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釜底抽薪放血!中国对美国发起重磅一击

www.creaders.net | 2018-03-29 15:18: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釜底抽薪放血!中国对美国发起重磅一击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ee综合报道:正当美国宣布对中国商品征收巨额惩罚性关税,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将要大动干戈之际,北京时间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中国原油期货首日迎来开门红,截至当天下午3点收盘,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成交总价值金额超过170亿元。

  原油期货是中国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也是第一款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多种模式直接进行交易的中国期货产品。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公布了其四大特点:“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对此,中国媒体普遍分析称,中国从此将拥有原油价格的话语权。原油期货作为中国商品期货第一个全球上市的品种,是中国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意味着美元作为国际石油期货唯一结算货币的历史到此为止,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而国际媒体则多认为中国此举正是在反击美国的贸易制裁。

      咨询机构Stratfor评论道:“通过原油期货以及该国金融系统的缓慢开放,中国希望打破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垄断地位。”

      东方证券指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意义超过原油本身,一方面是国际话语权,一方面则是石油人民币的诞生。

  文章称,石油是一种世界各国都需要的通用型商品,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2025”计划更是致力于成为制造业强国,石油作为主要能源直接影响了制造业成本。如果油价被其他国家一直操纵着,那么在油价大涨时就很容易引发金融危机;所以当如今的中国已经是最大原油进口国和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时,原油期货的推出就是必然的,中国需要有自己的声音,要能影响全球原油的定价。

  文章指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另一个标志性的意义则是石油人民币的诞生,长期以来黄金美元以及石油美元体系奠定了美元的霸权地位。而石油人民币的诞生则在美元霸权的铁板上打了一个洞。这同时也是将人民币推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另有军事专家从大国博弈的角度分析,认为,石油、粮食和货币,是美国霸权的三大支柱。而当今全球四大石油交易所全部使用美元结算,基本上100%被美元垄断,美元和石油“捆绑销售”,形成了所谓的“石油美元”体系。

      分析称,美国对波斯湾石油出口国有着强力的控制,强迫它们把石油出口得到的美元重新投向美国资本市场。使美元的发行、流通、回收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链条”。美国印印钞票就能换回一些国家辛苦生产的各种产品,这些国家却要拿着美元去中东国家进口石油,石油出口国得到石油美元后再投向美国。如此循环往复,美国就能把这“金融游戏”的主角永远的唱下去。

  分析同时指出,中国一年的石油进口就达2000亿美元左右,但由于在原油定价体系中没有充分的话语权,容易被人宰,在国际原油交易中常常只能看别人脸色,经常被涨价。

  但如今中国有了自己的原油期货,用人民币计价。一方面,在交易数据方面,中国站在了与美国英国平等的位置,获得了一部分的定价权。另一方面,货币的国际化让海外投资者有了一个新的人民币投资通道,沙特、俄罗斯等大的产油国就可以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了。

     而有国际财经专家对此持谨慎态度,其分析认为,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石油期货的交易者不会太广泛,还是以国内企业为主。想要成为世界顶级的原油期货品牌,中短期来看还难以实现。同时该分析也评价道,石油人民币在美元统治圈中打出一个洞,对于中国经济的战略意义深远;未来的某一天,这个洞会不会越打越大,还需静观其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