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急了先下手为强 金正恩成最大赢家

www.creaders.net | 2018-03-27 02:39:1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急了先下手为强  金正恩成最大赢家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 )江流综合报道:外传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近日秘密旋风式访问北京。台湾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认为,如果金正恩真的访问北京,那他真的是最大赢家。

"如果金正恩真的访问北京"范世平以此为题在脸书表示,这样是再次证明中共"只跟有实力的人打交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真的不喜欢金正恩,因为觉得他总不听话,但金正恩也不信赖习近平,认为中共在扶植胞兄金正男想取代他,"但是北京制裁朝鲜,金正恩不但撑住,还想与文在寅与川普见面,北京急了,先下手为强"。

"金正恩是最大赢家"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范世平指出,南韩到处帮朝鲜缓颊要各国别再制裁,因为朝鲜已逐渐改头换面,只能鼓励不要苛责;而中共也无法失去朝鲜所以也很快就出手,如此一来朝鲜获得的礼物肯定不少,"金正恩两边都拿,聪明啊!"。

中国面临"边缘化危机" 

BBC中文网专文分析,川普与金正恩即将举行的会谈,被视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大进展,专家认为,中国参与的制裁对朝鲜态度转变起了关键作用,但朝美直接接触后,中国未来可发挥的作用将十分有限。

中国时事评论员邓聿文说,朝鲜愿与美国会谈,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的核武开发计画已告一段落,但更重要的是国际制裁发挥作用,其中以美中2国参与制裁产生的效果最大,但一旦朝美接上线,中国将逐渐被边缘化。

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指出,朝鲜半岛问题近期有所进展,中国过去一直试图担当的"调停者"身分改由南韩负责,中国"大部分时候被排除在外",代表中国对朝鲜问题的发言权及影响力较过去下降,北京当局可能因而感到不满。

邓聿文直言,对于朝鲜问题,中国目前的地位十分尴尬,一面配合美国对朝鲜祭出制裁,同时对朝鲜进行援助,但美朝均不领情。他说,朝鲜对中国支持制裁十分感冒,透过这次的川金会谈避开中国直接向美国沟通,而美国看到中国对朝鲜影响力下降,未来就更不会在朝鲜议题有求于中国。

中国人改变主意

Daily NK报道,一周前中国辽宁的丹东车站已开始实施管制,同时传出金正恩即将访华的消息。日媒NNN26日下午2时捕捉到朝鲜专用列车抵达北京火车站的画面,该列车共有21节车厢,绿色车厢配以黄色线条,与2011年金正日访问北京所搭乘的列车相似。另外,有3名消息人士向彭博证实,金正恩已抵达中国。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 Stimson Center)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Yun Sun)表示,中国过去曾试图与金正恩见面,但随着朝鲜核武问题升温,双方关系日益恶化,局势紧张加剧才会破局。孙韵认为,平壤与北京关系之间唯一的变数已经发生了变化,川普接受了与金正日的会面的要求,这可能会让中国人改变主意,更愿意与金正恩见面,避免中国在未来决定朝鲜半岛命运的谈判中被边缘化。

明报报道,东亚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指出,金正恩访中国的消息若属实,就是向外界表明中国在朝鲜半岛局势仍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梁云祥分析,金正恩利用中美紧张的时机,期待访问中国获得最大利益;金正恩可能寻求中国减轻制裁并获得更多援助,中国则可能会要求朝鲜弃核,并且私下承诺对朝鲜提供安全保护。

梁云祥认为,中国协助美国对朝鲜作出严厉制裁,但却换来美国在中美经贸、两岸关系及南海等刁难,金正恩此时访问中国,可能是受到中国邀请。

金正恩突然成抢手的〝香饽饽〞

不久前还被国际孤立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突然时来运转成为抢手的〝香饽饽〞,除了4月份的朝韩峰会和5月份的川金会谈外,今传金正恩已于26日抵达北京访问。另外还有日媒曝日本政府也在为日朝首脑会谈而努力。

朝鲜问题专家章家敦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金正恩就像是北京的诸侯,北京对朝鲜在经济、外交上有着极大影响力,外界不应该对金正恩被召唤到北京感到惊讶。

在这之前,〝川金会〞确定可能在5月举行,而〝朝韩峰会〞确定可能在4月举行的,作为朝鲜〝共产老大哥〞中共,均被外界解读排除在议程之外。

香港01分析说,如果此次金正恩访华事件属实,考虑到朝鲜与中共的关系,以及金正恩在过去几年间,对国际事务的态度,他在与韩美首脑见面前,先行访问中国,虽然突兀,却也是符合情理及两国历史关系的安排。

对此,有报道称,不久前还是世界最被孤立的金正恩,突然时来运转,成为为抢手的高峰会谈对象。除了韩、美、中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寻求与金正恩高峰会谈的可能。

日本政府人士对日媒透露,日本考虑寻求安排首相安倍晋三与金正恩举行高峰会,讨论数十年前,日本公民遭朝鲜特务绑架的问题。 

日媒共同社25日报道说,日本政府内部对日本面临的朝鲜威胁问题,将被抛下不管表现出强烈警惕。

中国急了先下手为强  金正恩成最大赢家

金正恩随父亲金正日访华

金正恩为"特金会"蓄力

香港01报道说,朝鲜深处险恶外部地缘政治环境包围之下,对北方的中、俄二国有着历史上一直以来密切的政治、经济、乃至军事依存关系,正因如此,无论是金日成还是金正日,都高度重视维护与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

而当金正恩上任后6年多仍不外访,对北京和莫斯科也愈发展现自己"特立独行"的一面时,外界难免质疑,"金正恩是否与习近平闹翻了?""北京是否对平壤已经失控?""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是否已经丧失影响力?"这种质疑在"特金会"宣布之后,就更加引人注目。

如今金正恩是否访华尚且不可得知。倘若仅是谣言,也即金正恩将在未见过中俄领导人的情况下,先见美国川普总统,那朝鲜半岛的局势就真的发生巨变了——纵然朝鲜愈发独立实属应当,纵使"中朝关系冷淡"是"中朝关系正常化"的表现,中朝作为邻国,同时作为朝核问题的相关方,这样的关系恐怕也过于冷淡。

另一方面,金正恩倘若当真在访华,那也不应令人感到意外。毕竟中国是朝鲜半岛问题最主要的当事国之一,对川普政府而言,倘若朝鲜与中国有巨大分歧,那么也没有谈判的必要,因为半岛局势离不开中国的经济、政治和潜在军事影响力。

与此同时,对金正恩本人而言,在会见韩、美领导人之前,先与中国这个"老大哥"见面,不仅仅是为了"符合传统",认清地缘政治现实,更不排除能够从中国这边获得某种程度上的支持,从而更好地与韩美两国谈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