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庆三战薄王孙 表忠中央还是流毒难除

www.creaders.net | 2018-03-31 16:38: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政才成为十九大后中共官员的反面典型(图源:VCG)

从3月27日开始,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已经连续4日发文,四论“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回顾历史,自从2017年孙政才落马后,甚至可以追溯到薄王倒台,这样的被西方媒体称为“表忠心”文章已不下数十篇,讽刺的是,孙政才也有表态肃清“薄王遗毒”的讲话和相关文章。可是,何为“薄王遗毒”,何为孙政才恶劣影响,从2017年2月开始的肃清“薄王遗毒”,究竟为何如此难除?

三月三次“表忠心”

这已经是今年3月重庆方面第三波如此拿薄王孙三人做文章了。首次出现在今年两会期间,重庆相关方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在回答关于在薄熙来、孙政才之后重庆如何修复政治生态的问题时,在第十三届中国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团全体会议上就曾三次提到“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其中一次称“薄熙来、孙政才的腐败是方方面面的,二者共同点最突出的是政治腐败。”

第二波出现在21日至23日,重庆相关部门连续三天用“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来表达衷心。例如:

3月21日,重庆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学习中国两会精神,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3月22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中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3月23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同志述职报告时的重要要求,会议指出,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这次是第三波,《重庆日报》从27日开始已经连续四天发文,主标题分别为《深刻认识肃清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客观看待肃清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肃清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性斗争性》。试图去解释“薄王遗毒和孙政才恶劣影响” 的各个层面。

其中28日的第二篇中,文章全面否定了孙政才和薄熙来在任期间做过的事情,并扣上“邀功”和“政治作秀”的帽子,例如称孙政才的“民生工程”,有名无实,实则想为自己贴金;薄熙来的“民生10条”“共富12条”,实质上都是虚假表演、政治表演。他们搞的都是寅吃卯粮、邀约民心。

同样的观点在29日署名为“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党组”的文章中也有体现,其中薄熙来拥有了“资产阶级政客的做派”,孙政才也被最新曝光了他给自己的称呼——“中国最年轻的政治人物”。

唯上不唯下的作风

有人认为这次比此前空喊“政治口号”要好,至少试图具体指出何为遗毒和恶劣影响。但也有人认为,这仅仅是又一次政治表忠心的行为。当然,并不是要否认孙政才、薄熙来等人的违法违纪和犯罪,更不是要为他们翻案。只是在一些人看来,这样大规模和密集的批评,已经造成了很糟糕的风气。

    这种风气也并非新鲜事儿,所谓“树倒猢狲散”和“棒打落水狗”之风气中国自古便有。回想孙政才落马后,孙政才身上拥有了多少新鲜的故事——王者荣耀事件、拜龙袍事件、神秘女商人、为官不作为与“揠苗助长”的矛盾罪名……如今又有了“中国最年轻政治人物”和“一些重特大事故发生后,不去现场指挥”的罪状,可谓千奇百怪。

    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忽然间,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出来拿孙政才表忠心。讽刺的是,孙政才此前也是“棒打落水狗”队伍中的一员。说到底,这并非个例,而是中国官僚系统中一直很难清除的唯上不唯下的工作作风。领导人在位时,大家都藏着掖着没有半句怨言,甚至还为其摇旗呐喊。而落马之后,似乎生怕表忠心慢了或者少了,会被认为是“一伙儿的”。

    另外,有些人也从《重庆日报》的这几篇文章的只言片语中,分析认为文章很多地方都暗合着习近平此前的观点和话语。认为这本身其实也是一种唯上的行为。比如习近平此前强调指出:“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所以才有了第二篇文章中批评孙政才的“民生工程有名无实”,薄熙来的“民生10条”“共富12条”是政治作秀。有了习近平提出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的这句话,才有了孙政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为求显绩,脱贫攻坚赶进度,导致工作不准不实”,薄熙来“醉心于运动式唱红打黑,脱离实际搞‘两翼万元增收’”这样的“罪状”。

    当然无法去证实这种猜测是否为真。仅仅从结果来看,如果真的是抱有这种政治投机的心思,那么事实上他们的这种做法已然错误的领会习近平的态度,甚至已经曲解了他们口中的“薄王遗毒”和孙政才恶劣影响是什么。有评论称,“什么时候,薄熙来、孙政才不再被口诛笔伐,那么重庆和中国,才可能翻过薄熙来、孙政才这个政治和历史山头。”多维新闻此前也有评论称:“也许在未来相当时期,人们甚至政治精英仍然不会意识到‘薄王遗毒’究竟意味着什么,或者说无法真正从内心认同中央的意志,……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政治表态。这才是最真实的。”

    另外,3月3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了专访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文字,在采访中他表示,重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最要紧的任务是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