺者一切好说,不顺者就征关税。譬如,美国很快免了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的关税。

  而当特朗普拿出真正的关税大棒后,刚开始盟友们一片强硬反对之声,但之后印度率先怂了,接着是日本、韩国,当美国免了盟友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的关税后,接着欧盟声音明显小了。

  紧接着,就发生了前俄罗斯情报人员在英国被神经毒剂暗杀生命垂危的消息。借此机会,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用超乎寻常的态度对普京下了24小时通牒,时间过后就驱逐了俄罗斯的23名间谍并要冻结俄罗斯在英国的国有资产,几乎同时又是英美法德四国联合谴责俄罗斯侵犯英国主权。

  这种行为,很容易让人产生遐想,那就是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大棒已经让欧盟国家在政治上重新向美国让步,直白说就是包括英法德在内的主要美国盟友很可能会考虑用政治让步以换取美国在关税问题上的让步。而这,就可能促使美欧在政治上再次联手对付俄罗斯。

  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同样值得推敲,一方面美国在政治上开始向中国妥协,半岛问题上不再保持强硬,而是180度大转弯和金正恩会面;另一方面,美国也向中国开出了1000亿美元逆差削减的无理要求,也难怪中财办主任刘鹤访美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妥协,这种想砍中国一刀、想咬中国一口的不平等条件,中国怎么可能答应。

  在笔者看来,美国对中国“一松一紧”,实则有如下三个目的:

  一、与中国妥协,集中火力对付俄罗斯。

  美国要集中火力对付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就不得不对中国妥协。但是,美国绝不会甘心政治上妥协经济上不得利,所以狮子大开口。

  二、对中国狮子大开口,试图用贸易大棒换取中国政治上的妥协。

  特朗普对中国狮子大开口,除了经济上的考量还有政治上的考量。经济上,在特朗普看来,用这个贸易大棒砸中国,多少可以砸到一些利益。如果中国像其它盟友那样,向美国在政治上妥协,那么经济上美国也可以考虑放中国一马。

  政治上的什么妥协呢?在笔者看来,就是减少对俄罗斯的支持。特朗普试图用经济压力迫使中国做出让步,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减少对俄罗斯的支持。一方面是集中盟友对付俄罗斯,另一方面又削弱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如果这一目标达到,那么特朗普就能重创俄罗斯。只要能重创俄罗斯,重新掌控中东的主动,并在东欧对俄罗斯完成战略挤压,美国就能腾出手来全力对付中国。

  所以,特朗普虽然拿出的是贸易大棒,但背景复杂,意图同样不简单。

  三、从中国这里打开缺口,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美国优先”以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美国如此对中国狮子大开口,实际上是想在谈判桌上迫使中国做出让步,从中国这里打开缺口。一旦美国从中国这里得到大的让步,那么美国就能借此施压其它国家,从而在世界范围内推动“美国优先”。一旦“美国优先”获得广泛支持,美国经济当然就能获得更大利益。政治上、经济上都能得到很大好处,显然特朗普的“让美国伟大”的目标就实现了。

  美国今年11月份议会要中期选举,其中参院有三分之一的席位要更替,众院全部席位都要更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特朗普政绩不好,共和党就可能失去对两院的控制,一旦如此特朗普就提前成为跛脚总统了,这绝非其希望看到的,所以各种出击、各种狮子大开口。

  那么,面对美国的出招,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在笔者看来,中国要做好三方面应对:

  一、面对特朗普的政治敲诈,要反其道而行之。

  特朗普对中国政治方面的敲诈,中国应该坚决反其道而行之。譬如,美国希望迫使中国让步,削弱对俄罗斯的支持,那么中国要反其道而行之;美国试图阻止中国向中东辐射影响力,中国要反其道而行之。总之,在政治上,由于美国把中国当成头号竞争对手,中国反其道而行之基本都是对的。

  二、面对特朗普的经济敲诈,要明确怼回去。

  特朗普不同于美国传统政客,他是以现实利益作为其执政基础的,他商人的本性就是利益最大化,所以他常用美国的一些优势力量对其它国家进行敲诈。现在,他试图用贸易大棒来敲诈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虽然,美国主要盟友好像都有向美国做政治让步以换取特朗普在贸易商的豁免,但中国必须怼回去。说白了,要让美国知道,敲诈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让美国明白这一点,中美的事才能往下正常地谈。

  三、留下解决问题的通道,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美国之所以如此狮子大开口,那是因为美国知道,毕竟对中国来说是三千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提高要价总是能得到一些利益的。譬如,总是可以让中国多买点飞机、农产品、石油天然气什么的。

  但是,对中美两国来说,美国放松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才是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正确途径。如果美国一直坚持不出口高科技产品,那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可能得到根本性改变。

  中国,可以在和美国谈判时继续要求美国在高科技产品出口上放松相关限制,中国完全可以列出一个清单要求美国放松。与此同时,当然买一些美国的商品也是可以,中国可以继续签署未来深化合作的大单,可以给美国一些长期利益,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彼此互利的基础上而非像美国想象的那样只是中国对美国做出让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