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星座能不能信?人民日报说到点上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4-16 18:10:39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星座能不能信?人民日报说到点上了

内蒙古满洲里猛犸广场的双子座雕塑

“他各方面都挺好,可惜就是射手座,这个星座不靠谱。”“你们双子座,俩人就够打一台麻将了吧!”“我最近‘水逆’,怪不得诸事不顺。”……时下,星座常常成为年轻人间的谈资。对于星座,笃之信之者有之,长篇大论引经据典者有之,心怀疑虑观望嘲讽者有之,更有甚者把星座当成择偶交友的准绳,用所谓星座的理论来解释自己的周遭、时运、工作……若把星座当信仰,那么生活将黑白颠倒,日子只会越过越糊涂。

“你祈求受到他人喜爱却对自己吹毛求疵”“有些时候你外向、亲和、充满社会性,有些时候你却内向、谨慎而沉默”“许多时候,你严重质疑自己是否做了对的事情或正确的决定”……这是心理学家弗拉在1948年进行的一项人格测验,得出了一种心理学现象,称之为巴纳姆效应:每个人都会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觉得特别适合他。即使这种描述十分空洞,读者仍然认为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哪怕自己根本不是这种人。星座的性格描述,往往比较抽象、模糊、普遍,放在你身上适用,放在我身上也搭边。其实,这些似是而非的描述好比一瓶“万金油”,编织了一顶套在谁头上都合适的帽子,说不上来有什么错,但也未必那么贴切,放诸四海而皆准,也就难怪能“戳中”那么多人的心了。

王尔德曾经说过:“生活对艺术的模仿,远远多于艺术对生活的模仿”。人们对星座的模仿,可能远远大于星座对人们的概括。作家侯文咏曾经讲过一个笑话:直到十八岁前,我弟弟一直以为自己是O型血。书上说O型对事冷静,讲求客观,结果他就是那副冷酷模样。某次检查,他突然发现自己竟然是B型血。书上说B型血倾向开放、好社交、口才佳……从此他又变成了B型血的模样。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心理暗示。有些年轻人觉得星座“准”,并不是因为自己的性格与星座真正契合,而是因为看到星座的性格描述后,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养成那样的性格。简单来说,就是按照星座的性格来“对表”生活,最后变成星座描述中那样的人。

那么,为什么有人会把星座当成信仰、奉作圭臬呢?或许是因为内心不够强大、缺乏独立思考。这样的人容易受外界影响,极易受他人暗示,特别是当问题来临、情绪低落、人生失意时,生活不在自己的掌握中,日子过得缺少节奏感,内心缺乏安全感,心理依赖性在无形中大大增强。星座的出现,像是一根救命稻草,为他们提供了一种简单明了的范式,去重新认知、解构他们“剪不断理还乱”的世界——只要根据星座描述,与周遭的人和事一一对应,那么好像生活没有那么复杂,一切问题好像有了新的解释。

人生路上,很多人都想要一本“通关秘籍”,或者一本百事通指南。星座,可以为生活点缀一些色彩,比如打发茶余饭后的闲聊时光,加深许久未见的好友之间感情,抑或化解初次见面无话可谈的尴尬。但是,星座终究只是星座,它不过是人类文明创造出来的确定天空方位的手段,占星术用它来解释和预测人的命运,并没有科学道理。事实上,它既不能解释你的过去,也不能定义你的现在,更不能指引你的将来。当你不再轻易受外界干扰、开始独立思考时,你就不会被星座催眠,更不会把信仰交给星座。这样的你,才能真正抓住生活、拥抱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