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树清任央行书记 竟是在模仿美国大公司

www.creaders.net | 2018-03-26 09:46:3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树清任央行书记 竟是在模仿美国大公司

  据五名知情人士周日透露,在任命易纲为中国央行行长不到一周之后,北京的领导人出人意料地安排了另一个人担任央行党委书记,该职位比易纲的要高。

  郭树清已经是中国银行和保险行业的最高监管官员,他被挑选为新任党委书记,五名知情人士说,他们未被授权公开讨论此事。郭树清和易纲都以热衷金融改革、希望解决中国长期以来依赖债务推动经济增长的问题而著称,但郭树清有更好的政治背景。

  郭树清身上添加了央行党委书记的职务后,他在中国金融系统担负的责任更加广泛。在过去的一年里,郭树清已经在负责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一周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将中国的保险监管机构并入银监会。

  易纲的前任周小川在担任央行行长的16年里,也一直是央行党委书记。在中国的体制里,虽然行长负责管理中央银行,但党委书记对战略方向有最终的决定权。

  中国把这两份工作分摊在不同人的身上,实际上像是在模仿一些美国大公司的做法,这些公司有时会把董事长的职位与实际运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分开。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曾多次尝试这种做法,最近一次是2014年,玛丽·T·巴拉(Mary T. Barra)在那年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但直到2016年,她才担负起董事长的角色。

  如果使用这个类比,郭树清实际上将成为中国央行的董事长,担任行长的易纲将起首席执行官的作用。他们两人的上司是刘鹤,刘鹤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长期经济顾问,主张中国经济要更多地依赖市场的力量。

  刘鹤已于去年10月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并于上周一出任负责中国金融和产业政策的副总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全球经济治理研究中心(Center on 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主任詹·斯维日纳(Jan Svejnar)说,中国不断快速调整高层金融监管者表明,中国领导人决心要对金融体系的弱点采取行动。“他们有兴趣这样做,因为他们想在任何问题出现之前就将其控制住,”他说。

  郭树清有了新角色的消息,于周日上午在中国发展论坛上迅速传开,该论坛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政策专家在中国召开的最重要的年度会议之一。中国人民银行拒绝对这个消息立即发表置评。

  易纲在下午早些时候的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但他没有提及郭树清。易纲在讲话中说,中国将对任何未经许可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人采取坚决措施,他指的是继续打击所谓的影子银行。

  中国曾在去年11月表示,将开放金融领域,允许更多的国际竞争进来,这是为了应特朗普总统的要求,为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采取的措施,但未能说服特朗普。易纲用非常清楚的语言解释说,将继续推进开放。他说话的方式常常让人想起他作为经济学教授的背景。

  “越是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他说。

  在经历了25年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曾在2009年初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出现了暂时的停顿。中国领导人的反应是用大量信贷刺激经济。中国采取的货币刺激计划的规模,在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上,超过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规模。

  这个刺激计划让中国经济几乎马上恢复了快速增长。但自那以来,中国的债务一直在增加。中国修建了全国高铁网络,城市里出现了摩天大楼的森林,这些都是因为领导人一直不愿放缓增长速度。

  两家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和穆迪(Moody’s)都在去年下调了中国主权债务的评级,国内债务的累积是它们担心的问题。中国官员已经公开承认,他们需要解决不断上升的杠杆问题;但他们认为,中国外债规模很小,经济增长依然强劲,金融监管日益严格,这些都意味着官员们有充足的时间来化解债务,而不会导致经济增长突然放缓。

  郭树清曾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和山东省省长,这两个职位让他在党内获得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和地位,中共负责监督政府的所有机构。

  与郭树清的经历相比,易纲曾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任经济学教授,后来在北京任教。在过去的20年里,他一直在央行工作,在公务员的队伍中一步步地升了上来。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Angel Gurria)表示,近几周来,中国的明显趋势是,让具有丰富金融专业知识和强大政治资历的技术官僚担任高层职务。他还提到了刘琨,刘琨是预算方面的资深专家,于上周一出任中国财政部长。

  “这个趋势非常明显——用非常精通专业知识的人来加强你的政治层面,”古里亚说。

  研究中国政策制定的其他专家表示,目前的真正差异是在刘鹤及其前任、负责金融和产业政策的副总理马凯之间。马凯是为中国国有企业说话的有影响力的人物,他对可能让这些企业破产、导致大量失业的政策变革持谨慎态度。

  由于债务已成为一个更大的担忧,国企的问题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不过,虽然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和其他领导人最近都在谈论解决债务问题,但人们仍有疑问,如果中国经济今年明显放缓,他们是否会继续收紧中国信贷系统的闸门。

  中国领导人在选择周小川的继任者时面临着一个两难问题,无论谁担任央行行长,预计其都需要经常外出旅行,与其他央行行长会面,以进行政策协调。这将让中国的央行行长持续在北京参加涉及国内金融政策制定的辩论成为问题。

  易纲的英语很好,现在他将面对世界,担当起中国货币政策政治家的角色。郭树清担任党委书记则意味着,即使易纲不在国内时,一个强烈支持改革的、有影响力的声音将代表央行参加北京的机构间辩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