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打破退休年龄限制 王毅为何留任中国外长

www.creaders.net | 2018-03-20 16:21: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破退休年龄限制 王毅为何留任中国外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3月19日表决通过王毅为国务委员兼外长,这意味着王毅留任外长一职。按照中共的退休规定,中共正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为65岁,生于1953年的王毅今年(2018年)65岁,已经达到退休的年龄。为何王毅会留任中国外长?

  首先,这在于王毅留任可以保证中国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当下,西方民主国家乱象频出,人事调整令人眼花缭乱,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突然开除了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美国的外交政策陷入朝令夕改的可能。

  此次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外交部并未受到影响,外交部的人事除了王毅兼任国务委员外,外长身份未动,也是为了避免中国外交像美国那样,因为人事变动而出现严重的动荡。

  加之中共修宪已经取消了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限制,王岐山当选为中国国家副主席,接下来,他将在外交层面助力习近平。习近平在过去几年去取得的外交成就和在国际上的有利地位需要继续延续下去,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老搭档”,打破年龄的限制上位是出于这样的考量。而外交部作为中国外交决策制定者的直接执行者,王毅的外长身份不动也能保持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巩固中国的外交成果。

  其次,也要看到王毅本人的外交风格。中国人讲究面相,王毅被誉为“面有虎相”,颇有威严,在外事活动不卑不亢,令人印象深刻。比如,2016年6月访问加拿大期间,王毅在记者会上驳斥提问中国人权的加拿大记者,认为该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并接连抛出4个问题反击加拿大记者,引发轰动。

  当然,一脸严肃的王毅也有心细的一面,2018年1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透露与王毅会晤时,王毅屡次对自己的翻译低声耳语加以指导,对此,河野太郎深感佩服。

  个人魅力是一个加分项,重要的是中国外交正在从韬光养晦转变为积极有为,以往刻板、惜字如金的中国外交官显然不符合这样的要求,而是需要该强硬时就强硬、该亮红线时就亮红线的外交官。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周边外交面临的两个重大议题是南海和朝核问题。在美国接连炒作中国对南海“军事化”时,王毅在2016年3月的记者会会上表示“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沉稳中透露出一种自信。同年7月,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王毅直接称之为“废纸一张”。

  而朝核问题,面对美朝之间的剑拔弩张,尤其是在中国两会期间美朝相互威胁动武,王毅在外长记者会或者出访等多个场合强调中国的立场是禁止朝鲜半岛生战生乱。

  如果只一味放狠话、秀强硬很容易被人贴上“莽夫之勇”的标签,而王毅在展现中国外交咄咄逼人一面的同时,也在展现中国在热点问题上的思路,中国外交绝非蛮干。

  在南海议题热炒时,王毅提出了南海双轨思路。朝核问题上,他先后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当下朝鲜局势又迎来一个窗口期,朝韩、美朝将分别举行首脑会谈,尤其是朝鲜表示在对话期间不进行核导试验,呼应了王毅之前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在缅甸“罗兴亚人”问题上,王毅在2017年11月提出“三步走”的建议,得到缅甸和孟加拉国的认可。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国想要遮掩锋芒都难。当中国自称为世界大国时,这背后的大国自信也在要求外交官能够在国际社会上长袖善舞、有所作为,王毅用过去5年的时间展示了一个大国外长的自信。时至今日,他留任外长也是中国外交决策层对其能力的认可与肯定。

  再者,王毅留任背后其实也反映了中国外交系统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现状。对于外交官来说,语言专业能力只是一个基础,更需要有国际战略素养,懂国际政治和经济等。

  多年来,中国外交系统的一个问题在于外交官多是外语专业出身,是译而优则仕。通常,中国外长都要经历从外长助理到副外长的阶段,现下来看,中国副外长,比如李保东、郑泽光、孔铉佑等都有外语专业背景。当下中国外交系统依然没有摆脱这一困境,王毅留任也有这一方面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