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方围剿戴耀廷 一国两制学术自由亮红灯

www.creaders.net | 2018-04-03 09:46:25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方围剿戴耀廷 一国两制学术自由亮红灯

  香港占中行动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由于早前在台湾一个论坛上发表“在反共、反专制成功后,香港可考虑建立民主国家或以联邦制联系”的言论,连日来备受争议。中国官方媒体发文抨击,香港特区政府高官也发声“谴责”。香港民主派认为,针对戴耀廷的抨击是为基本法23条立法做好准备,旨在在大学内消灭反对声音;他们呼吁社会各方坚守一国两制的立场。也有学者批评说,戴耀廷在不适当的时空发表敏感言论,给予北京打压反对声音的借口。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湾的言论连日来受到抨击,特区政府、中联办、港澳办、建制派先后点名谴责。

  戴耀廷周一(4月2日)首次现身回应。他强调不支持港独,指外界对他的言论断章取义,目的是杀鸡儆猴,进一步缩小言论空间,并为基本法23条立法造势。

  戴耀廷:其实(这些抨击)是针对所有香港人,也就是说,如果继续有关港独的讨论,都要承受这样的结果,所以大家必须闭嘴。就算(港独触动)红线,如果红线没有违反香港法律,又为什么要忧虑呢?

  香港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周一联署声明,指近日针对戴耀廷的批斗是借题发挥、上纲上线,旨在杀一儆百,为“加强版”的基本法23条“搭棚”(做准备)。

  民主党议员黄碧云指出,戴耀廷的言论是从学术角度探讨香港与国家前途的可能性,完全在言论自由的范畴。

  黄碧云:事实上,戴耀廷说的是,将来中国可能出现变化,到时中国的情况会是怎么样,香港会否有独立的可能。这是假设性的问题。作为一个学者,如果要探讨中国未来的政治发展,它是有千百种可能的。

  民主派的声明指出,显然是有政治力量正向香港大学施压,迫使校方整治戴耀廷;民主派促请社会各方坚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立场。

  黄碧云:这也是对学术人员自由的一个干预。如果我们看基本法,基本法也有保障香港人的言论自由,可是现在事态的发展,就好像是,你要发表什么言论,都可能受到打压,这是对言论和学术自由的一个很大的干预。不应让外面的政治势力在大学里来一个清洗。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对戴耀廷发表敏感言论,是否纯粹出于学术需要有保留。

  宋立功:从中央的角度来看,关键是在什么组织、什么地点、什么时间讲了什么。现在戴先生在一个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举办的、很多台独人士在场的一个论坛,讲港独的可能性。戴先生应该知道他在台湾论坛的讲话,不可能不被公开,由此而来的后续争论是必然的,他应该是知道的。但是我觉得事情后续的变化,就让中央找到很好的借口,就是香港有些人不甘心让香港平静下来,又有人把它拿出来故意挑衅中央的底线。中央后续肯定会陆续有很多的打压。

  香港有民主派人士相信,北京是为基本法23条立法,就香港境内有关国家安全方面作出指引,作好准备。北京官媒和建制派针对戴耀廷的抨击,使人联想到“扣帽子抹黑”和“文革式批斗”。

  宋立功:民主派可能考虑,不要让政治气氛太平淡,应该让它炒热。而立法会补选民主派惨败后,中央希望乘胜追击。中央希望香港尽快就23条立法。经过这起事件一闹,中央可能会收紧力度,对特首也有很大压力,客观上加快了23条立法的步伐。

  不久前,香港籍人大常委谭耀宗公开表示,在香港提出“反对一党专政”是违宪言论,而学者讨论香港独立问题,也成为了禁区。香港民主派认为,没有付诸行动的言论,如果被追究责任,显然违反了基本法中有关言论自由的原则,对香港的一国两制造成重大伤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