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或许只是佯攻 当心美国致命一击

www.creaders.net | 2018-04-05 11:16:44  齐俊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或许只是佯攻 当心美国致命一击

  最近几天的美中贸易战阴云不散,汇率市场也发生了波动。中国开始了人民币石油期货交易,人民币兑美元当天就升值了0.68%,一度触及了6.24的汇率。但之后的3月28日,美元有个反弹,人民币却没有跌回来,目前还是6.278左右。这是2015年1月份的位置,人民币在这3年走了一次先贬值后升值的过山车,目前人民币显然已经高估了。而货币高估,再加上贸易战风险,这多少让我们想起了很多不好的事情……

  1985年的广场协议后,日元兑美元升值了一倍还多,货币进入了严重高估区域,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其实本质也是泰铢这些货币明显高估,所以才引发了索罗斯去狙击亚洲四小虎。中国目前还是顺差,大量的经常项目下盈余,让更多的美元流入中国,看似人民币得到了支撑,但汇率的本质还是一国背后的经济,中国对美国单边升值这一年多,中国是否经济就比美国好那么多呢?显然不是。中国这一年多,经济也是减速的,金融也是去杠杆的,甚至外贸也并没有原来那么强劲了。进出口已经拉不动中国经济了,所以其实,中国的经济并没有支撑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实力。而单边升值的后果就是,外贸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你的成本不变,比如是7块钱,2017年初,你卖到1美元就不亏,现在你得卖到1.1美元,在外商眼里,相当于涨价了10%。所以竞争力也就下降了。

  有人说了,出口难了,进口还容易了呢!人民币升值之后,能买到的东西更多了,确实如此。比如,我们看到造纸这个行业,纸浆原料基本都靠进口,人民币升值会让他的成本大幅下降,毛利率大幅提升。所以造纸类股票的行情,跟人民币汇率的方向是相同的,人民币升值,造纸股票就涨,人民币不升了,它就不涨了。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很少有行业是进口原材料生产制造然后在国内直接销售的。中国更多的都是来料加工,也就是进口原材料,生产加工制造,叠加服务上去,然后做成成品,再出口出去。虽然原材料更便宜了,但你的人工和其他生产要素成本都是人民币计价的,这一块是不变的。所以,最后综合算下来,还是会受到汇率的影响。人民币升值肯定会让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进一步丧失。

  另外,这次人民币升值,其实并非中国主动为之,而是与美国息息相关。美元持续贬值让人民币被动升值,美元一年贬值了10%以上,人民币目前也被动升值了10%。在这中间,一开始人们还挺高兴,因为似乎可以缓解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了,外汇不再流出了。但到后面,开始觉得害怕了,于是中国方面也开始注意到了人民币高估对于整个经济形势的影响,注意到美元退回到一个低估的位置上,随时可能发起反击。所以,中国在国内不断的加快去杠杆的步伐,尽量给企业端降低杠杆率,斩断银行和高负债企业的联系,就是时刻防范美元的反抽。

  目前,美元已经筑底,而且有底部抬升迹象,与此同时贸易战又阴云密布,不管真的假的,前面肯定要比划一下,这样会影响经常贸易项目下的预期,也就是说顺差会下降。人民币的支撑会进一步减弱,相当于基本面的保护伞已经被拆掉了。如果此时,美元再来一次2016年下半年一样的急速拉升,那么人民币必然加速贬值,没有了贸易顺差的保护,中国的外汇储备就完全暴露在别人枪口之下,变成了被收割的韭菜。

  当然,中国已经把篱笆筑的挺高了,个人换汇、出境投资基本已经被严格监管,变得不太容易了。但是,经常项目结售汇这个东西你不能限制,人家走正规途径拿钱进来做生意,人民币要贬值了,人家要换回出去把钱拿走,这个你管不了。只能拖两天但最后还是要把钱给他,也就是说通过经常项目下进来的热钱,如果遇到美元反抽、人民币贬值,还是会大比例撤出,那样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是会遭遇风险的。

  我们看到,截止今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大概是31,000亿美元,也就是说人民币的汇率虽然回到了2015年的顶点,但外汇储备却没有回到4万亿美元的位置,跟着美元玩了这一波急涨和急跌的过山车之后,掉了20%的外汇储备。在人民币汇率急跌的时候,损失了上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人民币升值的时候才回血了2,000亿美元。这个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所以也许中国已经接不住第二次美元的袭击了。这个事情还是要提早做好准备。但2年过去了,我们看到楼市还在涨,这不免让我们非常担心:自以为冻住楼市,就不会有问题了,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