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汽车“侵略”步伐越来越近

www.creaders.net | 2018-04-23 23:33:2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一个明媚的春日里,汽车爱好者们走进一个黑漆漆的仓库。他们啃着羊肉串,啜饮着鸡尾酒,看着吉利新品牌领克正在展示的新型混合动力SUV……

  彭博社24日描绘了上述这样一幅景象。在这篇题为《中国汽车“侵略”的步伐越来越近》的文章中说,这似乎并不仅仅是一款新车型的推出,更像是“中国雄心勃勃的汽车行业的亮相派对”。这是第一次,一辆中国品牌的汽车将在西欧生产并销售,他的最终目标是美国的展厅。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从冰箱制造开启创业路程,到收购沃尔沃,再到今年以约86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彭博社称,他正在引领中国成为全球三大汽车生产国——美国、德国和日本后的第四大。

  李书福曾告诉彭博社:“我希望全世界都能听到吉利和其他中国制造的汽车的声音。吉利的梦想是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走出国门。”

  而李书福并不孤单,不少中国汽车公司都有相似的抱负。

  报道举例称,比亚迪公司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生产电动巴士;百度公司正在与美国微软、荷兰导航公司TomTom NV和美国人工智能计算公司NVIDIA合作开发自动驾驶平台……

  在今年的博鳌(专题)论坛上,我国宣布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彭博社称,这将使该行业迎来更大的变化。这一变化可能会激励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等公司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寻求更大的份额,特斯拉公司也可能在中国建立一个全资子公司。而那些担心他们在国内的销售造成损失的中国企业,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动力走出国门。

  BMI调查公司驻伦敦的汽车研究主管安娜-玛丽拜斯登(Anna-Marie Baisden)在谈到中国汽车制造商时表示:“他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他们有那么多机会与国际制造商合作,而且已经变得更加成熟。”

  “曾经见过,在智能手机身上”

  彭博社表示,这样的情况,曾经在智能手机行业也看见过。

  中国通过从基本翻盖手机到智能手机的技术转型,主导了手机制造业,击败了芬兰、瑞典、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当时的胜利者。

  根据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去年,世界前五名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有3家都是中国的。

  买中国车的理由是什么?

  报道称,中国汽车进军国外市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如何说服美国中西部消费者放弃他们的福特皮卡,或者让东京的居民放弃他们的丰田车呢?”

  很多人对此提出质疑。咨询公司J.D.Power全球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道格·贝茨(Doug Betts)说:“中国汽车制造商打算过来,但他们需要填补什么呢?买他们的车的理由是什么?”

  通用汽车的退休副董事长鲍勃·卢茨(Bob Lutz)说:“中国汽车可能会更直接地与日本和韩国(专题)的车型展开竞争……如果他们开始进来,他们就不会赢过韩国和日本的汽车。他们可能只能从其他亚洲品牌那里获得市场份额,这样的份额不会太多。”

  “特朗普是个问题”

  除了上述质疑,彭博社表示,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从特朗普酝酿已久的贸易战打响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正在日趋紧张。

  但是,报道称,这也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阻碍。几十年前,韩国的现代汽车因发动机和车身面板敏感脆弱而受到打击。但是,根据彭博社数据,现代汽车目前是世界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去年在美国卖了大约125万辆汽车。目前,现代在阿拉巴马和乔治尼亚都有工厂。

  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前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表示:“来自中国的竞争需要被认真对待”,他说,“1989年,我第一次到访中国,从那以后中国的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汽车公司如何提高全球影响力?

  报道指出,中国公司的全球影响力并不限于踏上美国和欧洲土地的步伐。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正通过收购零部件供应商、为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生产电池、为电池供应金属,以及新能源汽车开发,来走出国门。

  报道称,早在10年前,吉利、奇瑞和比亚迪曾计划用一系列低成本的乘用车来打开美国汽车市场,但这些努力似乎并不成功,于是,这些汽车公司就用并购来实现全球影响力。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过去5年间,中国企业宣布了至少31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软件和电子产品将变得像引擎一样重要,中国在这方面也不甘落后。

  百度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将用150亿美元阿波罗基金投资100个自动驾驶项目。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告诉彭博社:“我们已经通过这些合作伙伴关系,获得了在美国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竞争的机会。如果有很好的发展计划,每个人都有赢的机会。”

  报道还提到,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计划建造一个价值13亿美元的工厂。其产能超过特斯拉的电池产量,并使通用、日产和奥迪的供应商相形见绌。

  同时,为了给这些电池提供动力,中国企业在获取钴和锂等必要原材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根据相关数据,世界上大约60%的精炼钴来自中国。

  作为中国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了200多亿元人民币(专题),其中包括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西方汽车公司因为改进了内燃机,主宰了汽车市场近一个世纪。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新技术可以帮助中国成为汽车行业的全球领导者,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在可以从同样的起点开始。”

  汽车咨询公司唐恩汽车的总裁迈克尔·唐恩(Michael Dunne)说:“中国从不掩饰它想拥有强大的汽车工业的雄心壮志,中国的确想领导电子汽车工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