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晋身副总理!政坛中生代苦难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8-03-19 16:06: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晋身副总理!政坛中生代苦难崛起

  北京时间3月19日,中国总理李克强新一届内阁副总理全部到位,内中包括在中共十九大上刚刚连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中共十九大后中共政治局内三大“60后”高官之一的这一耀眼的晋升,再一次将外界视线引向中共政坛中生代,正是这一“接班梯队”,将决定中国未来二三十年前途命运。 19日对胡春华的这一任命表明,此前笼罩在胡身上的政治疑云将逐渐散去,胡政治生涯又一次迎来重大转折。

  通往副总理的一波三折之路

  198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胡春华主动请缨去中国最边疆省份西藏工作。先后两次入藏的因缘际遇,胡春华迎来了仕途的第一次转折点。正是在西藏,胡春华的低调务实和坚韧受到后来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赏识,这一赏识在胡春华日后政治升迁中发挥了作用。

  2006年,胡春华被提升为共青团第一书记;两年后的2008年3月,胡被空降河北省,先后担任代省长、省长,期间处理了震惊中外的“三鹿危机”;2009年11月,胡升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期间在扩大自治区民生支出投入的同时,胡强硬处理了发生在锡林郭勒盟的两起民族纠纷;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胡晋升为政治局委员,并于其后空降中国经济与改革大省广东,担任省委书记。 正当春风得意之际,中共十九大前一场席卷共青团系统的罕见改革,受其波及胡春华一度星光暗淡。 

  2016年4月25日,中纪委官网对外公布了中巡组对共青团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罕见批判共青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顽疾。至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官方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对共青团的罕见严厉批评曝光。 分析人士指,尽管胡春华此时离开共青团多年,并不在此次共青团震荡的震中,但习近平以共青团为切入口,严厉整肃中共官员和各系统脱离实际作风的运动,还是给早前出身共青团系统的胡带来不小的政治压力。 同时,这一波折和经历也给了胡春华作为政治人物应有和必要的磨炼。如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无人得以不朽,而毋须付出代价”,挫折是政治人物的成长必修课。

  副总理分工 

  作为李克强内阁最年轻的副总理,对胡春华可能的分工,外界预期胡将接管汪洋此前分管的农业与对外经贸。当然,中国国务院历届副总理的分工,并没有一个相沿成习的固定模式,都需要根据现实情况作出相应调整。 

  和胡春华同时当选副总理的刘鹤,中国两会前曾有访美,所谈主题是中美贸易争端,且官方明确刘鹤访美身份时指,刘鹤是未来中美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将有刘鹤分管对外经贸?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几位当选副总理具体分工,尚待进一步的印证。

  观察人士称,从政府职能角度讲,中国国务院全面负责中国经济与改革事务,这对国务院副总理处理经济事务能力提出很高要求。纵观胡春华以往的仕途履历,既有在农牧大省内蒙古的执政经历,也有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前沿大省广东的执政经验,但相对于中国经济改革任务的艰巨,以及胡作为中共政坛“明日之星”,胡仍有着巨大的成长和磨练空间。而优势方面是,胡年纪尚轻。 

  中共政坛“60后” 

  和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一样,跻身中共政治局委员的中共高官,尚有生于1962年的中办主任丁薛祥,生于1960年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他们一个在政府系统,一个在中央党务系统,一个在地方系统,都身居要职,构成中共政坛中生代三大政治明星方阵。 丁薛祥进入中央以前的政治生涯,一直是在上海市度过的。2007年习近平接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一职的两个月后,丁薛祥成为习的政治秘书。中共十八大次年的2013年5月,奉调入京的丁薛祥升任中办副主任兼习办主任。中共十九大后,丁升任中办主任以接替晋升为政治局常委的栗战书。

  尽管丁薛祥并没有主政一方的地方党政一把手执政经历,但因为中办事实上是中共党务运转中枢,中办主任也历来被称为“大内总管”,加之丁追随习多年,对习的政治战略与重大思路有着较深入的理解,因而,丁未来仕途被普遍看好。 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陈敏尔是习省委班子主要成员之一,且宣传系统出身的陈曾经主持编辑出版过习在浙江时期公开发表的政论文章集,对习多年来一脉相承的执政思路较为熟悉,因而被外界视为习“之江新军”的代表人物。 可能为补陈敏尔主政一方执政经验之不足,中南海高层先后将陈放到了贵州省省长和贵重省委书记位置上。尤其是在孙政才落马后,陈敏尔临危受命出任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在经历了薄熙来和孙政才震荡之后,被外界视为政治是非之地,尤需得力干将坐镇,于此可见高层对陈的信任和期待。 

  紧随胡丁陈之后,包括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北京市长陈吉宁、国安部部长陈文清等,中共省部级大员中的“60后”,仅地方党政一把手和国务院各部部长就有20位之多。 毫无疑问,这一“60后”整体,构成了中共政坛第六代接班梯队。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他们之中的竞争优胜者将走向更加重要的位置,其佼佼者甚至将从习李手中接过中共衣钵,从而决定中共的前途和中国的国运。而这一进程中,这一波“60后”中共高官,经历什么样的磨炼磨砺、积累什么样的经验能力、素质素养如何,成为个中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