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习近平博鳌南海登舰阅兵 印台军演回敬

www.creaders.net | 2018-04-09 14:48: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习近平博鳌南海登舰阅兵 印台军演回敬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2018年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举行,主题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幕式将于10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此届规格超过以往,同时中国解放军也将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中国海南海事局于2018年3月30日发布“南海军事训练临时禁航”通知,宣布自4月5日至4月11日在南海海域进行军事训练,并划定禁航范围。如无意外,今年会是中国的外交关键年,上述这些举动颇有大国崛起的态势,然而中国的“和平崛起”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国际社会的挑战。 

  大陆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海空军演之际,印度国防部于2018年4月8日发布消息,确认了代号“天空力量”的大规模空军演习即将在4月11日至21日间展开。这场演习不仅是印度空军有史以来调动航空器、人员最多的一次演习,还向印度各界展示了其“两线作战”、不惧中巴两国的意志。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外长斯瓦拉吉、防长西塔拉曼等人即将访华之际,此举正显得意味深长,也不禁令人猜想印度的假想敌正是锁定中国。 

      另一方面,台湾“渔业署”也于2018年4月3日发布军事射击通报。台媒称,台“海军司令部”发文给“渔业署”,公告台防务部门“海军司令部”将于4月6、8、9、10、12日“于台湾东北外海实施空层空域操演,为策安全,请即转知辖属渔民(船)于上开期间出海作业时,应避开实弹射击之危险区域,以维航安。”据称,台军此次“空层空域操演”将以实兵实弹的方式,假设中国解放军机舰从台湾东北外海进攻,并模拟台军机舰立刻出海布署与迎敌,因此台空军将出动F-16战机,配合台海军设想进行“模拟攻击”,整个演习时间预计长达60分钟。而此次军事演习是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后的首次登舰出海演习。 

      由于印台军演时间点的巧合,令人不禁联想到美国于2017年11月倡议的“印太战略”将卷土重来。世界上的大国共有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欧盟跟日本,而目前围堵和压制中国和平崛起的力量主要集中在“印太战略”。其背后包括二种同盟,一种是价值观同盟,主要是由倡议自由民主的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和台湾组成,在文化话语权上对于中国进行打击。另一种是地缘政治同盟,主要是由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韩国、菲律宾、越南和台湾组成,希望透过军事联盟给予中国威胁。 

      “印太战略”的反中势力对于中国的打击是采取立体打击的模式,主要有文化、经济和军事三层面。文化上透过自由民主的价值观给予中国在文化话语权上进行压制,企图让中国在政治制度民主化而走上苏联解体的后路,例如“五独乱华”就是最明显的例子(疆、藏、蒙、港和台独)。而在经济上目前则由美国开始对中国进行贸易战,印度和日本也想方设法干扰“一带一路”的发展,“印太战略”的重点则在牵制由广州经南海、印度洋到非洲以至威尼斯的海线“一路”。地缘政治就如同此次由“印太战略”的地缘政治同盟进行军事演习,给予中国威吓。

  随着美国的综合国力下降,它在亚洲地缘政治的影响力将不可避免地逐渐下滑,虽然目前印度对中国的态度始终暧昧不明,但印度仍可能会在无形中接了美国的棒子。由于印度的确有大国的体质,使得印度自信地认为自己的经济和国防军事在未来都能大幅提升,再加上害怕中国崛起和“一带一路”减弱印度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因此对中国有诸多提防。而台湾蔡英文由于已经和中国大陆正式摊牌形成两岸官方交流处于冰点,未来将可能会透过“新南向政策”试图在经济上和印度共同抵制大陆的“一带一路”发展,甚至可能自愿当成印度抗中的“台湾牌”,这样的发展对于两岸和平的稳定发展必然是挑战,也违反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