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魏则西去世两年 百度竟还是原来那个百度

www.creaders.net | 2018-04-11 11:08:45  北美留学生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两天的互联网圈的大事儿

  围绕着两个字“道歉”

  两年前的2016年4月12日,魏则西去世,他的最后一条消息是帮他打理微博的知友发出的:

  “则西今天早上八点十七分去世了,此博不再更新。最后,希望则西在天堂能远离病痛,也希望叔叔阿姨能早日振作起来,您们的儿子是个伟大的人,他传递给我们的信念和勇气,将会一直一直地,传递下去。

  两年过去了,再打开魏则西的微博,我们能看到只是每年2月18日微博系统自动发出的生日祝福。机器是没有感情的,它并不知道魏则西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还在每年准时更新着生日消息。

 

  两年过去了,在曾掀起轩然大波的魏则西事件后,百度还是那个百度吗?

  2014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大二的魏则西被诊断出患有晚期滑膜肉瘤,这是一类罕见的软组织肉瘤,迄今世界上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生存率极低。魏则西曾在生前录制过一段视频向社会求助:

  “我不想死,我21年的奋斗和努力还没有化为光和热,我还有梦想,我想看看这个广大的世界,我想经历自己的一个完整的人生,成就自己的事业。同时我是独子,我无法想像如果我现在死去,我的父母将会怎样度过他们的晚年。”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基于强大的求生欲,魏则西后来通过百度搜索,去到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尝试“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可惜的是,在高昂的医药费掏空了家庭,父母甚至举债帮他治病的情况下,依然没能留住他的生命。

  (图片来自google)

  本来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魏则西之死却在当时掀起了一轮舆论狂潮。

  原来,魏则西去世前曾在知乎“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下进行回答,实名质疑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及相关医生存在欺骗行为。

  (图片来自魏则西知乎回答)

  魏则西还在回答中指出——

  “百度,当时根本不知道有多么邪恶,医学信息的竞价排名,还有之前血友病吧的事情,应该都明白它是怎么一个东西。”

  一时间事件迅速发酵,魏则西之死,已经不只是让网友感叹生命之脆弱的程度,而是因他的死亡,捅破了一层百度医疗竞价排名、“莆田系”承包医院科室、医疗监管混乱无章等等的邪恶窗户纸。

  魏则西事件发酵后,基于媒体和舆论压力,2016年5月1日,百度内部公告称百度副总裁王湛因“违反职业道德、损害公司利益”而被百度开除;

  5月2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称已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调查本次事件,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当天百度CEO李彦宏已被约谈。

  5月9日,国家网信办联合调查组公布了该事件的调查结果,调查组认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其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同时要求百度公司整改,包括全面清理整顿医疗类等的商业推广服务(违规信息一经发现立即下线);在2016年5月31日前,要求改以信誉度作为竞价排名标准,不能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并要求建立完善先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

  同日晚间,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百度拥护调查组的整改要求,承诺将在5月31日之前落实整改要求,包括六个方面——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那么“落实了整改要求”后的百度,现在怎么样了呢?

  小编给大家进行了一下测试——

  在百度打下“国内治疗滑膜肉瘤的医院“,在最右边的相关机构中,排在第一位的居然还是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

  我们没看错,就是魏则西生前实名质疑的那家医院。

  这次就不知道是百度的信息延迟了两年没有更新,还是整改要求没有落实到位呢?又或者,两年的时间已经让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变成了一所不会欺骗患者的靠谱医院?

  在搜索结果的网页中,我们还可以看到,首页的10条信息中,排在前8条的都是各种医疗网站的广告,且没有广告标识。

  还记得上文提到的百度整改的6条措施吗?第4条就是对所有搜索结果中的商业推广信息进行醒目标识,进行有效的风险提示。但“整改后”的百度,似乎依然没有做到。

  小编继续在百度网页搜索“出国留学要准备什么”的问题,得到的结果也是首页一堆留学中介网站,这些网站的套路大同小异,点进去不是花哨的页面介绍,就是没完没了的邀请在线咨询弹窗。

  想要获得什么有效信息?

  那就要看你有没有练就一双能识别垃圾广告和真实信息的慧眼了。  

  我们并非要求搜索网站不能有广告的竞价排名,但作为用户的我们应该拥有知情权。

  根据《法制晚报》报道,在美国,网上广告和其他广告一样被监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于2002年就向搜索引擎公司发送邮件,要求搜索引擎明确披露哪些结果是付费搜索结果。2013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布警告称,搜索引擎需要明确标明,哪些搜索结果是广告。

  而在韩国,搜索出来的广告内容会被明确标注,提示消费者该广告是竞价排名的结果。在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Naver网站上,背景为淡粉色内容的即为付费广告,同时广告链接上方会出现一行字,鼠标点上就会出现“广告排名与关键词相关性及广告主投标价格有关”的字样来提醒用户。

  而在我们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呢?

  魏则西以前,大家对网站信息竞价排名不够了解,魏则西之后,我们对此有所了解,却依然没人帮我们区分到底哪些信息是真实有效的,又有哪些信息是带有误导可能的。

  还记得前段时间,Facebook泄露5000万用户数据事件正迅速发酵的时候,李彦宏说:“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便利性”。

  我们或许已经被出卖了隐私,但是百度,我们想要问一问,我们使用你搜索的便利性到底在哪儿?  

  两年过去了,百度依然是两年前的百度。

  两年过去了,去世的魏则西至今也没有等到一句公开的道歉。

  (图片来自youtube)

  2016年,从魏则西事件开始发酵到整改意见出炉,百度近450亿的市值全部蒸发。而在此之后,百度除了一封“不小心流出”的李彦宏致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外,再没有对此事进行过表态。

  反观前段时间同样闹得沸沸扬扬的Facebook用户数据泄漏事件,扎克伯格在2018年4月10日(美国东部时间)举行的听证会上进行了道歉和表态。

  在听证会举行前,就有媒体表示,这场听证会的主题会围绕消费者数据隐私问题。关于用户隐私,扎克伯格在开场的讲话中就表示了抱歉,且重申Facebook正在调查能获得用户数据的应用。他表示,公司正在调查数以万计应用。

  这样的调查过程或许会很漫长,但与李彦宏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便利性的言论来说,扎克伯格很明显更注重用户的感受。

  在广告问题方面,由于对用户投放特定的政治广告可能会影响大选,扎克伯格在听证会上也表示:

  “Facebook做了一些改变,创建对过去政治广告存档的搜索,你想看到谁投放了政治广告,不仅能搜索到,还能直接看到。此外,Facebook 在加拿大对政治广告进行了测试,也就是说用户能看到,这个政治广告页面是由谁在运营的。预计今年夏天会在全球进行投放。

  而反观李彦宏呢?

  在调查组已经表示百度对魏则西的就医选择产生了影响后,不但没有公开且诚恳的道歉,没有公开表示承担责任,甚至在那一封内部信中,李彦宏的反思都显得扭捏作态——

  “一月份的贴吧事件、四月份的魏则西事件引起了网民对百度的广泛批评和质疑。其愤怒之情,超过了以往百度经历的任何危机。

  我更多地会听到不同部门为了KPI分配而争吵不休,会看到一些高级工程师在平衡商业利益和用户体验之间纠结甚至妥协。用户也因此开始质疑我们商业推广的公平性和客观性,吐槽我们产品的安装策略,反对我们贴吧、百科等产品的过度商业化……

  因为从管理层到员工对短期KPI的追逐,我们的价值观被挤压变形了,业绩增长凌驾于用户体验,简单经营替代了简单可依赖,我们与用户渐行渐远,我们与创业初期坚守的使命和价值观渐行渐远。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可以说是颇显决心了)

  很明显,内部信中的李彦宏知道百度存在的问题,他知道自己的产品被吐槽过度商业化,知道自己产品的安装策略有问题……

  (图片来自搜狐新闻)

  他什么都知道,他甚至言辞恳切的呼喊“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但反思过后,现在的我们下载软件依然附带“百度全家桶”,我们搜索医疗信息、教育信息,依然辨不清到底哪些是广告,哪些是真实靠谱的机构。

  两年过去了,我们不清楚百度的整改到底落实在了哪儿,我们看到的百度,依然是魏则西死去那年的百度。

  编者的话:

  这几天,在中国和美国,两家互联网巨头先后面临了重大的危机和挑战。在人们的愤怒和指责面前,张一鸣和扎克伯格纷纷诚恳道歉。

  有人说所有商业的胜利都是价值观的胜利。

  但在当下“强调互联网公司要有更多社会责任”的这个时候,百度是否应该给一个说法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