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涵段子关停遭民众抗议 中国捅了马蜂窝

www.creaders.net | 2018-04-12 23:20: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当局加紧清理一些新闻类应用软件和相关互联网产品,首当其冲的有“今日头条”旗下的产品“内涵段子”。广电总局令其永久关停。今日头条老总出面道歉。

“内涵段子”很受年轻用户的喜爱

综合媒体4月13日报道,4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播电视总局永久关停。11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公开信致歉并反思。4月10日,同为今日头条旗下产品“抖音”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并于11日暂停直播与评论功能。

《纽约时报》12日评论称,中国一家初创企业似乎已经掌握了让人们的眼球离不开智能手机的技巧。不过,它还有另一个本事:激怒中国的审查者。

中国政府在努力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中国新一波应用中,有许多是围绕着自发录制的短视频片段或直播而设计的,这些应用帮助人们以新的、难以监管的方式进行交流和自我表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月13日报道,被当局以“低俗”之名下令关闭的“今日头条”搞笑软件“内涵段子”,引发另外一种形式的抗议。许许多多“段友”,其中大多很年轻,在北京广电局门前,在长安街,以及在外省其他地方的市中心按汽车喇叭“鸣滴”围观抗议,“滴滴 滴滴”。当局没想到,关闭一个软件,引发如此抗议狂潮。

网络上流传着许多视频,到处是群集的打喇叭抗议的汽车,有住在北京的人士见证,晚间“内涵段子”的汽车鸣笛声音响彻北京上空,刷爆网络。

有网友评论,段子手依靠网络文化建构动员符号让人耳目一新,汽车滴滴两下就可以形成动员规模,共享的网络社区符号瞬间能转化成动员符号,在中国民间抗争史上似乎并不多见。

推特(Twitter)网友荣剑评论,“汽车喇叭向广电总局说不,这个方式前所未有,抗议者是90后00后,是中国首个拥有汽车的抗议一代?他们至少衣食无忧,因为喜欢‘内涵段子’而形成一个庞大的‘段友’,也是因为被剥夺了‘低俗’的权利而已新的方式表达不满,他们原来不问政治甚至讨厌政治,现在不得不面临政治的侵略,他们会是政治的新新人类?”

政治评论家胡平认为,低俗本来也是生活中的不能省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有存在的权利。

有评论说,当局这次真的是捅了马蜂窝。这帮段友是谁?玩电游长大,成天在虚拟世界打打杀杀。现在可以来真的了,他们觉得好刺激。他们为什么行动起来了呢?封杀“内涵段子”,让这些年轻人体会到了自由被剥夺的痛苦。

当局为什么禁止这么一个搞笑软件,有人分析,“内涵段子”已形成规模,月活跃用户超过两千万;有暗号:遇到同类就鸣响一长两短的喇叭,互相交换暗号;有凝聚力:存在着海量的段友群;有线下活动:段友们经常线下联络交流。关键的一个因素是段友们对此有很深的喜好。

当局可能没想到,这种事殷鉴不远。历史学者章立凡在推特上讲了一个弄巧成拙的先例: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Muhammed Hosni Mubarak)倒台前,埃及政府曾断网,导致大批不问世事的魔兽玩家上街散步……后果世人都清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