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遇到蓬佩奥!中美强悍硬碰硬

www.creaders.net | 2018-03-22 16:27: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遇到蓬佩奥!中美强悍硬碰硬

  这个三月似乎是全球性的“政治月”,中美俄——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三个大国,在差不多时间内均爆出大新闻。中国的国家机构完成换届和改革,一批重要官员得以打破惯例上位,中央政府也进行了二十多年来力度最大的重构;普京则继续连任总统,再次展现这位政治强人对俄罗斯的不可或缺。 和已有预期判断的中俄两国不同,前国务卿蒂勒森被美国总统特朗普闪电“炒掉”就令外界有些错愕。虽然也传言不绝,但用这样的方式突然解除一位政府高官的职务,即便两人早就嫌隙暗生,离心离德,用一般的政治视角看待,仍是罕见的。

  有分析者说,特朗普终于摆脱国务院中的掣肘力量,迎来了一位称心如意的得力助手。蓬佩奥执掌国务院,标志着美国本土工业集团势力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这个和特朗普政治理念几无二致的中情局局长,将不再处处扮演“刹车片”,而是会忠实贯彻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美国未来的整体对外态势会更加强硬。

  于中俄而言,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尤其是对于中国,换届不久的外交系统将面临新的挑战。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表现出越来越强的“攻击性”,从提高关税释出豁免条件以要挟其盟友联合对付中国,再到签署《台湾旅行法》,将台湾问题明确当做和中国要价的砝码。在特朗普的驱使下,美国展现出更多的“商人特质”,明码标价的外交谈判,为达目的敢于冒险不择手段,这种个人化的依靠直觉的又极为自信的执政方式,让美国变得有些难以捉摸。

  此前还有蒂勒森时不时唱反调,向外界展示美国政治的传统价值观以及建制派的理性。如今某些方面比特朗普还要“特朗普”的蓬佩奥上台出任国务卿,可以想见,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将对外保持相当的强硬姿态,不断向其对手施加压力。

  回过头看北京,经过十九大和两会的布局调整,一个全新的人事格局浮现出来。特别是在外交系统,在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后,其作为习近平外交助手的角色更趋清晰,以他为首,杨洁篪和王毅为两翼,中国外交决策层的三驾马车也正式出炉。

  外界关注的是,王岐山在过去五年反腐过程中展现出的强硬一面,会否出现在其接下来的外交生涯中。 一个共识是,当前随着国际形势转变以及中共领导层观念的更新,外交已经成为中共极为看重的新战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不可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中国越来越频繁地参与国际事务,在一些国际议题上开始发挥主导作用,特别是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中国通过在一系列国际场合发声,俨然接棒成为全球化的新旗手。

  这使得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又多出一层,即“美国优先”同“中国扩张”的对撞,已不再是过去简单的围堵和反围堵,而是转为中美两国在全球范围内的话语权争夺。

  在此背景下,同样带有强硬底色的王岐山和蓬佩奥,难免会在诸多议题上展开博弈。

  不过若简单从过往履历看,王岐山较之蓬佩奥要更富有外交经验。事实上在十八大当选中纪委书记之时,外界一度认为王岐山被放错了位置,因其之前的政坛履历长期在金融及经贸层面,曾在银行系统有多年工作经验,之后任国务院副总理,亦长期和美国政经两界“打交道”。

王岐山遇到蓬佩奥!中美强悍硬碰硬

  反观蓬佩奥,尽管具有“茶党”背景,毕业于西点军校,当过众议员和中情局局长,可谓经历丰富,但其外交经验却几乎为零,除去过往不少口头上的强硬主张,难以判断在其就任国务卿后,会否展现出另外一些超常的外交能力。

  前述分析者称,更大的可能是,蓬佩奥将扮演特朗普意志的忠实执行者,面对既能同样强硬,又具有柔软身段的王岐山,中美博弈也许将时常“声色俱厉”,同时也不乏“峰回路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