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荒航母比航母荒更可怕 辽宁舰晚年怎过?

www.creaders.net | 2018-04-04 00:34:21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血缘上讲,歼15与苏33是平辈,并不存在互相抄袭的问题。(资料图)

  就在人们还在探讨俄罗斯是否会放下尊严向中国采购054A型护卫舰时,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却在4月2日曝光称,俄海军可能派遣舰载机飞行员前往中国“辽宁”舰培训。如果该合作最终达成,估计再不会有人认为俄罗斯是“老大哥”了。但站在中国角度来看,该合作却预示了一项比俄罗斯“航母荒”更严重的后果,那就是“荒航母”。

  “辽宁”舰与002号航母将在中国电磁+核动力航母服役后迅速落伍。(资料图)

  当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后,中国紧随其后开始了002号航母的建造,目前已基本完工准备海试。但中国航母此时却面临着一个相当现实的问题,既然未来已经确定将采用电磁弹射+核动力的巨型航母作为主力,那么“辽宁”舰与002号航母作为2艘滑跃+常规动力的大型航母,在编组、保障、舰载机训练、出击效率等方面都明显不同。届时肯定无法让这2艘还很年轻的航母退役,那这2艘航母的未来又在哪里呢?

尽管俄未来航母方案始终科幻,但理智的普京总统却决定延缓发展。(资料图)

  此次俄罗斯派遣舰载机飞行员来“辽宁”舰训练似乎为“辽宁”舰指明了未来。但“辽宁”舰的姊妹舰只有“库兹涅佐夫”号1艘,俄罗斯未来不仅没有建造同类航母的计划,俄总统普京也在俄军未来10年的建军规划中表示,将延缓航母发展。因此,来自俄罗斯的训练需求是很有限的。至于同样采用俄制滑跃航母的印度,中国显然不会为其培训飞行员,因此从培训滑跃起飞飞行员的角度来看,未来对“辽宁”舰等2艘航母的需求很有限。

装备滑跃+斜角甲板的两栖舰将创造对滑跃起飞舰载机飞行员的新需求。(资料图)

  面对这种情况,3月15日的《凤凰网军评》介绍的“最不靠谱”075方案则提出的另一种可能。该075方案的最大亮点是为两栖舰装备滑跃+斜角甲板,从而令类似歼31吨位的中型常规起降舰载机能够取代此前两栖攻击舰上AV-8B/F-35B这类垂/短战机。这种做法的优势不言而喻,除了省去垂/短战机高昂的研发、采购、维护费用,更明显降低了舰上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门槛,站在国际军售市场来看,这种潜在能力相当有市场。

澳大利亚的“多用途辅助舰”订单显示,滑跃起飞在两栖舰领域并不落伍。(资料图)

  当2003年澳大利亚宣布采购2艘“多用途辅助舰”(MRA)时,法国阿马里斯公司与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度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前者直接提出“西北风”级两栖舰的放大方案,而后者则原封不动的给出吨位更大的“胡安卡洛斯”级“战略投送舰”的澳洲版本。最终后者依仗滑跃甲板给予垂/短战机更高的出勤能力获得订单。试想如果当时有第3国能给出吨位相仿,但能搭载固定翼常规起降战机的方案,则法西两国中标的希望将微乎其微。

意大利“加富尔”号航母+斜角甲板几乎就是最理想的航空型两栖舰。(资料图)

  在2至3万吨的舰体上装备滑跃、斜角甲板并不困难,而目前包括澳大利亚、巴西、泰国、阿尔及利亚等国,对这类战舰都有非常现实的需求。如果中国能借鉴意大利“加富尔”级航母概念,将航母与两栖舰职能进行有效整合,并为战舰加装斜角甲板,从而令舰载机获得更好的出勤能力,那么中国作为这类战舰唯一的全套供货商,在该市场将获得非常可观的订单,而由此产生的滑跃起飞+拦阻降落飞行员的训练,完全能在“辽宁”等2舰上进行。

  “辽宁”号等2艘航母无法像“中途岛”号那样保持威力,但仍有大量余热。(资料图)

  如果中国能推出4万吨级装备滑跃+斜角甲板的两栖攻击舰,并将2至3万吨级的“简装版”成功出口,则中国的国内与国际市场将产生庞大的滑跃起飞+拦阻降落飞行员的训练需求。那么不仅中国海军的两栖舰队将获得独立的固定翼舰载机机队,在两栖作战中具备独立的空中对陆火力支援,而且当中国海军在以电磁弹射+核动力巨型航母为核心后,“辽宁”舰等2艘滑跃航母还会承担大量训练任务,不会导致“荒航母”的状况发生。

  受制于原始设计的限制,“辽宁”号等2艘航母无法像美国“中途岛”号航母那样,虽然服役在二战与冷战之交,但即使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依旧威力十足。面的这种情况,中国需要通过装备创新,以及更具雄心的战舰出口,为这2艘航母创造“第二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