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南海阅兵 七大亮点彰显强国力量

www.creaders.net | 2018-04-12 16:22:2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正走在世界一流海军的路上”——中国崭新的航母战斗群和多艘新型核潜艇在南海接受国家最高领导人检阅的画面,震撼了整个世界。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南海海域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48艘舰艇、76架战机、万余官兵参加受阅,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海上阅兵。正值美国航母“罗斯福”号在南海展示肌肉之际,出其不意的中国海上阅兵被认为是对华盛顿“印太战略”的反制。有海军专家表示,与中国上一次2009年海上阅兵相比,中国这次阅兵凸显出“近十年海军作战力量体系得到全面重塑”。习近平12日在阅兵时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这届政府重视增强海权”

  “中国海军自信展示强大实力”,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指出,在中美海军在南海及太平洋地区展开竞争之际,习近平首次南海阅兵,是为了给不断崛起的中国海军注入强大的动力。中国海军已经“从较为薄弱的一环跃升为地区最具威慑的力量”。报道称,此次海军演习包括7个舰艇作战群,10个空中梯队,展示出集团优势。中国第二艘航母也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尽管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制约中国,但中国军事崛起似乎并没有受影响,“此次阅兵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中国海军正走在世界一流海军的路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称,以中国在阅兵和军演中展示的舰艇数量看,“毫无疑问,中国是在这个政治敏感地区显示军力”。《华盛顿邮报》12日称,身着迷彩服的习近平主席站在中国最先进的驱逐舰甲板上对海军官兵表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这令人联想到上个月,他在两会闭幕前誓言保卫中国每一寸土地,称“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习近平对南海舰队进行突击阅兵”,法新社12日称,习近平与水手们一起吃饭,并公开表达了建设强大海军的紧迫性。报道还说,中国的阅兵恰好发生在美国航母周二在南海演习之后,而据美军军官说,两国海军演习的地点相距数百公里。

  日本《每日新闻》第一时间报道了这次阅兵,称阅兵的目的是“牵制在贸易和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关系紧张加剧的美国”。报道称,习近平在阅兵后还视察了航母战斗机起飞着陆的训练,而参加阅兵的舰艇“大约半数以上都是2012年习近平主政后配备的,使得这届中国政府重视增强海权的目标变得鲜明”。

  香港《经济日报》称,此次南海万人大阅兵,主要释出三大重要信号:一是展示强军姿态,二是提升威信,三是反制美国的“印太战略”。

  “此次阅兵呈现七大亮点”

  公开资料显示,新中国史上此前进行过4次海上阅兵。1957年8月,周总理受毛主席委托,在青岛检阅了北海舰队前身青岛基地官兵,担当主角的是4艘从俄罗斯进口的舰艇。1995年10月,中国海军在黄海举行海上阅兵式,担任旗舰的是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它是人民海军第一代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战舰。      

  2005年8月,中俄海军在黄海联演结束后举行海上分列式,中方的旗舰仍然是哈尔滨舰。2009年4月,中国首次向全世界公开的海上阅兵在青岛举行,有30多国和地区的海军舰艇参加,共25艘中国舰艇受阅,战略核潜艇长征6号首次露面。英国《经济学人》当时这样报道:“中国领导人检阅了从核潜艇到两栖攻击艇、轰炸机等硬件,唯一缺失的海军军力元素是航母。”

  今年的海上阅兵显然填补了这一缺憾,一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总结说,此次海上阅兵呈现“七大亮点”。一是受阅海上部队以“双纵队”代替“单纵队”行进,受阅舰艇数量明显增多。二是大型舰艇明显增多,排水量小于千吨的小型舰艇从受阅编队中消失。三是新舰艇明显增多,老旧舰艇难觅踪迹。四是受阅潜艇数量“成倍增加”。五是新型作战力量明显增多,例如新型核潜艇、航母、驱护舰、登陆舰、大型远洋补给舰、海上救生船、远洋医疗船、远洋电子侦察船等悉数亮相。六是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接受检阅,说明海军航空兵已形成完整的空中作战体系。七是习主席的讲话暗示,中国海军下一步还有更令人期待的发展。

  军事专家李杰12日表示,此次阅兵是真正“有实战背景”的阅兵。参加海上阅兵的全体人员都身着迷彩作训服,这是以往没有的,是实战化的体现。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烨说:“通过本次海上阅兵可以看出,中国海上力量发展的速度前所未有,中国已经成为海上强国。”

  “阅兵当天宣布台海实弹演习”

  三亚海事局此前发布警告称,中国海军11日起将在三亚南部海域进行3天军事训练。《华盛顿邮报》12日评论称,这次训练显示了中国对海洋权利的主张。12日,就在公布海上阅兵消息之前,三亚海事局宣布这次训练已“提前结束”。同时,福建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称,台湾海峡18日将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相关区域禁止驶入。

  “中国宣布在台海进行实弹演习的消息与习近平在阅兵时有关海军重要性的表态发生在同一天。”《华盛顿邮报》12日晚间报道说。事实上,这个巧合也引起了境内外媒体的普遍注意。香港《经济日报》12日称,阅兵当天中国官方同时通报,解放军下周将于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军演,为两年半来首次,反制美国打“台湾牌”的意味很强烈。事实上,特朗普政府签署“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官员交往,又拟向台方转让潜艇技术,每一件都触动中国大陆的红线。解放军此次演习颇有警告美方勿打“台湾牌”、并警告台当局勿以美国撑腰之意。“德国之声”12日称,中美海军在南海轮番演练可以看作是中美在南海角力的继续升温。

  一位匿名的军事专家12日告诉记者,从限定水域可以看出,18日演习位置靠近台湾海峡北口的大陆一侧,如果辽宁舰参加演习,将实属罕见。此前辽宁舰航母编队都是从台湾海峡正常航行通过,此次若在海峡内参加实弹演习任务,那就是带有实战背景的训练,意义非同小可,“这对一些图谋不轨的势力将是巨大震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