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交乌云贸易雨,美中“夫妻”各自飞

www.creaders.net | 2018-04-09 07:21:2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乌云贸易雨,美中“夫妻”各自飞

  中国媒体开始对美国口诛笔伐。中国媒体痛斥美国的理由是:美方挑起了贸易战。而一年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美国同川普总统首次会谈时说:有一千条理由要搞好中美关系、没有一条理由要搞坏中美关系。一年过去,贸易冲突阴云笼罩,中国媒体开始说:中国不是吓大的,阻止中国壮大,要付出惨痛代价。中国领导人汪洋五年前所描述的美中“夫妻”关系是否已经到了“七年之痒”?双方是否在“蜜月”期间就已进入电闪雷鸣的口水和招招见肉的拳脚相加之战?

  中方口诛笔伐,攻势凌厉

  美中双方这次的贸易之争,引起双方和全世界极大关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说:美方挑战,中方奉陪到底。美国媒体对双方的举动和背后原因进行了报道和分析,中国媒体则对美方展开“革命大批判”,声称要坚决有力,打疼美方。

  从上周五以来,中国主要党报人民日报(网)发表多篇评论文章,同美国针锋相对:从美国贸易战看其霸权嘴脸;美国别玩火,后果很严重;1000亿美元吓唬谁呢?中国不是吓大的;白宫想玩大的?谁怕谁呀!美国乱挥大棒,我们奉陪到底;勇于“亮剑”,敢于反制,善于“打七寸”;美国单边主义做法损人害己。

  党报发声群媒跟,中国各种官媒和所谓自媒体,基本都是“跟风”,大方向、口气和精神同中央保持一致。美中贸易电闪雷鸣,两国关系风雨交加,那么,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五年前访美时所说的美中“夫妻”关系是否已不复存在?习近平去年4月到美访问在海湖庄园会见川普总统谈到两国关系时所说的:中国有一千条理由搞好中美关系、没有一条理由搞坏中美关系的理论是否已经荡然无存?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认为,双方关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因为“美国习惯当世界老大”。中国证券日报4月9日援引崔天凯的话说:中美关系非常复杂,几十年来风风雨雨,原因是多方面的。他说:“客观来看,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这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但不可否认,由于国情的差异,双方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不可能完全一致,矛盾和分歧始终存在。目前,中美在经贸问题上的矛盾更加突出一些。”

  中国专家:杀敌一千自损一百

  中国媒体在抨击美方的时候,有没有谈到自身的经济和贸易发展和规律:贸易战就一定能打赢?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双方施加的百亿乃至千亿的附加关税,会不会对自身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中国官员说,不会。

  中国主打海外市场的中新社周一援引国家发改委官员王昌林的话说,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有一定能够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

  这位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说,贸易战对中国就业影响有限;对中国物价影响可控;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大。他认为,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市场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大,经济可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加入WTO时承诺有无兑现

  中国绝大多数媒体报道没有谈到15年前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时的承诺。不过,中国“知乎”网曾刊登一篇文章认为,当初中国加入WTO时所做之承诺,很多都没兑现。

  海外有不少舆论提到,美国之所以同中国展开贸易论战或实战,最根本原因就是中国没有兑现当时的承诺。中国当时做出两大方面的承诺:WTO成员国相互减免关税甚至为零;成员国不得以任何理由抵制外贸。

  知乎这篇文章还提到:在其中一些重要行业或项目上如金融业、通信互联网、保险方面,承诺几乎没兑现,而在其他诸多行业如:特许经营、交通、邮递服务、流通领域、专业服务(法律等)也没有进展;在音像出版、建筑业、旅游业还有教育界,承诺兑现程度也很低。

  博鳌论坛和贸易战回马枪

  上周末,中国媒体的焦点是美中贸易关系,这个星期开始,中国媒体的焦点转向博鳌论坛,因习近平要去发表讲话,有海外媒体说,这个论坛特别是习近平的讲话,同美中贸易纠纷有关。

  中国澎湃新闻上周报道,援引外长王毅的话说:“在本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将对这些问题做出最权威的阐释,大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那么,这些具体措施是什么?

  王毅谈到本次博鳌论坛时说:习近平提到这些举措,中方将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被海外解读为,中国将继续完成和兑现当初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媒体都只是提到王毅的讲话,但都没有涉及具体内容,具体采取什么措施,可能要等到习近平10日讲话之后才能看到。

  有海外的报道提到:习近平将提到的措施包括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等方面将扩大开放。还有就是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扩大进口,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促进新旧能源转换,降低国内企业税赋等等。而这些方面主要目的是要兑现当初入“关”(前关贸总协定后WTO)时的承诺。

  不该说的说了也不对

  到了星期一,虽然人民日报的那些措辞强硬的评论还都在版面上,但是,环球时报周末一篇社评《特朗普口气转温和,中方需谨慎》已经下架。

  在这篇社评中,环时说:“三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重量级美国学者都表示,他们无法准确把握特朗普发这个推特究竟是什么意思,这是否代表了他态度的转变,或者他只想用这个推特安抚国内的不安情绪,缓解股市、期货市场的压力,以及舆论的不满”。

  环时提到的这个川普总统的推特,是他在周末发出来的:他说,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川普说,“征税将会是互惠的,知识产权的协议也会达成。两国都会有光明的未来!”川普还写道:“不管我们的贸易纠纷会怎么样,习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

  环时这篇社评,没有提到三位中国重量级专家的名字和身份。

  旁观者姿势心态不对也不行

  两壮汉打架,旁观者叫好还是保持沉默,都不对。中资媒体中评社周末一篇报道称:美中贸易战台湾难置身事外,某些观战心态不健康。报道说:美中贸易战一触即发,台湾难置身事外。“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台湾不少人,包括朝野,对台湾的处境、对中美贸易战影响的认识严重不足,甚至有严重的偏差。”

  报道说:“有不少人包括台湾一些执政者,是持事不关己或者是看热闹的心态来看中美贸易战,或者希望看到中美开启贸易战,呼吁美国制裁中国,甚至认为中美贸易战可能迫使台商离开大陆转向美国或回归台湾,成为台湾的机会等,这是非常可笑,也是非常不健康的,有害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