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兴最新声明:受事件波及的A股公司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8-04-21 10:17:12  财经96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兴通讯今天发布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无视中兴通讯过去两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艰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长足进步;无视上述两份函件中的问题是公司自查发现,及时主动通报;无视公司第一时间处理了对此可能有疏忽的责任人,并快速纠正问题,并聘请权威美国律所独立调查。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BIS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中兴通讯不能接受。

  2016年4月以来,中兴通讯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教训,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

  中兴通讯成立了总裁直接领导的合规管理委员会;

  组建了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

  引入多家国际一流的顾问单位提供专业指导,构建和优化中兴通讯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

  引入和实施SAP贸易合规管控工具(GTS);

  组织覆盖超过6.5万名员工的合规培训;

  全面配合美方指派的独立合规监察官对中兴通讯执行与美国政府达成的相关协议及出口管制合规建设进行实时、透明的监管,提供超过13.2万页文件。

  仅2017年中兴通讯就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出口管制合规项目,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

  然而,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以中兴通讯对涉及历史出口管制违规行为的某些员工未及时扣减奖金和发出惩戒信,并在2016年11月30日和2017年7月20日提交给美国政府的两份函件中对此做了虚假陈述为由,做出了激活对中兴通讯和中兴康讯公司拒绝令的决定。

  BIS

  无视中兴通讯过去两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艰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长足进步;

  无视上述两份函件中的问题是公司自查发现,及时主动通报;

  无视公司第一时间处理了对此可能有疏忽的责任人,并快速纠正问题,并聘请权威美国律所独立调查。

  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BIS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我们不能接受!

  拒绝令不仅会严重危及中兴通讯的生存,也会伤害包括大量美国企业在内的中兴通讯所有合作伙伴的利益。

  中兴通讯不会放弃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也有决心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护全体员工和股东的合法权益,履行对全球客户、消费者用户、合作伙伴及供应商的责任!

  作为在中国成长起来的全球化企业,中兴通讯将凝聚全体员工,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共度难关!

  中兴继续停牌,基金公司下调估值

  4月20日早间,中兴通讯(000063)公告,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中兴通讯表示,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签发了一项命令,根据该命令,依据和解协议原暂缓执行的为期七年的拒绝令自2018年4月15日(美国时间)起被激活直至2025年3月13日(美国时间)止。

  据悉,中兴遭美方禁售背景下,美国部分供应商已经开始执行“禁售令”要求。昨天财经961也曾报道"中兴芯片库存或仅够两个月,商务部今再度回应: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点击可直接查看)

  资本市场进一步反应。前海开源、融通等30多家基金公司主动下调中兴通讯估值。其中前海开源的调整幅度最大,其将中兴通讯估值下调至22.82元,相比停牌前的31.31元,相当于按照3个跌停进行估值,股价下调幅度达27%。

  多家公司回应与中兴通讯合作关系

  芯片股在国产化预期下连续走强,今天沪指围绕3100点震荡,国产芯片概念股持续活跃,亚翔集成涨停,国民技术等多股涨幅超5%。

  多家A股中兴通讯产业链公司回应了合作关系,以及出口禁令影响程度。

  最新总结如下:

  世嘉科技、科创新源关联性较大

  科创新源:中兴通讯是公司在通讯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客户。截至目前,公司一直与中兴保持紧密的沟通,对客户订单的交付保持正常状态。作为中兴通讯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坚定支持中兴通讯及其他客户的发展。

  4月17日公告显示,公司主要向中兴通讯销售通讯基站用防水密封类产品,2016年、2017年、2018年一季度,对中兴通讯销售额占到24.16%、17.51%、14.17%。

  世嘉科技:中兴通讯是子公司波发特的主要客户之一。后续波发特将进一步拓展下游客户群,以降低大客户依赖风险。

  世嘉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波发特全部股权,今年1月12日,波发特过户至公司名下,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波发特是一家专注于移动通信领域基础设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射频器件和天线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主要客户为中兴通讯和日本电业。

  公告显示,波发特在2015年、2016年、2017年1-5月份对中兴通讯交易额分别为2.7亿元、3.3亿元、1.28亿元,所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5.45%、74.33%、59.23%,对中兴通讯业务依赖较大。

  光迅科技:中兴通讯是公司的客户之一,美国对其制裁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待结果正式出来后才能全面评估,目前不便发表意见。但公司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涉及的封杀仅针对中兴通讯,对光迅美国公司的业务开展暂时没有影响。向上游芯片的延伸一直是光迅的发展战略,公司也一直在此领域积极部署。

  天孚通信:公司光通信元器件主要客户以国内外电信通信和数据中心中高端光模块客户为主,客户包括华为和中兴,未披露与中兴通讯交易占到公司营收比例。

  博创科技:公司目前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将密切关注中兴通讯受到美政府处罚的进展情况。

  2017年财报中显示,中兴通讯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为第4大客户,2017年对其销售额为1797万元,约占总销售额的5.15%。

  此外,飞荣达2017年半年报显示,国内客户包括中兴、华为、联想等企业,国外客户包括诺基亚、思科等国际企业。但未提及与中兴通讯的交易占到公司总营收比例。2017年年报预计于4月25日披露。

  多家公司称影响较小

  此外,有多家与中兴通讯存在合作关系的公司表示,与中兴通讯之间业务营收占到公司营收比例较小。

  润建通信:公司为中兴技术支撑服务类供应商之一,不涉及硬件生产,与中兴通讯的业务合作占营业收入比较低,不足1%。

  中光防雷:公司凭借技术竞争优势以及在通信行业的多年耕耘,与全球主要通信设备商(爱立信、华为、诺基亚、中兴、三星)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其核心防雷供应商,公司业绩对中兴通讯不构成依赖。

  宜通世纪:公司有与中兴通讯的网络优化/运维相关的业务合作,但规模较小,2017年来自中兴通讯的收入占比不足百分之一。

  光弘科技:公司与中兴的业务金额很小,而且是国内市场业务,所以几乎没有影响。

  万马科技: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少量网络配线产品,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小。

  长盈精密:公司与中兴通讯有业务往来,去年中兴通讯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低于1%。公司与中兴通讯的业务主要为手机零组件产品,此次中兴通讯事件公司影响极小。

  制裁中兴实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禁令”对于中兴的打击无疑是惨重的。根据招商电子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由于缺乏自主技术,中兴基站芯片的自给率几乎为零,同时多种元器件依赖进口。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估计,由于芯片和其他一些元件断供,中兴通讯的业务在短期内将遭受巨大困难,即便找到替代供应商,其供应链的重新建立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进程。但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来说,“影响并不大。”

  相较之下,“封杀”中兴的禁令对于美国来说,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中兴通讯每年在全球市场销售的约4500万部智能手机当中,有近一半采用的是高通的移动处理器”,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尼尔·沙哈(Neil Shah)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假设每颗芯片的平均售价为25美元,这意味着高通将损失近5亿美元的营收。”

  在吕祥看来,对于高通等中兴主要的美国芯片供应商来说,不仅短时间内失去了一个重要客户,其竞争对手——其它芯片生产厂商也将很快填补空缺,大大削弱其竞争力。

  “从更广泛的角度看,美国政府采取这种极其随意、不负责任的做法,也将给美国各行业的供应商带来信任危机,进而对整个美国制造业产生较大程度的负面影响。”吕祥告诉记者。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我们的科技创新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当年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国力增强了,我们仍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专题)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

  当前,中国在芯片、元器件领域仍然较为弱势。美国对中兴的“封杀”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高科技企业敲了一记警钟。

  “美国对中兴通讯出口管制事件也在倒逼中国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升级。”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表示,高科技企业要改变对国外供应商的路径依赖,在核心技术上,必须坚持自主研发;在高端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域,必须占有高地,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吕祥告诉记者,中国在芯片技术领域已经建立起一定研发和生产能力,但由于生产规模较小,其市场价格较高,且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缺乏大规模市场应用的验证,导致国内电脑、手机等行业整机生产商采购国产芯片的积极性偏低。因此,“中兴事件或许是一个game-changer(游戏改变者),可能触发中国本土芯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在未来几年内出现爆发式增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