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正国级领导人连续18年到访这个小镇

www.creaders.net | 2018-04-07 23:28:22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8日,中国将进入博鳌时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此前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政知道从论坛官网公布的日程得知,习近平将出席10日的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是今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在论坛开幕前,来跟政知君一起看看,这场由副国级官员发布预告的外交活动有啥看点。

  三任国家主席捧场

  博鳌,位于海南省琼海市,是万泉河入海口的小镇。

  在过去10年间,这个小镇已三迎习近平。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这是其首次与小镇结缘。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论坛

  当选国家主席之后,习近平又分别于2013年、2015年先后造访。2018年论坛年会是习近平第二个国家主席任期内第一次参加。

  实际上,自2001年开始,这个小镇就固定在每年春天迎来重要的中外政要。官网介绍,博鳌亚洲论坛由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于1998年倡议,并于2001年2月27日正式宣告成立。之后,论坛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年会。

  政知道梳理发现,论坛成立至今的18年,每年至少有一位在任的中国国家级领导人莅临小镇。

  2001年的成立大会,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并发表讲话。据新华社报道,江泽民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向论坛赠诗一首:万泉气象新,水阔晚风纯。四海群贤聚,博鳌更喜人。

  公开报道显示,拉莫斯等人有了论坛的倡议后,曾致信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并得到积极响应。当年,与江泽民一同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

  江泽民之后,胡锦涛在国家主席任期内三次为论坛作主旨演讲。对习近平来说,这次出席也是他国家主席任期内的第三次。

  开幕式的正国级规格

  不仅是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也是论坛的坚定支持者。实际上,这些年出席论坛开幕式的中国国家领导人,一直都是正国级。

  2002年,首届论坛年会举行,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开幕式。在朱镕基之后,接任总理的温家宝、李克强也都在任期内到访小镇。2003年,论坛因非典改期到11月,温家宝出席开幕式,这也是其首个总理任期第一年的重要活动。6年后,在第二个任期内,温家宝再次到访。

  李克强在首个总理任期内,先后于2014年、2016年两次在论坛作主旨演讲。他与博鳌亚洲论坛的结缘时间更早,那是2012年,其副总理任期的最后一年。多说一句,去年出席论坛开幕式的也是位副总理张高丽。

  除了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博鳌亚洲论坛还曾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出席。2005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7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都有在论坛上发出中国声音。

  另外,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出席的,还有曾庆红。他曾当选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2003年,此前当选常委的曾庆红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在副主席任期的第三年,他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

  要带总理访华的总统

  作为今年中国的首场主场外交,外国政要的参加当然必不可少。

  从论坛官网获知,4月10日,与习近平一同在开幕式上演讲的嘉宾还包括

  奥地利共和国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阿巴西、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显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据新华社报道,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同时,还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这次访华,总理库尔茨以及4位部长一同随行,如此出访规模在奥地利历史上尚属首次。多说一句,总统和总理同时出访一个国家,非常少见。

  外国政要之外,政知君还发现,不少重要部门的部长也将出席。据论坛日程,已确定出席的包括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

  作为1998年金融危机后成立的论坛,经济金融话题当然是博鳌论坛上最受关注的内容。易纲、刘昆这两位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人物,这次将在论坛上就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税收改革分别发声。

  此前,在同样由国家级领导人支持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易纲、刘昆两人履新后的首次发言就备受国内外关注。这次论坛两人的发言时间,在习近平开幕式演讲后一天,即4月11日,感兴趣的可以留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