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成了“弱权”总理 只剩3项任务

www.creaders.net | 2018-03-18 18:21:26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成了“弱权”总理  只剩3项任务

大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选出新一届中共国务院总理,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一)提名的李克强(站立者)高票连任。 美联社

大陆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大会昨天选出新一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高票连任。但在习近平"小组治国",和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后国务院的职能和权力大幅下降后,李克强还能否大展拳脚,受到外界关注。

李克强昨天获二千九百六十四名代表的支持,两票反对。票数公布时,现场响起一片掌声,李克强起立鞠躬,然后走到习近平坐的中间位置,两人微笑握手,面向代表和媒体。这也是本次全国人大会开会以来,习近平和李克强互动较多的一天。过去几天,习大多只和左侧的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交谈,右侧的李克强几乎没有交谈。

虽然李克强获得的反对票数不多,但大陆官场都认为,李克强领导的国务院功能正在下降。在过去五年中,李克强的总理职务,被习近平强势的"打贪反腐"运动,以及多个中央领导小组"小组治国"的政策所弱化。过去,中共国家主席主导外交、国防、军事;总理主攻经济、内政、金融经贸的格局完全被打破。李克强的声音和能力,在大陆官媒出现的次数和频率都较前任总理为低。

这次中共全国人大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务院所属的各部门进行大幅度改组,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八个,副部级机构减少七个。虽然中共官方强调,此举旨在优化政府的治理体系,但亦有学者分析指出,这就是国务院的权力正在下降。例如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权力就被大大缩减。

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执行,未来能否成功,也关乎李克强在未来五年的总理职务上是否可以继续大展拳脚,受到关注。

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称,大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民间投资增势疲弱,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

总体而言,大陆民众对李克强过去五年国民经济成长每年平均百分之七点一的水平,大多予以认可。但对空气品质、贫富不均、医疗及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满增多。

未来五年,李克强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要满足习近平定下的"三个攻坚战",即是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范。这三者是施政的"重中之重",稍有不慎,即可能被视为施政缺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