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科技公司聘漂亮女孩"程序员鼓励师"

www.creaders.net | 2018-04-25 11:52:4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中望金服,作为“程序员鼓励师”的申悦正在为一名同事按摩,她拥有土木工程学位。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北京——充满活力的中国科技行业正在寻找像申悦这样的人。要求:必须漂亮,知道如何吸引不善于社交的程序员,会放松按摩。

申悦的职业在中国被称为“程序员鼓励师”。这个职业兼有心理学家和啦啦队员的性质,这些女性被雇来与程序员搭讪,缓解他们的巨大压力。在一个很大程度上固守性别刻板印象、相信男性程序员是“宅男”或没有社交生活的书呆子的社会中,这种工作正在不断增加。

“他们真的需要有人时不时地和他们聊天,为他们组织活动,减轻压力,”现年25岁的申悦说,她拥有北京一所大学的土木工程学位。

中国女性在工作场合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个国家有着世界上最多靠个人奋斗成功的亿万富翁,不少初创企业的高层人员也都是女性。但在美国及其他国家正在直面“我也是”(#MeToo)运动的时候,中国仍然根深蒂固不平等和偏见很少得到公开讨论。

这个国家针对性别歧视的法律常常得不到执行。许多公司的招聘启事说得非常直白:最好是男性,仅形象气质佳的女性可申请该职位。这种现象在程序员鼓励师的职位中更加明显,将女性置于奉承男性的位置上。

尽管中国的科技界已经出现了不少在实力与财富上均可匹敌Facebook、谷歌(Google)和亚马逊(Amazon)的公司,但其职场文化在许多方面仍跟随以男性为主导的硅谷。


申悦准备出门上班时,她的男朋友待在床上。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科技业,男性主导着最高层。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由11人构成的董事会中,只有一名女性。在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五人董事会中无一人是女性。游戏、社交媒体企业集团腾讯的董事会中也没有女性。与之相对的,Twitter的九人董事会中有三名女性。Facebook的九名董事中有两名是女性。

像其他行业一样,中国的科技公司在招聘启事中对性别偏见颇为直白。根据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百度、阿里巴巴及腾讯均多次发布招聘启事,夸耀公司里有“漂亮女孩”。

一月,阿里巴巴表示正在为旗下的电商平台淘宝寻找销售经理,要求最好是年龄为28至35岁之间的女性,“个人形象、谈吐良好。”

11月,百度为一个市场推广职位打出广告,要求由于会有“出差”及其他原因,最好是男性。

两家公司后来都在招聘启事中撤下了对特定性别的说法。

阿里巴巴表示,该公司对不论性别,提供平等就业有着明确的指导方针,并且“将更加严格审核招聘启事,确保其符合我们的政策。”该公司还表示阿里巴巴18名创始人中,有三人之一是女性,并且女性领导人占该公司管理岗的三分之一。

百度表示该公司四万名员工中,有45%是女性,这在中层及高层职位中也得到了体现。“我们重视女性员工在各个层面的所做的重要工作,”该公司在一封邮件声明中表示。

在一则声明中,腾讯表示该公司重视多样化背景,并为上述招聘启事致歉。

尚不清楚有多少公司雇佣了程序员鼓励师。根据百度运营的找工作网站“百度百聘”,仅有七家公司目前在为该职位进行招聘,大多数都是在规模较小的初创公司。曾经这类招聘启事有很多。2015年,阿里巴巴曾发出广告,试图招聘过一名“样貌出众”的程序员鼓励师,但受到中国网民的批评后将其删除。


早上的准备工作包括弄头发和化妆。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申悦10月开始在消费金融公司中望金服(Chainfin.com)工作。她拒绝透露自己的薪水,但雇佣申悦的人力资源部管理人员张晶表示薪水为每月约950美元(约合6000人民币)。

申悦从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省来到了北京。她有着长长的黑发、白皙的皮肤,会化上红色的眼影上班,脸上随时带着微笑。他们用“悦悦”这个昵称来称呼她,意思是快乐。

她在中望金服的主要工作是在前台服务、组织社交活动、购买茶歇的小食以及与程序员聊天。她会把一个程序员叫到会议室里,问他,“你要加班吗?”,然后聆听他的各种不满。

“我就觉得挺新奇的,”申悦说,“因为真的之前没有见过这种岗位。”

最近的一个周五,她找到了郭振杰。28岁的郭振杰在办公桌旁放着一张折叠床。申悦问他,他的腰是不是还是因为长时间的伏案工作而疼痛。他说是的,在过去的几个晚上他都是10点、11点才下班。

“公司的意思是要给你按摩一下,但是有可能我手法不太好,”申悦对郭振杰说。

两人都咯咯地笑了起来。

郭振杰坐着,站在他身后的申悦开始给他按摩肩膀。



申请申悦这个职位的人身高需高于158厘米。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确实很舒服,”郭振杰说着,申悦轻柔地用一个拍打按摩器打着他的后背。

对于一些创业公司来说,职工里有一名程序员鼓励师是吸引男程序员的诸多福利之一。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科技圈中,程序员的岗位有着很大的需求。

31岁的冯志毅在中望金服从事研究和发展工作,他表示,之前看到网上那些女性程序员鼓励师为男员工扇扇子的照片,还挺羡慕的。

“慢慢地咱这个也有了,”冯志毅说。

冯志毅表示,申悦通过组织生日派对,让程序员玩拔河、套袋赛跑等游戏,使他们更加活跃,改善了工作环境。

他说,对于男性程序员激励师这个想法,他持开放态度,但有些怀疑。“你一个男的和男的聊天,就跟你和男孩子约会,感觉有点别扭,是不是?”

人力资源的张晶是雇用了申悦的招聘组成员之一,她强调了程序员鼓励师外貌好看的重要性。她说,应聘者“五官肯定第一要端正”,说话温柔。

她们的笑容要有感染力,能化一些简单的妆,身高在5英尺2英寸(约合158厘米)以上。


“我觉得挺新奇的,”申悦说,她会把程序员叫到会议室,聆听他们在工作上的问题,“因为真的之前没有见过这种岗位。”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她这个职位是在前台的,是吧?”张晶说。“要不可能一进来看不到人。”

申悦表示不认为她的工作带有性别歧视。

“但是现在很多就是女权主义想法都太偏激了,”她说。“我觉得女性只要独立、自强、自重,就可以了。”

徐娇龙是中望金服为数不多的几名女程序员之一,也会找申悦按摩。她并不觉得这个工作有什么问题。在她看来,这只是“一个分工”。但她开玩笑地说,公司也可以考虑招一个男的来鼓励一下女程序员。

中国科技行业对这种行为已经开始产生了质疑。40岁的王捷是扇贝的首席执行官,这是一款帮助人们学习英语的应用。对于其他创业公司对女性的“物化”,他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一些科技公司使用“漂亮的女性”来吸引男程序员进公司,这让他感到困扰。去年十月,他在中国版的Quora问答网站——知乎发帖称,如果西方公司也发布类似的广告,在他们的国家是会被起诉的。

但王捷发现人们的观点很难改变。有几个人回复了他的帖子,说他这是小题大做。

“男生说,这有什么,美女多工作比较开心有什么问题吗,”王捷说。“有女生说,我是女生我都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

黄瑞黎(Sui-Lee Wee)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她:@suilee。

Elsie Chen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