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华早报》在马云手里是姓马还是姓党

www.creaders.net | 2018-04-02 13:34:4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华早报》在马云手里是姓马还是姓党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ee综合报道:纽约时报今天发布了一篇文章,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南华早报》会变成北京的宣传工具吗?

      据纽约时报的描述,最近的一个下午,拥有114年历史的《南华早报》的工作人员在他们豪华的新香港总部里,聚集在烤乳猪大餐周围,庆祝一个令人瞩目的转机。

  读者人数一直在飙升。这家报纸推出了新的电子产品,聘请了数十名新记者加入。在读者人数下跌和编辑部发生混乱等问题持续超过十年后,这间报社如今像一家科技创业公司一样热闹无比,办公室里装了乒乓球台,还有一个免费供应精酿啤酒的内部酒吧。

  这场复兴开始于两年前商业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收购。

  据金融时报报道,2015年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宣布,集团与南华早报集团达成协议,以20亿港元收购《南华早报》以及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

  阿里巴巴表示,此次收购将把《南华早报》的传统及卓越的编采能力与阿里巴巴在数码领域的优势结合起来,为读者带来全面、独到的中国及香港新闻和分析。

      纽约时报认为,如果说阿里巴巴给这家报社注入了新的生命,那么它同时也向其赋予了一个新的使命:改善中国在海外的形象,与它认为外媒所持有的反华偏见进行对抗。

《南华早报》在马云手里是姓马还是姓党

  文章指出,实际上,阿里巴巴买下这份始于港英时代的英文大报后,就将它放在了中国向海外投射软实力行动的前沿。每天,《南华早报》生产大量关于中国的文章,其中很多试图呈现中国更正面的形象。因此,批评者称,该报社正在背离独立新闻,开创一种新形式的政治宣传。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报社的记者们担心,阿里巴巴为了取悦北京,会让《南华早报》放弃它那好斗的报道风格。阿里巴巴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与中国政府维持着良好关系。

  而纽约时报则举例说,2017年,《南华早报》撤回了一篇商业专栏文章,这篇文章称,香港的一名投资者利用自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名亲信顾问的“关系”积累财富。报社解释称,这篇文章中有“脱离事实的影射”。

《南华早报》在马云手里是姓马还是姓党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2017年7月19日,英文南华早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为《这名半岛控股公司的“新加坡”投资人是怎么连到习近平心腹的?》。

      这篇文章里说,32岁、操浙江口音的新加坡投资人蔡华波,6月底在增持香港上海大酒店集团股份时,被香港媒体发现其递交的文件中的住址与一名叫栗潜心的女士的住址相同。尔后,蔡华波于7月11日辞去了太和控股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执行主任的职务,并在3天后跟栗潜心双双搭乘早晨7点的飞机离开香港飞赴北京。报道说,此后再未见他俩出现在香港。

  而据苹果日报7月19日报道,蔡华波和栗潜心两人关系密切,于2016年4月共同成立了一家“蔡和栗会员公司”(Chua & Li Membership Company Limited)。同时,蔡华波和栗潜心的住址同为香港赤柱滩道6号,该地址前身为新华社接待政要及上宾之地丽安阁。

      然后于7月20日凌晨,英文南华早报编辑高层撤下了这篇涉及习近平心腹栗战书家人敛财的报道,并罕见地发表澄清声明,称该文章不符合他们的出版标准——“因为其中包含了多个未经验证的暗示。”声明就此“令人遗憾的错误”向读者表示道歉。这一声明于香港时间7月20日凌晨3点58分发布。

      媒体的报道还指出,很有趣的是,措辞严肃的澄清声明,把这一包含了习近平名字的长长的标题以大号字又重复了一遍,好像在提醒读者,这篇文章虽已撤下,但其内容可是涉及中国最高领导人大内总管的。

  明报分析认为,马云收购南华早报,是有更高的追求。可以说他在试图挑战国际上有关中国的各种"误解",马云此举应该就是要启用民间力量走出去,或者说,马云的背后确实有官方背景,如果真是这样,阿里巴巴就又陷入不被信任的泥坑里。

《南华早报》在马云手里是姓马还是姓党

  分析文章提出质疑,更严肃点说,马云能代表官方吗?2013年6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雇员斯诺登爆出美国中情局的"棱镜计划",在逃亡香港期间,南华早报拿到了对斯诺登的独家采访,并利用网站和微博等渠道快速扩散。如果当时南华早报已在马云手里,还会有斯诺登的专访吗?首先,中国政府是否愿意被斯诺登搭上,虽然阿里巴巴是以民间资本报纸的身分出面,但美国人已经把阿里打上"红二代"的背景标签了。其次,斯诺登是否信任中国人马云手下的南华早报?这就像博联社创始人马晓霖在阿里收购南华早报时的发问:收购后的南华早报还是南华早报吗?

  分析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常说:"枪杆子,笔杆子,革命就靠这两杆子。"拿破仑也有过一句名言:"一张报纸可抵3000支毛瑟枪。"动了媒体,就好比动了枪,马云真是给自己找了个高危的活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