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式名利场中 “小燕子”撞上了枪口

www.creaders.net | 2018-04-18 22:20:1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式名利场中 “小燕子”撞上了枪口

  中国影视明星赵薇最近频频登上财经版头条——因为参与主导一起杠杆率超过50倍的股份收购案,4月16日中国证监会对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处以30万元罚款,且5年内禁入证券市场。

  历时一年的大戏落下帷幕,曾因主演《还珠格格》闻名亚洲的赵薇,正好撞上中国政府“强监管、去杠杆”的金融改革“枪口”,折射出中国金融市场的走向。但赵薇这一样本折射出的中国式名利场,会不会出现颠覆性改变还有待观察。

  “空手套白狼”

  这是一笔30亿元的大买卖,作为买家的赵薇只掏出6000万元,最终几乎达成交易。

  这并非天方夜谭。去年初,上市公司万家文化称,将公司近30%的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涉及30亿元。

  龙薇传媒名字中的“薇”指赵薇,“龙”指赵薇的丈夫黄有龙。这家“夫妻店”从成立之初,目标就是这次收购——2016年11月龙薇传媒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赵薇,注册资金只有200万元,这家没有展开过任何业务的小公司成立一个多月后,就着手收购市值达100亿的万家文化的29.135%股份。

  收购消息一出,赵薇的名字就成为焦点,交易一旦达成,赵薇将成为国内演员控制上市公司第一人。

  中小股民纷纷买入万家文化,股价短时间内连续上涨。

  名气吸引来资金,也吸引来监管部门的关注。三天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发函询问,要求赵薇在2017年1月5日前回答这笔巨额资金的来源。

  赵薇回复上交所,其中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向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亿元,赵薇个人信用担保;向金融机构的借款15亿元。

  换句话说,赵薇出资6000万元,借贷30亿元,完成对一家100亿元市值公司的控股。

  算下来,杠杆率超过50倍。中国官媒旗下公众号“侠客岛”形容其为“无异空手套白狼”。

  杠杆收购的原罪

  如此高的杠杆率收购本身就存在问题。收购人利用自身有限的资金,再加上大规模的短期高利息贷款,完成收购。控股后,再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获得低息的银行贷款,偿付收购借款,同时将债务责任转移给收购来的上市公司。资金闪转腾挪,让外人眼花缭乱,身处其中的大亨邀请赵薇这样的演员深度参与,其真正目的正是通过金融手段将名气变现。

  这种收购方式因存在极大的风险,终于收到监管部门警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多次警告资本市场的违规并购重组,尤其是高杠杆收购,因为这种收购如果出现问题,因为高杠杆率影响面广,风险过大。

  黄有龙在监管部门询问笔录中也承认,“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用自有资金进行收购。”

  消息披露后,这笔交易蒙上阴影。

  果真,一个月后,还没等监管层进一步反应,龙薇传媒宣布放弃控股。原因是,向金融机构(后来披露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借的15亿元未获批准,其他银行也表示不会借款。银行给出的理由是市场对本项目的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较大质疑。

  屋漏偏逢连夜雨,另外15亿元也出了问题,银必信未能按期向龙薇传媒提供后续12亿元借款。

  于是,原本想收购30%,调低到5%。最终直接取消收购。虽然交易失败,但赵薇近乎全身而退,万家集团放弃向龙薇传媒讨要1.5亿元违约金,并主动退还其前期支付的2.5亿元股权转让款。

  赵薇全身而退,股民却损失惨重。当赵薇宣布调低收购份额后,复牌当日万家文化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一直跌到去年6月2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8.85元。较去年1月17日股价最高点25元下跌超过64%。

  赵薇夫妇的错还不止如此,证监会4月16日披露的处罚公告中显示,龙薇传媒在向外宣布收购时,并未披露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向市场隐瞒了交易的极大不确定性,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为何资金不到位就敢宣布收购并刺激股价?相关办事人员的在询问笔录中表示,“(银行方面)表示保底22亿元能借,如果股价涨起来,到27元的时候,最高能批到30亿元。”

  这些都未曾披露。监管部门因此判定,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证监会认定了这起收购案中赵薇夫妇的责任,因此,蒙受损失的股民将可以起诉赵薇夫妇。

  《证券时报》报道,杭州中院已经受理了首批投资者起诉赵薇的索赔案。

  撞上“枪口”

  “小燕子”赵薇之所以被监管层高度重视,严厉处罚,不仅因为自身操作违规,也因为正好撞上中国政府“强监管、去杠杆”的金融改革“枪口”。

  就在龙薇传媒宣布取消收购前四天,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在监管工作会议上亮相,罕见放出狠话,“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的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这是对2017年全年“强监管、去杠杆”的铺垫——公安部出台意见,要始终保持对金融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随后政府成立高级别的监管机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赵薇被监管层盯上后,比她庞大得多的万达也进入监管层的视野。去年6月,银监会对万达下了禁贷令,要求银行对万达的境外投资进行风险排查。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警告国内资本,“非常时期,资本要站好队、听指挥、少添乱。”紧接着,当月,万达所有的海外项目就全面急刹车。在国内,万达动作更大,把13个文创项目交给融创,77个酒店项目交给富力,目的就是为降低负债率,响应监管层的“敲打”。

  “强监管、去杠杆”的目的很明确,2017年10月,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要重点防止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时刻指的是,一个国家债务比例不断攀高,现金利只能覆盖利息,甚至只能靠借新还旧时,金融体系极不稳定,随时会爆发危机,并陷入漫长的去杠杆周期。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就是典型的“明斯基时刻”。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债务高企,成为最大的潜在风险。因此,中国政府启动对资本市场的强硬监管。副总理刘鹤在年初达沃斯论坛上就表示,“在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类风险中,金融风险尤为突出...争取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赵薇被证监会顶格处罚,不过是“去金融风险”的一个案例。中国金融市场能否根治类似“小燕子”炒股这样的顽疾,尚难定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