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对贸易战的态度为何如此强硬?

www.creaders.net | 2018-04-09 09:16:1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贸易战的态度为何如此强硬?

  中国政府对美国发起此轮301调查的态度超级强硬,这出乎很多人的预料。此前,人们根据中国在类似事件中的反应特别是在有关领土争端中的表现,普遍预料,在特朗普政府的超强压力下,中国的应对模式还会像以前一样:嘴硬实软。

  美国这次可谓有备而来。三月下旬,美国宣布征收钢铝关税,对象包括其几个主要盟友,但随后又对一些盟友进行了“赦免”,中国没有赦免对象之中。对美国征收钢铝关税,中国官方反应一如之前人们预料的那样,表态比较有分寸,没有讲一些听起来具有挑衅性的过头话,在具体行动上,10多天后才出台反制措施。

  这是贸易战第一回合的较量。由于之前美国通过舆论放出将对中国征收6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而中国区区30亿美元的反制规模,这个数字对比一度让人误以为是对美国600亿关税的回应,从而在部分公众中引发了中国“未打先熊”的讥笑。

  贸易战第二回合的较量。美国针对“中国制造2025”,公布了500亿美元商品的加征关税清单。这激怒了中国。

  如果说在第一回合中国官方的反应尚属克制,那么,当美方公布清单不久,中国就出台了对美国大豆、汽车和飞机的加征关税清单。外交部、商务部和驻美使馆这三大处在贸易战前线的机构同时表态,决心和美国打一场“同等规模、同等程度和同等力度”的贸易战,并“奉陪到底”。从此开始,人们发现中国的反应变了,不但报复措施出台迅速,而且态度较以往强硬。

  当特朗普在中方出台报复措施后表示将对中国加征1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后,贸易战进入第三回合较量。中方三大机构表态不但要“奉陪到底”,而且“不惜一切代价”和美国打下去。事情到此,人们已不再怀疑,中国这次真要和美国打一场贸易战了。

  在我看来,中方的态度称得上“超强硬”了。如何解释中国不惧应战的“超强”架势?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中国官方认为自己已“退无可退”,再退下去,新一届政权不但在民众中会失去权威和“民望”,而且在国际上将会引起连锁反应,欧日可能“落井下石”,其他国家也会把中国当做“纸老虎”,从而在中美角逐的选边中纷纷选择美国,致使中国国际环境更加恶劣,崛起更加艰难。

  在中国,不但官方,民间更是对美国“欺负”中国的行径耿耿于怀。过去中美实力差距太大,民众只能忍着,现在两国实力快速缩小,甚至如中国经济学家胡鞍钢所说,中国已全面超越美国。如果这次在美国的大棒下被迫签下“城下之盟”,那通过反腐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巨大权威在民众中就会迅速“流失”,这对依赖民粹和民族主义治理的新一届政权是不可承受之重。

  在中国官民的认知中,美国不但以贸易逆差为由打击中国的高端制造业,阻扰中国经济转型,更由于同时在台湾和南海等问题上向中国发难,反映了特朗普政府要全面遏制中国崛起的态势。所谓“是可忍孰不可忍”,一旦在贸易战中形成了如此认知,要后退就非常困难,因为这不但关系“国运”,也直接关系到新政权自身的威信。何况,官方在贸易战的第二回合已经把话说“死”了,已经激发其民众的民族情绪,要后退已不可能,只能打下去。

  第二,吸取日本和朝鲜分别同美国打经济战和打拥核战的教训与经验,认识到两军相遇勇者胜,有敢打贸易战的决心和意志非常重要,用《环球时报》的话说,和美国打贸易战,打的是实力,也是意志。

  众所周知,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为在经济上遏制日本对自己的威胁,和日本打了一场经济战,迫使日本签署了“广场协议”,导致日元大幅升值,泡沫破裂,日本由此进入“失去的10年”。不管这“失去的10年”是否真由美日经济战导致,在中国官方和经济学者眼中,日本在经济战中的应对不力是一个坏榜样,常常被学者们拿来作为反面教材,提醒官方避免出现这种后果。与此相反,朝鲜则是一个好榜样,成功地顶住了国际社会主要是美国(和中国)的压力,发展出了核武器。尽管中国不喜欢朝鲜的核武器,并配合美国对朝鲜施压了最大压力,但是朝鲜在发展核武器上还是没有后退。特朗普虽然一度对朝鲜发出了战争威胁,但最后却不得不和朝鲜谈判。

  日朝这两个一反一正的案例让中国官方认识到,只有像朝鲜一样,有敢于同美国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的坚强意志,才能把美国逼退。

  第三,中国官方或许认为自己也有资本和实力同美国打一场贸易战。同时,新一届政权认为,如果能够借贸易战的压力逼迫国内利益集团让步,推进深层次改革和开放,贸易战也未尝不可以打。

  单有意志还不够,也须有实力。日本在上世纪同美国的经济战之所以失败,应对失误只是一个方面,关键还在于实力不够,同美国有很大差距。日本当时的经济总量不到美国的40%,但日本国内却相信了经济膨胀的假象。一般来说,挑战国达到对象国80%的经济实力,基本可以和后者抗衡。中国去年的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60%多,但多数看法认为,如果按照国内购买力计算,中国即使没有超过美国,也和美国差不多。所以中国隐藏了经济实力。假如在此基础上打个折扣,那么,中国的经济总量应该可以达到美国的80%左右。另外,中国还有日本当年不具备的庞大的国内市场。

  虽然中美逆差很大,美国去年出口中国的商品1700多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5800亿美元,看上去要打贸易战中国无疑将损失更大。但更重要的是,按照一些学者的说法,美国在计算两国贸易量时,并没有把美国企业在华直接出售产品包括在内,若把这部分价值计算在内,中美的贸易总量差别不大。所以,中国还有比关税更厉害的反击手段,即打击美国在华企业。此外,服务贸易也是选项之一。如果贸易战发展到极端,中国掌握的数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也是杀手锏。总之,在这些选项面前,中方会认为,不怕美国不退让。

  统计显示,中国的内需近年开始在经济发展中挑大梁,如果贸易战全面升级,官方可以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以应对短期困难,同时逼迫利益集团,开启多年不能推进的实质性的国内改革和开放,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如果做到了这一步,在熬过最初几年的“苦日子”后,中国经济的内需基础更扎实,结构更健康。因此,从长期来看,官方也许会认为,打一场贸易战对中国并不是件坏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