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开战!中国猛拿美国这七块大肉下刀

www.creaders.net | 2018-03-22 14:55:0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开战!中国猛拿美国这七块大肉下刀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ee综合报道:今天早些时候,酝酿已久的美国白宫终于轰出了贸易战的一记重炮。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备忘录,向中国进口产品开征巨额惩罚性关税,涉及产品总值将高达600亿美元,以此来报复中国涉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应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在副总统彭斯及商务部长罗斯等人的见证下,特朗普于美国东岸时间周四中午,在华盛顿白宫签署备忘录,正式启动301条款。根据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将于15日内公布中国进口货品的课税对象,白宫官员指种类达1300种,涵盖衣物鞋履及电子产品。白宫还将就中方涉嫌盗取美国知识产权一事,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同时,美国财政部将会推出措施,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

      美联社称,特朗普专门强调了:向中国产品实施关税,将令美国成为更强大和更富有的国家。他还说,中美贸易逆差及职位流失,是他2016年大选胜出的原因。

  然而,虽然美国政府声称这么做是为了保护美国经济,但美国企业似乎并不领情。

      据德新社报道,美国45家贸易协会的会员企业联合呼吁特朗普政府暂停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包括苹果、谷歌、IBM、耐克、沃尔玛等公司,这些公司都是常年与中国打交道,他们都意识到中国不会坐以待毙,一旦开始报复,美国出口业恐遭重创,最终只能落得两败俱伤。

  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有专家认为,贸易不平衡只是美国贸易战诉求的借口,美国的目的绝非如此。

      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特朗普开展的是"超限战",扼制中国赶超美国才是真正的目的。

  金融时报称,中美经贸冲突之源头实际上是“技术追赶”。因为,目前中国科学与工程学的学位数量增长率超过了350%,明显高于美国。同时中国科技研发支出投入已超越欧盟,仅次于美国。这些都让科技发达的美国为之忌惮。而自2011年以来,中国超越欧盟成为全球最主要高新技术产出国,可见中国已对美国科技的领先地位构成威胁。

  报道还指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实质上就是全方位的压制中国技术进步。

  美国从政策支持、技术阻断及市场关闭等多方面去阻碍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国因此损失不小,华为公司在美国被禁止就是典型的一个例子。

      那么,美国这次的惩罚性关税可能会招致中国怎样的报复,目前美国专业人士正在积极研究准备迎接中国的反击。

      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学者、里根政府时期的贸易政策顾问称,中国将带着政治目的有选择地寻找目标。

  他指出,中国的反制措施将让以下这些领域成为潜在的报复目标。

  1、农业

  农业可能是中国报仇的头号炮灰,而该部门是美国为数不多的贸易盈馀部门之一。美国1/3以上的大豆都是对华出口。而中国已经对大豆表示出不满, 在周二官媒指责了美国“倾销”政府补贴的大豆。美国中部一些州是大豆主产区,这些州的选民曾投票支持特朗普。

  华尔街人士则估计,美国猪肉可能是另一个“易受攻击的目标”。

  2、科技

  美国调查中国的初衷是保护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但美国科技公司也容易遭到报复,特别是苹果和英特尔等在中国有制造业务的公司。

  3、消费品

  中国也可能向欧盟学习,打击美国的哈雷摩托以及李维斯牛仔裤等。

  4、飞机

  中国官媒曾警告,“波音的订单将被空中巴士取代。”

  5、服务业

  2016年美国实现380亿美元的对华服务贸易顺差。据美官方称,美国出口的一些主要服务包括旅行、商标等知识产权以及电脑软件。

  6、教育

  中国可能会限制赴美读大学的学生数量,在人口老龄化导致许多美国学校入学人数下降之际,这将进一步冲击这些学校的经费。

  7、外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警告称,中国可能会寻求将人民币贬值作为反制措施;而中国央行的工具箱里也有很多政策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