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未来3年迎重大考验

www.creaders.net | 2018-03-26 20:47: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未来3年迎重大考验

3月20日李克强记者会,胡春华起身示意(图源:Reuters) 

北京时间3月23日至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赴中国西部省份甘肃,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胡在中国两会后首次公开活动,透露了其副总理具体分工,而这一分工又与胡未来政治前途密切相关,胡仕途走向未来三年将现最佳机会窗口。 

中国甘肃拥有六盘山、秦巴山和藏族地区三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胡春华此行调研了乡村小学、卫生院,实地察看了易地扶贫搬迁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并召开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座谈会,提出8点要求。 

中国的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农村,这一活动亦表明,胡春华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将分管农业农村工作。而在上一届李克强内阁副总理中,汪洋分管农业农村以及对外经贸。胡会否从业已升任中国政协主席的汪手中接管对外经贸工作,尚待观察。 

而就在胡春华调研甘肃期间,3月24日,胡的另一名副总理同事刘鹤致电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美方业已对华发起贸易战之际,刘敦促美方照顾到中方的利益。此前2月27日至3月3日,刘鹤访美以化解即将到来的中美贸易战,刘鹤访美的一个身份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未来牵头人”。这是否表明,汪洋分管的对外经贸已经由刘接手? 

北京政治分析人士称,分管对外经贸不仅仅意味着将涉足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与国关系——中美关系,这一分工还将提供大量的外事历练机会。如果胡春华仅仅从汪洋手中接管农业农村工作,那胡在中国国务院中掌握的实际权力将逊色于汪。但考虑到扶贫工作在习近平近期执政目标中所占分量,作为李克强内阁最年轻副总理的胡,仕途走向在未来三年进入关键考验期。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开列未来五年三大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防风险特别是防范金融风险,事关中国国家安全,据信该项任务习交给了副总理刘鹤。精准扶贫事涉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习近平“两个一百年”目标承诺使农村人口全面脱贫,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的3年时间,中共需要使5,500万人摆脱贫困,任务堪称艰巨。 

观察人士指,从中共历史上看,汪洋之外,尚有温家宝在朱镕基内阁分管农业农村与金融。因而可以说,温汪两人都曾在农业农村这一分管领域得以继续晋升。如今分工主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胡春华,接受习近平交与的扶贫任务,因而未来三年将是观察胡仕途前景的关键时期。如果出色完成任务,“60后”的胡不乏仕途再次上台阶的可能;如果任务完成得不好,围绕在胡身上的一切光环,亦难免在此前共青团震荡基础上再次折损。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有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任期限制。从朱镕基内阁以来,历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任满一届或者两届, 只要符合进一步晋升的年龄条件,其晋升路径无外三种,一是继续以政治局委员身份进入中国全国人大或中国政协担任副职,严格讲对于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来讲,这一前景不代表晋升;二是晋升政治局常委,并出任只有常委才能担任的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如吴邦国、张德江)或中国政协主席(如汪洋)等;三是晋升政治局常委,并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如温家宝)。 

出身农村的胡春华,仕途从中国西部贫穷的边疆省份西藏起步,其后亦曾主政农牧大省内蒙古。即使其后主政中国东部经济大省广东,新农村建设也是胡执政重要发力点之一。 在中共十九大前夕,2017年6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率团亲赴西藏林芝地区考察,与西藏自治区就第八批援藏工作进行协商交流对接。2017年7月,广州·黔南对口帮扶座谈会在广东首府广州市举行,胡春华亲自接见,接待规格之高,比较罕见,亦可见胡对对口扶贫这一工作的重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