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贸易战观察之一

www.creaders.net | 2018-04-09 09:52:4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观察之一

  一、    响箭已发

  4月2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2018年4月2日起我国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通知称:中国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该通知称,经国务院批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全国实施。

  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署根据特别301调查结果公布针对中国钢、铝、机械、电子、医疗器材等进口产品课征25%关税的清单。这份清单长达35页,涵盖约1300项产品,依据2018年度美中贸易额评估,约值500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莱席尔在报告中表示,这次课征关税的产品采中国原产地原则,为求实施效率,任何在生效日当天或之后进入美国的外贸区的中国产品,将以"特权外国地位"(privileged foreign status)被允许进入美国消费市场,并被课征额外的关税。这份清单以"2050中国制造"报告,对中国有利的产品为主,以不干扰美国经济为原则。

  莱席尔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利用多项不透明及歧视性审批行政程序,合资企业要求,外国资产限制,采购及其它机制来规范或介入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营运,以强迫美国公司移转科技和智慧财产给中国公司。此外,地方政府还提出另外模糊的潜规则。

  莱席尔说,中国政府还利用其行动、政策与法规来限制美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科技的控制权。此外,中国政府指示或不公平地协助中国公司收购拥有先进科技的美国公司。最后,中国政府执行或支持对美国企业的网路骇客行为。

  中国对这些美国产品的新关税将达到25%。尽管北京没有立即明确会受到影响的美国商品的价值,但政府官员已表示过会大致等同于特朗普政府在周二列出的关税价值。

  这些美国产品大体上都来自于由共和党主导的州,预计那些州的立法者将对特朗普总统施加一些影响力,可能会说服他撤回最新的贸易要求。

  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232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不符合“安全例外”规定,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该措施已于3月23日起实施,对中国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中国国务院此通知称:“为维护中国利益,平衡因美国232措施给中国利益造成的损失,中国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据深度数据分析认为:中国这次反制美国30亿美元关税,只有特朗普所课中国关税600亿美元的1/20,更何况中国第一炮主要是针对120项美国进口的农产品、畜产品,而农畜产品只涉及美国总人口的6%,对美国商品无关痛痒。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中国“经济侵略”的总统《备忘录》,实施对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具体细节15天后公布),要求中国必须减少对美贸易1000亿美元逆差。

  美中贸易战的前哨战已经打响。

  二、    所为何来?

  从过往40年看:2017年美中贸易逆差最大,中方顺差创纪录达3752亿美元,继续了40年的中国顺差,改变了第1大经济体与第2大经济体在全球政治、经济的格局;从未来21世纪战略看:如果象前40年那样不变的继续,那么不久就会第1、第2大经济体换位,全球“话语权”由美国转变给中国……现在,利用美元比人民币还有绝对超级优势,此时不打贸易战历史再有何时?

  三、   目前的美中双方的出手都是主谈判前的要价

  美国财长指出,关税不会被暂停,“除非我们能达成一份让总统愿意签字的可接受协议”。就特朗普22日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针对多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美国政府称,这些商品涉及对美国知识产权的侵吞行为。不过在被征税商品清单公布后,要经过30天的咨询期才会开始正式收税。特朗普要求财政部在60天内制定限制中国投资方案,以防止中国人控制的企业和基金收购握有敏感技术的美国企业。

  双方都预留了弹性的时间段,以待协议的出现。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对福克斯新闻台说:“我认为我们将会达成协议。就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我相信中国方面会后退并且配合的。”

  中国的强硬语言主要听众是给国内老百姓。

  四、   结构性问题:兑现当初加入WTO的国家承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市场淮入问题)、中国政府干预市场,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这些才是更为关键的问题

  (1)    中国货币与其他国家货币的可兑换程度;

  (2)    中国雇员与管理层之间就工资谈判的自由协商程度;

  (3)    中国对其他外国投资或者对外合资的许可程度

  (4)    中国政府所有或者控制生产资料的程度;

  (5)    中国政府对资源调配和企业产品定价和产量决定权的控制程度;

  也许除了中国在信息技术(在该领域,中国的“长城防火墙”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非关税贸易壁垒)以外,中国没有什么行业比金融业更受保护。中国的银行是国有的。外资银行被允许在境内经营,但各种官方障碍意味着他们在中国从未打开局面,尽管企业作出了大笔投资,尽管官方承诺要提高开放度。只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在2012年作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后,中国货币支付市场才在名义上对Visa和MasterCard等全球支付处理商有限的开放。然而中国在金融货币、水电、通讯互联网(几乎全部屏蔽海外网络)等领域,所谓的开放更是自欺欺人。

  五、 贸易战前瞻

  真打贸易战,就将中国打回改革开放40年前。

  贸易战与战争完全等同,关键是如下几个因素:在全球资源方面,美国的自然资源可以使其在关闭国家的条件下也能发展3-5年时间,而中国的资源石油、铁矿石、食用油等维持3-5个月都相当困难,都严重依赖国际市场;最尖端的全球性科学技术如“电与工业之心”的高端芯片、现代高科技工业计算机高科技等等大多掌握在美国手里,而中国要严重依赖美国的技术——就高端芯片一项,就完全让中国的工业、高铁、飞机、轮船、电信、航天等经济全面“死机”;中国更需要全球通吃的美元国际货币,中国绝大部分外汇都来自于美国,没有这些外汇,中国国家运行必需的粮食、铁矿石、石油和芯片等都无法继续运行、进口;美国也是发达国家的“老大”、领头羊,有全球近40个多个发达国家盟友,离开中国,虽然这些发达国家经济也会短时期日用消费品遭受沉重打击,但仍有广大的全球性市场,而中国则没有与发达国家继续博弈的生态工业大环境条件。

  毫不忌讳地说:如果贸易战象“世界大战”那样打到极致,对于美国来说顶多是重创问题,而对中国来说则是生存、毁灭性问题。

  对美国来说:唯一劣势、最大的损失是:美国国内反贸易战的压力。

  贸易战三部曲:初级商品课税,中级中长期规制,终极是货币战。

  估计这次的贸易战会以妥协让步的方式来双方予以解决。当然,中国做出的让步会更大,或者主要是中国的让步。最大的让步是履行加入世贸时的大部分承诺,实行更大力度的市场对外开放。我觉得,这个影响要比贸易战本身的影响大。对于企业来说,也许意味着某种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