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金正恩热情握手 川普吃了一闷棍

www.creaders.net | 2018-03-28 02:11: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金正恩热情握手  川普吃了一闷棍

中国央视28日播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待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右)的画面,两人热情握手。美联社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26日访华,与中国习近平等人举行了非公开会谈。有分析认为,朝鲜此举意在通过改善史上最糟糕的中朝关系而掌控新局面的主导权,同时撼动由美国主导的对朝制裁。

纽约时报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访问北京,中方事后才公布消息和告知美国,让川普政府吃一记闷棍,并向世人宣示,在朝鲜议题上是谁说了算,这使得美国寻求朝鲜去核化的外交努力更加复杂。

这次密访显示金正恩在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高风险的峰会前,很看重或需要中国的认可和建议。现在习近平成为第一个与金正恩会晤的大国领袖。

让两大强权互相对抗抵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朝鲜这时向北京求援不意外,对任何领袖来说,现在都是关键时刻,更不用说没经历过考验的金正恩。"金正恩在朝鲜经济最艰困的时刻,又面临与川普会面的睹局。"

川普在与金正恩举行峰会前,换上一向主张对朝鲜采取先制攻击的波顿出任国家安全顾问,无非是要在谈判前摆出高姿态,但金正恩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在峰会前火速与北京修好,找老盟友当靠山,川普未必能占上风。

金正恩的祖父和父亲一向擅长利用大国之间的冲突。长岛大学历史学家夏亚峰说:"金正恩现在玩的是让两大强权互相对抗。"

习近平金正恩热情握手  川普吃了一闷棍

Creaders.net担心在美朝峰会被边缘化的北京对金正恩的态度也一改过去的冷淡,新华社虽说是非正式访问,却公布习近平夫妇与金正恩夫妇的合影,显示中方以高规格接待。

中国的朝鲜专家杨希雨表示,金正恩显然在与南韩展开新关系的同时,修补与传统盟邦北京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最重要的是在韩美朝三方主导的对话局面中,就算是为了防止出现中国沦为离群孤雁的“排除中国”和炫耀自己的对朝影响力,作为习近平而言,就有必要和金正恩面对面谈一谈。

习近平金正恩热情握手  川普吃了一闷棍

据朝鲜日报报道,美国外交协会资深研究员斯考特·施耐德说:“金正恩的闪电式访华,表明了中国希望重新入局的努力。习近平不能接受自己(继韩美首脑之后)第三个会晤金正恩。”

4月韩朝首脑会谈和5月美朝首脑会谈的举行协商确定后,虽然中国对外表示“支持对话努力”,但心里在害怕韩半岛问题的主导权被美国夺走。

金正恩抢占“驾驶席”

此次访问是金正恩自2012年执政以来首次访问外国。一直深居朝鲜的金正恩突然造访北京,登上了国际外交舞台。金正恩的此次访问距离上一次父亲国防委员长金正日2011年访华已经时隔7年。

习近平金正恩热情握手  川普吃了一闷棍

25日晚,金正恩乘坐的特别列车经过鸭绿江,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3点抵达北京站。金正恩一行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领导层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晤。随后前往钓鱼台,留宿一晚。朝鲜访问团于27日下午3时左右抵达北京站,登上了返程的列车。

此次中朝会谈在计划于4月底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谈和5月举行的美朝首脑会谈之前召开。据推测,中朝会谈应该是在9日朝鲜宣布举行美朝首脑会谈之后推进成行的。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黄载浩表示:“朝鲜似乎有意在美朝首脑会谈之前,通过中朝首脑会谈恢复对华关系,以确保对美协商时的杠杆。”

有舆论担忧,此次中朝会谈的结果可能会导致“对朝制裁”出现漏洞。

金正恩在北京仅停留了24小时的时间。但据外交安全专家们分析称,根据中朝首脑会谈的谅解和协议内容,很可能会改变朝核谈判的框架。朝鲜继而以与中国的某种协议为基础,进行美朝首脑会谈的可能性也不容小觑。近来,因贸易战而出现恶化的中美关系也可能对朝核问题产生影响。

外交界对此评价:“金正恩意图通过访问北京,坐到东北亚局势的驾驶席上。”

习近平金正恩热情握手  川普吃了一闷棍

中国回到重要位置

据法广消息,法国地方报刊指出,金正恩和川普将在5月会晤,这让北京似乎被边缘化了,而金正恩在26日到访中国,显然让中国置身于外交博弈的中心。

世界报认为,金正恩到访北京的时间,选取的可是一个关键时刻。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Yun Sun)分析,金正恩的爷爷金日成就曾经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玩把戏,现在金正恩又开始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玩对立,朝鲜将自己放在枢纽的位置,以便选择和哪一方谈判。孙韵说,中国自从在核武问题上被边缘化后,与朝鲜关系增温只会感到幸福,因为这将允许中国在朝鲜问题的谈判桌上重新找回重要位置。

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分析,近十几年来,中国和朝鲜之间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朝鲜人眼中,中国背叛了朝鲜,因为他们认为朝鲜帮助中国抵御美国,中国不应该和朝鲜反目,而是应该感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