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遭遇中兴危机 中共高层隐身商议“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8-04-21 21:21: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美贸易战、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之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隐身两日之后,终于4月21日在北京召开其上任后的“第三次网络大会”,释放信号。

中美贸易战阴霾不散,美国商务部4月16日以中兴通讯违反去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为由,下令即时对中兴实施七年出口禁令,美国企业未来七年内将不得向中兴出口零部件产品、软件和技术等。

4月18日、4月19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未有出现习近平、李克强的身影,外界预计,他们或在幕后商议“大事”。

果不其然,中国央视于20日晚播出的《新闻联播》印证了这一猜测。

报道指出,中国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求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在中国遭遇中兴危机之际,习近平的这一讲话颇具意味。

这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升格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之后的首次会议,该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总理李克强、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任副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悉数出席。

对比中共此前分别于2014年2月27日、2016年4月19日前两次召开的这场会议,今年的规格最高,可见中共高层对于网信工作在整个中央工作大局中的重视。

这并不是习近平首次提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的观点。他在2016年4月举行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也曾强调这个说法。

他警告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习近平表示,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

中兴的业务以销售4G、无线、服务器、路由器等网络基础设施产品为主,并在世界各地与电信商联手销售自家品牌的Android智慧型手机。不过,其产品制造所需的核心芯片、软件等,均采购自美国企业如谷歌、英特尔、美光、高通、博通等。

美国禁令等于阻止所有美国相关产品进入中兴产品,中兴的营运将无以为继、岌岌可危。有的市场分析甚至预计,中兴将在未来几周申请破产,暴露了中国在芯片等先进技术方面仍受制于人,引起中国舆论激烈讨论。

另一方面,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4月21日也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强调,中国的国有企业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亦接受新华社访问称,中国先进制造业面临被“低端锁定”的风险,下一步将加快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拓宽先进制造融资渠道,促进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