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湖大学首任校长 曾经与李克强尖锐对话

www.creaders.net | 2018-04-16 20:44: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4月16日,西湖大学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施一公担任首任校长,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担任校董会名誉主席。

施一公担任西湖大学校长一事被广泛关注

此次人事任命是在西湖大学第一次校董会上宣布的,会议还确定韩启德等21位候选人为西湖大学首届校董会成员,由钱颖一担任校董会主席,刘旻昊为校董会秘书。

施一公曾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深入对话,谈到科研经费中“人头费”这一敏感问题是施一公强调,“科学家更需要自由,国外不怎么管这个比例,不像我们国家。”发达国家一流实验室则至少在50%以上。

李克强也表示,“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人头费’管得太死,很难吸引一流人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包括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北极光风险投资公司邓锋、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等。

西湖大学2月14日成立,地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从筹建之初到2018年4月正式获批成立,短短几年时间,西湖大学发展十分迅速。

施一公曾在公开演讲中放出“豪言”: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学师资规模将超过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学,教师科研水平很可能成为中国之最;5年后,教师科研水平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成为亚洲一流;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大学媲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

当选西湖大学首任校长后,施一公说:“虽然对未来长路的探索有未知,有挑战,但我将勇往直前!今后任重道远,但我坚信,我们有梦想,更有担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将西湖大学建设好、发展好,使她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之列”。

目前,西湖大学已完成六次学术人才全球遴选,引进1个外籍非华裔科研团队、58名全球高端人才。

施一公,1967年出生于中国河南郑州市,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此后,他前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施一公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终身教职,成为该校分子生物学系最年轻的正教授。

施一公主要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手段研究肿瘤发生和细胞调亡的分子机制,集中于肿瘤抑制因子和细胞凋亡调节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

2008年,旅美18年的施一公突然选择回到中国清华大学工作,施一公回国后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2010年,他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在《科学》杂志发表《中国的科研文化》一文,批评了中国科研文化的弊端;2011年,在第一次参选中科院院士时,施一公的落选引起社会上的种种议论;2013年,他再次申报中科院院士并于当年12月当选。

2015年,施一公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2018年1月初辞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